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土地争夺战激烈 拿地重心向三四线下沉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龙湖前两个月的销售额约为291亿元,拿地金额也已经超过了销售额。时代周报记者蔡颖发自广州在冲击规模化的行业局势下,房企今年前两月拿地凶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3-51404515_0.shtml

房企土地争夺战激烈 拿地重心向三四线下沉

时代周报
2018-03-13 09:06

值得注意的是,龙湖前两个月的销售额约为291亿元,拿地金额也已经超过了销售额。

时代周报记者 蔡颖 发自广州

在冲击规模化的行业局势下,房企今年前两月拿地凶猛。

克而瑞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房企在1-2月新增货值集中度较上月增长8个百分点,增长到47%的水平,使其新增货值集中度与销售金额集中度基本持平。

在快速拿地的背后,是房企规模化的目标。根据时代周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房企提出了千亿销售目标。易居企业集团 CEO丁祖昱认为,今年排名前30的房企都将进入千亿规模。

积极补仓

房企在规模化竞赛中加速疾驰,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金额上百亿的企业目前已经增至30家,要想稳居前列必须要有更多的货值推出,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房地产行业 “强者恒强、弱者渐弱”的“马太效应”似乎不可逆转。从各梯队房企在百强中的集中度来看,未来百强内房企的规模仍继续处于分化状态。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显示,销售金额TOP11-20规模的房企忧患意识更加强烈,其销售金额集中度为15%,但企业的新增货值集中度却达到21%,相差了6个百分点。这意味未来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其中表现突出的为旭辉、中南置地、雅居乐、世茂等这类规模房企,其共同点在于去年销售额都接近或超越千亿,而为了维系规模的进一步增长,他们在2018年的土地市场表现依然活跃。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这几家的拿地销售比均在0.8以上。表现最为积极莫属旭辉和中南,两家房企1-2月份拿地金额远高于销售金额,其中中南置地拿地价值为164.4亿元,而同期销售则为145.6亿元,拿地销售比已达到1.1。其他房企中雅居乐也比较突出,拿地销售比为0.8,1-2月新增货值达到181.3亿元,位列第19位。

拿地凶猛集中体现在龙湖、碧桂园、中海这类本身销售规模庞大,土地储备充足的龙头房企上。龙湖近两年奋起直追,开年后更是马不停蹄。2018年1-2月,龙湖以314亿元拿地总额拔得头筹,成为品牌房企黑马。值得注意的是,龙湖前两个月的销售额约为291亿元,拿地金额也已经超过了销售额。

碧桂园以229亿元位居第二,中海以225亿元继续位居季军,三家房企拿地金额均超过200亿元,拿地势头不减。TOP10房企1-2月拿地总额1613亿元,占TOP50企业的44.1%,与1月拿地金额占比基本持平,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继续保持。

在土地市场表现积极的还有卓越、福晟这类在行业内颇有热度的中小型房企。

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华曾提出千亿口号,根据规划,公司将维持高土储、高周转,目标在未来三年达到千亿规模。

2017年内,卓越新进入了湛江、中山、嘉兴、宁波、保定、海口、南通、苏州、南京等10个城市。进入2018年后,其扩张速度依然不减,在25亿元接盘青岛烂尾豪宅项目后,这家房企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佛山市场,以20亿元将商住地块收入囊中。

随着招拍挂公开市场拿地难度的增加,福晟在内部成立了 “飞虎队”,此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收并购来获取土地。2018年公司已收购5个项目,数量占新增项目的70%。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这支队伍收并购的项目多达107个。在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百强房企拿地排行榜》中,福晟以1786.9万平方米的新增土地面积位列全国第七。

房企拿地区域下沉

随着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密集发布,热点一二线城市的调控力度达到最严,土地和楼市双双遇冷,平均溢价率同比均降。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沉寂之后,三四线楼市开始成为房企“补仓”首选。

丁祖昱说:“2017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是成交主力。一二线城市销售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但三四线城市楼市销售在全国总成交量中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高达75%。”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2017年大型房企拿地重点正在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三四线城市共推出土地18046宗,推出土地面积67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其中30家代表房企在三四线的拿地面积同比增长145%;成交方面,共成交土地15368宗,成交土地面积575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土地出让金13492亿元,同比增长78%。

在2018年1-2月新增土地建面上,中西部区域在四大区域中占比最高,达到41%,较2017年年底提升8个百分点。

今年2月受到春节假期影响,土地成交规模呈现下滑态势。从百强房企的拿地表现来看其热情不减,同时百强房企的投资路径呈现出“西进”的态势,重庆、武汉、郑州、西安这类城市成为土地争夺的大热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两年,将业务重心放在三四线城市的策略被证明是成功的,大多房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线城市人口规模已经饱和,土地资源也是越来越稀少,成为企业投资新热点。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去库存为企业进行投资提供了宽松的环境,大大增加了这类房企的销售规模。

然而业内也出现了不同观点,有专业人士指出,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成长性较弱,开发商应三思而后行,在经历多年未涨的一波爆发后,其进入的风险将大大加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楼市 地产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17:01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16:52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