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加减法”改革组建农业农村部 凸显乡村振兴战略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将设立农业农村部。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农业农村部体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4-51406175_0.shtml

“加减法”改革组建农业农村部 凸显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新闻网
2018-03-14 15:51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将设立农业农村部。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农业农村部体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以“加减法”为农业农村部精准定位,将高效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法:涉农资金统筹规划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设立农业农村部既可全面精简部门设置、提高管理效率,又将促进涉农资金统筹规划,整合使用。

据披露,农业部职责将与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中有关农业投资、开发、整治、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成立农业农村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涉及“三农”的资金量巨大,但属于农业部管理的体量偏少,设立农业农村部有利于充分利用“三农”资金,在支持农业的同时,也可对农村的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统筹使用。

减法: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有合并也有拆分。本次改革方案将农业部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而本属于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草原防火、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其他已有或新组建部门。

“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孔祥智告诉中新社记者,草原属于生产、生活资源,但随着时代变迁,畜牧业养殖不再主要以草原为载体,其作为生态资源的地位大大提高,保护大于利用的理念加强,由此,涉及草原部分的职能理应交给专业部门。

  党国英则提到,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在农业部系统中相对专业和独立,并涉及相关国际协调事务,其与交通运输部职能更为接近,划分出去顺理成章。

“农村”一词凸显乡村振兴

从农业部到农业农村部,多了一个“农村”,凸显中国官方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视。

农村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强国路上的一道“必答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设立农业农村部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过去,农村建设规划管理分散在多个部门,高效推进存在一定难度,农业农村部有利于补强农村地区在多个方面的短板,提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效率。

官方指出,设立农业农村部旨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孔祥智指出,农业部主要管理农业生产,职能范围相对较窄,农业又与农村密切相关,设立农业农村部将统筹农业农村工作,从过去单一关注乡村产业可拓展到对项目规划、土地整治等多个方面,全面又准确地抓住“三农”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央 产业 中国 【责编】 刘慧丽(PO2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广西来宾: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20万元到80万元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