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名学者呼吁出台"住房法" 依法稳定住房体系 - 凤凰网房产北京
3月20日,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日前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1-51412536_0.shtml

多名学者呼吁出台"住房法" 依法稳定住房体系

澎湃新闻网
2018-03-21 09:31

3月20日,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日前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房制度改革需要“住房法”

“1998年房改之后,今年应该是进入了新的住房制度建设时期,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已经从投资炒作为主导转型为以消费为主导,住房市场回归居住功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业强说道。

王业强表示,伴随着中央多次明确“房住不炒”的定位,需要一部“住房法”来明确市场发展的目标,使得制度建设有法可依。通过制定国家“住房法”,进一步完善商品房、公共住房、租赁住房等相关住房制度,实现住房和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在王业强看来,相较于房地产税立法,出台“住房法”应当是先行动作。

尹中立也指出,结合国外的经验,“住房法”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大法。中国作为人口最大的国家至今还没有一部“住房法”是一大缺憾。

“住房法”已滞后多年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回忆,上世纪90年代总的立法框架里头有“住宅法”或者说“住房法”,但是当时海南“炒地”等现象开始出现,就立了《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来规范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后来“住房法”也搁置了。

而查阅资料发现,“住房法”的推进已滞后多年。

201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在《人民日报》发文建议制定《国家住宅法》,文章指出加快我国住房市场的法律体系建设已刻不容缓,要通过法律形式建立稳定的住房调控体系,引导住房价格形成合理水平,建立完善住房问责机制。

该文提出,要尽快制定我国住房的基本法律。坚持以人为本的法治理念,通过《国家住宅法》进一步明确“人人享有适当的住宅”的核心目标,强化对“居住权”的法律保护,确保居民基本住房权利,让住房真正回归居住本质。

在此之前,多位学者也建言推出“住房法”以健全房地产法律制度体系。

2016年12月底,新华社发布的《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房地产市场新动向》的文章中再次提到了“住房法”。

新华社援引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的话称,促进我国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关键是建立一套长效的让房地产利润平均化的市场调节机制与政府调控机制。未来要在调整我国住房发展内涵和住房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推动住房法的制定和出台,推进“让老百姓买得起”的住房政策的法制化。

这让“住房法”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2020年前难入立法计划

但是目前看来,即便业内多次呼唤出台“住房法”,但推出或许还遥遥无期。

朱中一认为,从顶层设计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来看也确实需要《住房法》,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推进的难度较大,有关房地产方面的立法任务已经较为繁重,包括住房租赁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及土地管理法等都在立法计划中。

在朱中一看来,2020年前,住房法很难排上立法计划。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住建部 房地产税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