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贷款收紧 非标受限 ABS:银行和地产商救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银行传统贷款渠道受限,房地产ABS融资创新频频,特别是近期碧桂园400亿元房地产ABS创历史新高,使得ABS备受关注。而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资管行业非标转型的压力下,与房地产商一拍即合做ABS动力十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1-51412802_0.shtml

贷款收紧 非标受限 ABS:银行和地产商救星?

广州日报
2018-03-21 11:03

银行传统贷款渠道受限,房地产ABS融资创新频频,特别是近期碧桂园400亿元房地产ABS创历史新高,使得ABS备受关注。而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资管行业非标转型的压力下,与房地产商一拍即合做ABS动力十足。

近几年房地产传统融资方式持续收紧,房企发债更是在2017年遭遇“寒冬”。然而随着政策与市场背景的变化与影响,房地产ABS融资创新频频。

ABS发行规模创新高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骤增133.56%。今年以来,ABS发行规模再次刷新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本月,由碧桂园主导、方正证券承销的“融元-方正证券-一方恒融碧桂园35-82期保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拟发行金额高达400亿元,刷新ABS最高发行规模纪录。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ABS作为除中票、短融、公司债等标准债券融资外的另一融资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另一融资渠道。

目前来看,房地产ABS的发行模式主要有“类REITs”、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运营收益权ABS、物业费ABS和购房尾款ABS等类型。

成银行非标转标有效方式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商一拍即合。

某股份制银行同业部相关人士透露,2018年之后,其所在部门的非标业务全线收缩,但行方要求是留住非标客户,以新的业务模式提供融资。“近期频频审批通过的ABS,正是我们非标转标的重要途径。”该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中小银行已经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对ABS的投资。据了解,发行ABS的主承销商主要有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

中金固收团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路演中了解到到期非标或者同业资产中,有不少的比例流向了ABS。报告称,在目前阶段,ABS对于银行转标具有吸引力。

据分析,首先,ABS收益率水平高,替代非标资产后收益率降低不多;其次,ABS作为标准化产品可为银行节约资本。目前,部分银行正在利用分行资源将符合条件的非标资源包装成为ABS,在非标转标的同时维系客户关系,同时为银行带来存款及其他收入;第三,部分银行认为目前ABS的风险收益比可观,辅以择时有可能取得较好收益。

有业内人士坦言,开发商作为商业银行重要的利润贡献者,收紧开发贷对银行机构利润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银行肯定还是会想方设法挖掘该领域的新业务。但是,严监管之下,银行对于违规业务也不敢轻易尝试。而ABS不受额度限制,又通过了监管审批,银行当然乐意分一杯羹,与开发商也是一拍即合。

相关报道

滴滴拟发100亿元ABS

美团与滴滴大战一触即发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倪明)滴滴宣布推出全国交通出行领域新型供应链首单ABS,首期拟发行规模为3亿元。由于该笔融资距离滴滴招募骑手、进军外卖的消息传出不到半个月,业内人士猜测该笔融资或与滴滴即将在4月正式上线的外卖业务有关,或掀又一轮补贴大战。

3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无异议函,滴滴获批储架发行额度为1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合作伙伴购置新车,进而扩大滴滴平台的运力。”滴滴方面表示,项目完成发行后,作为滴滴合作伙伴,众多租赁公司可获得便利、低成本的资金渠道。

美团打车蓄势待发

滴滴进军外卖领域

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开始试点;10月,美团完成40亿美元融资;12月,美团正式成立出行事业部,同时在7个城市报名招募司机,美团还拿到了南京、上海、北京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消息人士近日称,对于即将上线的打车业务,美团准备了10亿美元,而且上不封顶。除此之外,吉利集团旗下曹操专车等新竞争对手也在崛起。

作为网约车巨头滴滴立即反击,在2017年12月宣布完成40亿美元融资,要加速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2018年4月1日,滴滴外卖服务将正式上线,首先在江苏无锡试点,目前不少报名的骑手已经开始培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亲测“滴滴配送”app时发现,在10天时间内,“滴滴配送”服务已经拓展到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9座城市。

掀新一轮补贴大战?

滴滴该笔融资是否会掀起新一轮补贴大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分析称,滴滴面临着如何持续保持优势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通过每一辆车的服务提升。”

虽然目前滴滴的补贴形式还未公布,但滴滴利用网约车,扩大服务范围,将是其一个显著的优势。业内人士表示,重启“烧钱”大战并不能真正解决目前网约车行业的问题,打车难和抽成高依然是网约车存在的痛点。滴滴本次试图用资产证券化(ABS)的方式进行融资,用其旗下所属资产进行融资,不稀释股权,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完成多元化布局。

名词解释

ABS融资

该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ABS融资的特点是企业将可以产生现金流和收益的资产打包并卖给投资者,投资者享有该资产的收益权,而企业可以回笼资金又不失去资产的管理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购房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越秀服务公布2023年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全年派息率达50%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50
市场
“师匠品质 星耀申徽”新华地产上海媒体行品鉴之旅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27
房企动态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09:57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09:54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09: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