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去年房地产企业利润全面爆发 三四线城市支撑力能否持续?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又是一年财报季,对于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亮丽的业绩带来了好心情。从已经发布财报的企业看,利润爆发成了主流,例如,新城控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0%,雅居乐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了150%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1-51413153_0.shtml

去年房地产企业利润全面爆发 三四线城市支撑力能否持续?

北京商报
2018-03-21 16:50

又是一年财报季,对于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亮丽的业绩带来了好心情。从已经发布财报的企业看,利润爆发成了主流,例如,新城控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0%,雅居乐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了150%。在行业人士看来,净利润大爆发最直接的原因是销售额的涨幅,而积极的土地储备、快速的周转成就了房企的销售额增长。

房企利润大丰收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20多家房企中,除了部分转型的中小房企外,主流房地产企业利润全面爆发,超过八成在2017年利润明显上涨。

例如,本月初恒大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度股东应分配利润预期为上年的4-5倍,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为上年的2倍左右。就在3月20日,另一房企龙头碧桂园发布的2017年业绩也显示,该公司的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了260.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6.3%;融创中国此前也预期2017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超过240%。

相比大型房地产企业,由于基数较低,一些中小型房企的利润增幅表现也十分抢眼。例如,雅居乐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实现了超过150%的大幅增长;太古地产去年录得股东应占综合溢利339.57亿港元,同比增长126%;建业地产去年收益约为138.79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46.2%;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8.11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101.3%。

对于多数房企而言,2017年是绝对的丰收年。以新城控股为例,该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1835.27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77.89%;营业收入为405.26亿元,同比增长4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68%。2017年净利润同比翻番,新城控股更是对新年度计划信心满满,表示未来三年欲实现3000亿元目标。

是谁拉高了利润

从房企年报看,利润大幅增长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房企销售额的大增。从销售额上看,在2017年碧桂园、万科、恒大三个龙头企业跨入了5000亿元的销售额门槛;此外,另有22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规模在500亿-1000亿元之间。

行业人士介绍,是众多因素推动了房地产企业销售额的增长,从而提升了利润水平。其中,房企的土地储备积累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只有大量的土地储备才能保证出货量。以恒大为例,在2017年初,恒大方面就曾透露,彼时该公司的土地储备量达到了2.29亿平方米,原值为3600.7亿元,其中一线城市占比74.7%。

当然,原有土地储备积累是一方面,房企2017年在土地市场上投入的热情也很高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房企积极拿地,最积极的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达到了23927亿元,与2016年同期拿地金额13668亿元相比,涨幅达到75%。“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明显,但从全国房地产数据看,房企在2016年后,资金宽裕,在历经去库存之后,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开始积极拿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

除了土地储备因素外,“快周转”也成就了房企销售额的快速增长,这也成为房企共同的选择。例如阳光城(000671,股吧)方面就曾表示,要加快布局短平快项目,例如福建、厦门(楼盘)等地的一些项目从拿地到卖楼只需要4-5个月时间。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除上述因素外,三四线楼市对于房企业绩贡献也不可忽视。根据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三四线楼市土地成交占比为63%。在一二线楼市调控高压背景下,三四线城市成为2017年楼市的主力军。以碧桂园为例,该公司的年报显示,58%的销售额来自于三四线城市。

盛宴能否持续

在经历了2017年的火热之后,房企能否在2018年依旧保持势头?对此,各方有不同的解读。从房企陆续发布的业绩目标来看,它们似乎依然信心十足。例如,旭辉为自己定下了2018年1400亿元的目标;建业的目标是三年冲进千亿阵营;融创提出2018年销售收入目标为7000亿元,增速达到93%。

对此,严跃进指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这也促使房企不得不尽力冲刺,因为一旦放慢脚步,就会被其他企业甩在后面,生存空间就会被挤压,因此对于多数房企而言,2018年依然是拼搏的一年。

虽然房企干劲十足,但是2018年的楼市环境也将不同于2017年。从调控政策上看,3月19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再次强调了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表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要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另外,三四线城市的支撑力能否持续也有待观察。链家研究院认为,三四线城市面临人口流出、老龄化等问题,支撑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动力不足。研究显示,这一波三四线楼市成交人潮主要由刚需、改善和拆迁置业组成。其中,一些城市本地拆迁户约占成交的八成以上。这表明这些城市后续成交将难以维持高点。同时,随着各地去库存压力减轻,支持政策能否持续,即便持续,市场购买力前期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后,市场需求也会不可避免地下降。

(原题:《利润大爆发 房企业绩高增长能否持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链家 碧桂园 新城控股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59
市场
贝壳租房业务进阶,丰富新市民、青年人“美好居住”供给
风财讯
14:56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