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4/10/903d03e1968ee739ac9b44235ad55db6.jpg
让人才“有枝可依”:绿地集团联合西安未央区共建青创基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一座城市究竟应该先有人,还是先有产业?这似乎又掉进那个万年无解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世界级难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10-51430651_0.shtml

让人才“有枝可依”:绿地集团联合西安未央区共建青创基地

张晋羽 凤凰网房产
2018-04-10 10:52

一座城市究竟应该先有人,还是先有产业?这似乎又掉进那个万年无解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世界级难题。但跳出思维局限,是否存在一种可能让我们同时拥有“鸡”和“蛋”?

留住人才 西安率先打响抢人攻坚战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人才和资本“用脚投票”的时代。“招商引资”和“纳才引智”已经成为区域间竞争的决定性力量。2017年,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发出了著名的“西安十问”,其中的一句就是:“我们的户籍政策、人才政策有没有走心,能不能真正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去年5月,西安市出台23条人才新政,其中提出对有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给予30-50万元奖励、以发放购房租房补贴和提供人才公寓两种形式满足人才多样化的住房需求。今年3月,西安推出继去年以来史上更宽松的落户政策,创下单日迁入人口数8050人的新高。对此,凤凰网房产走访西安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后发现,西安市人才优惠政策的了解度很高,但最终起到决定性因素的往往是这座城市能否实现他们的职业期待。

“其实高校的很多年轻人,他们有想法、有技术,就是缺乏一个土壤。”长期关注青年创业就业的共青团未央区委书记王细芳发现,近年来众创空间虽然遍地开花,但却形式大于内容。政府大多停留在政策鼓励,而鲜有亲自操刀的;孵化基地更像一个“二房东”的角色,盈利目的强、隐性收费多,创业者难以获得长期扶持。

未央区青年创业企业协会会长杨成龙更是有着亲身体会:“对于青年创业者和青年企业家来说,最大的三个痛点一是不知道怎么对接政策、二是缺乏资金、三是找不到一个真正公益性的聚集地。”2017年9月,在未央区团委的指导下,未央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完美解决了政府桥梁和资金支持的问题,最后寻找一个可供落地的“政策中转站”便成为王细芳和杨成龙共同的愿望。“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们也了解了几家孵化基地,直到接触绿地。绿地不仅提供的支持力度大,更重要的是思路开放、与我们观念接近。”杨成龙说。

模式创新 西安首例政企协联合运营平台

既要有人,也要有产业,两者不分轩轾。2017年底,有着丰富产业运营经验的绿地集团交出了“鸡蛋同有”的解决方案。

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在揭牌仪式现场

2017年12月,未央区政府携青企协考察了绿地创海大厦项目,经过一番思想碰撞,双方一拍即合,迅速达成了共同打造青年企业家创业载体的合作意向。2018年4月10日,由未央区人民政府、未央区青企协和绿地集团三方打造的未央区青年创业基地正式揭牌,前后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揭牌仪式现场,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介绍:“绿地科创产业板块是绿地集团近年来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板块之一,绿地将持续致力于打造集孵化、投资、建设、运营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转化和创新创业大平台。”

未央区委书记杨建强、团市委副书记汪国栋为未央区青创基地揭牌

绿地在原有写字楼配套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服务创新升级,体现了“好、新、多”三个特点——

“硬件设施好”:绿地为成长型企业专属定制的办公空间硬件设施齐全、配套服务完善,集金融、免费工位、优质社区、餐饮配套为一体,满足一站式商务需求;

“运营方式新”:未央区青创基地“企业+政府+协会”三方运营开创了西安创业孵化创新模式的先河。大楼四层专门开设了北辰工商所办事点,免费的政务服务为青年创业者降本增效;

“汇聚青年多”:未央区青创基地以青年企业家协会和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为依托,结束了孵化器单独对接创业者的局面,在正式开园前已经有部分优秀企业入驻了基地,其中有些企业已经拿到第二轮融资,青创基地特别邀请包括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商业产业管理中心总监傅佳怡在内的9位知名企业家作为“未央区青创基地首批创业导师”,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汇聚了一个人才创新高地、“金点子”高地、“老带新”高地。

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王田华、团省委陕西青年创业中心主任王少平、未央区副区长王社信为未央区青年创业基地首批创业导师颁授证书

此枝可依 让孔雀不再东南飞

“我们要留住百万的大学生,还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努力聚天下人才而用之。”王永康书记去年在公开场合的铿锵话语还犹响在耳。2017年以来,西安已经建成422家众创空间,入孵企业11529家,吸引9万余人创业就业。未央区作为大西安的中心城区,已经建成13家众创空间,并陆续出台了《“创业未央”行动计划(2017-2021)》、《未央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未央区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未央区众创空间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未央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暂行办法》等等一系列制度,对众创空间进行认定、资助和奖补,推动双创工作。此次未央区青创基地的建立,紧扣市、区发展大局,依托了新兴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创新创业需求,构建具备较强专业服务能力的创新体系和“一楼多生态”产业布局,对推动未央区乃至西安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4月10日,未央区政府代表杨建强宣布未央区青创基地正式开园,并与团市委副书记汪国栋共同为基地揭牌。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表示,未央区既有大明宫遗址的历史文化优势,也有行政中心区的区位优势,更有西安城市重心北移的战略优势,是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心区,必将成为西安市的一片创业热土。

未央区政府副区长王社信则提出“立足未央、展望西安”的发展战略:“基地应注重发挥业内龙头企业引领效应,聚集各级各类创业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多平台、全要素、全过程创新创业环境,让广大青年创业者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踏实、更稳健。”

未央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未央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与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代表签约

揭牌仪式后,市、区领导、未央区青企协会领导及绿地集团领导共同参观了未央区青创基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撰文/张晋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租房 购房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