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1.3万亿资金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定向降准再度来袭!而且,这次央行还提出了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新玩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18-51438872_0.shtml

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1.3万亿资金

上海证券报
2018-04-18 11:47

定向降准再度来袭!而且,这次央行还提出了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新玩法”。

17日晚间,央行公告称,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置换MLF:降低银行付息成本

首先,从操作范围来看,此次降准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接下来看操作方法:在4月25日降准1个百分点之后,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央行方面表示,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7日,央行将1年期MLF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3.3%。而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有1.62%。“其成本相较MLF更低,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MLF利于商业银行付息成本减少。”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MLF余额高达49170亿元。虽然偿还9000亿元的量不多,但会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

除此之外,置换MLF还意味着释放抵押品,提高资金流动性。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置换MLF能够将借款银行质押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释放出来,以提高银行间流动性水平。

增量资金:支持小微企业 纳入MPA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除了9000亿元用于偿还MLF,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将释放给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正是此次央行降准的重要目的。央行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总体来看,此次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能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传导至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强监管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负增长、表外融资转表内,表内信贷需求压力加大,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加大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告诉记者。据其静态测算,此次降准即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约150亿元,动态来看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效果更为显著,有利于银行相应降低对实体经济提供资金的成本。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

央行一口气释放1.3万亿元资金,是否意味着资金面将转向宽松,货币政策取向有所改变呢?

央行方面表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同时,还要看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仍需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来看,降准仍有空间,央行或将运用差别化降准,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贷款利率 金融 企业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