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4/9CA1DCA58F113F8C0D0EF8337F2B622D768DC45B_size25_w590_h392.jpeg
楼市再起飞?货币大宽松?读懂北京释放的重要信号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5-51444962_0.shtml

楼市再起飞?货币大宽松?读懂北京释放的重要信号

2 杠杆游戏
2018-04-25 07:32

摘要:要健康发展的资产市场领域虽然有5个,地产起码还是排最后

201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后的政治局会议,比去年同期早2天。

会议的主题当然是一样: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但研究的结论是不是一样,这就是目前有争议的地方。

有人认为政策是短期微调,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风险,不会回到刺激基建、大幅宽松的传统路径上;也有的认为,投资者需要站在中美第三次国运交锋的背景下思考,政策层基调不是微调,而是巨变。

简单说,前者认为此次会议后,楼市不会再次飞涨;后者认为,不仅房子,信贷、股市、债市、汇市资本市场五大阵地,一个都不能少,都该涨!

到底谁的看法是对的,中央到底怎么在想。杠杆游戏逐字逐句对照,此次和2017年同期的会议表述。以方便各位杆友理解和思考。

1、2018年一季度“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政治局会议,比2017年同期早2天。

杠杆游戏注意到,去年是4月25日开的,今年是23日开的。但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去年、今年都是4月17日。

也就是说,今年开得更早。或许确实也可以理解成,今年情况更为特殊。

比如经济增速开始感觉到一点压力;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再度转负;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有重要外事活动……

2、同样肯定经济成绩,2017年同期,更强调调结构、转动能、防风险。此次会议,供给侧改革继续强调,也认为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但去年同期,肯定的话语方式有意思: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有效防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换句话说,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差不多,但对去年不仅看重结果,也对调结构、转动能、防风险这个执行过程,给予了肯定。言下之意,2017年一季度后,这几件事要接着干,好好干。

不仅如此,去年还说:各方面对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逐步加深、行动更为自觉,这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也就是说,当时大家都明白了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新的,要新的发展理念。

而今则是,要求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久违不见的扩内需,实在是让人思考怎么扩,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鼓励买房,都搞过了,再来一遍?

3、2018年对外开放的信号非常强烈,同时强调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的错综复杂。2018年的会议接着强调“三大攻坚战”,然后话锋一转,说博鳌亚洲论坛、海南自贸区。接着说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而去年同期,一方面说调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一方面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也就是说,2017年目光如炬,不调好结构誓不罢休。而2018因为国际形势变了,各位杆友都懂,杠杆游戏就不多说。确实,开放也可以促进结构的调整。

4、很明显,2018年更看重发展,而2017年只要求稳增长,更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8年的会议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2017年似乎没这么焦虑,只说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其他则是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

当时可谓是方方面面都希望有所突破。2018年则是,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希望把地方热情重新调动起来。

怎么调动是个问题?地方债务、基建、各种投资,是不是有点……

5、货币政策目标更多、更艰巨,难度真不小,但货币转向应该还不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不多说,延续2017年。货币政策表述极为有趣,不仅要稳健,还加了“中性”二字。

其实真稳健,之于我国就是不放水,算是中性了。特意加上“中性”难道是要更紧?按说是这个意思,可接下来又说,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那么,拿什么扩大内需,需要有钱花啊?弹药谁来提供?不仅如此,还说要降低企业融资……怎么降低?

接着还有更厉害的目标,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主要资本市场领域都要健康,还要发展,这不容易啊!

货币政策说稳健中性,但政策目标要求健康发展的领域却如此之多,史无前例,怎么实现,是个问题。

对了,去年同期说的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6、要健康发展的资产市场领域虽然有5个,但楼市排最后。如上文所述,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这让很多杆友担心,是不是房价又来一轮?

对此,杠杆游戏要说,注意排序。虽然都希望健康发展,楼市起码放到最后。信贷和资金的偏好,至少政策希望还是有选择的。

但不管怎么说,这表明,中央认为楼市健康是需要的,发展也是必须的。

而去年同期的表述则是,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综上,杠杆游戏认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确实有增加可能,但缩表、回归正常大基调不变;楼市调控还会继续,但不允许不健康、不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地产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星河湾萝峰216㎡大平层新品曝光 足不出户即可观山览园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7:42
市场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