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凤凰网房产“新时代·新生活”系列】点赞国学 匠心传承——从北京出发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国,邦也。学,觉悟。国学,简简单单两个字,沉淀的却是邦之觉悟,是中华民族千年优秀文化的基垫。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开启时代新篇章,国学的内涵和外延也变得更宽泛而与时俱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02-51451691_0.shtml

【凤凰网房产“新时代·新生活”系列】点赞国学 匠心传承——从北京出发

凤凰网房产
2018-05-02 15:52

国,邦也。学,觉悟。国学,简简单单两个字,沉淀的却是邦之觉悟,是中华民族千年优秀文化的基垫。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开启时代新篇章,国学的内涵和外延也变得更宽泛而与时俱进。

从《诗》、《书》、《礼》、《乐》、《易》、《春秋》到礼、乐、射、御、书、数,国学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梁启超说过,《论语》《孟子》等经典国学巨著,“是两千年国人思想的总源泉,支配着中国人的内外生活,其中有益身心的圣哲格言,一部分久已在我们全社会形成共同意识,我们既做这社会的一分子,总要彻底了解它,才不致和共同意识生隔阂。”

中国的民间流传着的谚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些来自中国经典的精神,通过蒙学读物、民间谚语与故事、戏文、连环画、家训、家礼、善书等,通过家教与民间社会生活与信仰,渗透到世世代代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中,成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言行规范。

国学在建筑方面的渗透同样深入而全面。很多人认为,建筑是工程技术,提供生活所需的住所。实际上,建筑尤其是中式建筑不仅仅是物质的器用,更多是精神的驻所,蕴藏了人与自然的哲理,赋予了山水情怀的艺术审美,容纳了无法想象的宇宙奥妙,是集哲学、艺术、思维于一体的产物。因为先人哲理、艺术文化、思想融入建筑之中,才能让人理解故宫“五门三朝”、“左祖右社”、“前朝后寝”的规制;才能从天坛、地坛、社稷坛中得出中国人对万物的敬畏;才能通过传统的祠堂、园林建筑看出中国人崇拜祖先、孝悌持家、亲近自然的人文关怀。

因为有了国学的底色,中式建筑在人类历史长河里,才能数千年绵绵不断,自成体系,历久弥新。作为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学在北京城的建筑中晕染的更为透彻,殿堂庙宇、四合院、胡同成为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历史上,北京曾是六朝都城,从2000多年前的燕国起,建造众多宏伟瑰丽的宫廷建筑。目前,北京成为中国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其中,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明朝称大内宫城,清朝叫紫禁城)蔚为壮观,完美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古典风格和东方格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坛以其布局合理、构筑精妙而扬名中外,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

而随着经济飞速增长,建筑快速膨胀,放眼望去,西化的高楼大厦肆意疯长,湮没了亭台楼阁、曲水流觞,抛弃了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国学底色。北京紫禁城的恢宏气势、严整布局、华丽富贵被遗忘;四合院的安逸详和、温暖雅致被淡漠;胡同里的欢声笑语、温暖和谐被褪色。世界山唯一一个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向人类发出求救的信号,国学需要被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令人欣喜的是,新时代新生活里,作为构成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的重要地位正在被人们重视。越来越多的新中式建筑拔地而起,孩子从小开始接触汉文化,关于弘扬国学的节目、影视作品在增加。新时代,国学的发展需要更多人的支持。

在十九大开启“新时代”篇章并强调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之时,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房改2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凤凰新闻、凤凰网携手凤凰网房产推出 “新时代 新生活”年度主题活动,以凤凰网房产成立5周年契机向新时代献礼。此次主题行动共分为“国学大宅盛典”、“百城读书会”、“热血世界杯”三大主题活动,并面向房地产行业领先企业,甄选和推介代表“新时代 新生活”进步力量的典范企业和项目,树立行业标杆,记录新时代变革的力量。

响应总网号召,凤凰网房产北京发起“为国学点赞”活动,呼吁国人积极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中来,坚守民族的精神图腾,不让时光腐蚀中华文明历史的回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北京 凤凰网 【责编】 张侠芳(PO34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