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加大操作力度平抑税期扰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日,在税期高峰来临之际,央行如期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日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考虑到税期扰动未停,未来几日央行可能保持较大力度操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6-51464389_0.shtml

央行加大操作力度平抑税期扰动

中国证券报
2018-05-16 09:44

15日,在税期高峰来临之际,央行如期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日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考虑到税期扰动未停,未来几日央行可能保持较大力度操作。

市场人士认为,本月企业缴税影响预计会持续较久,政府债发行缴款的影响也可能有所显现,资金面平衡压力仍系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重拾净投放

继上一日投放PSL,并等量续作到期MLF之后,15日,央行如期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次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交易,包括7天期1000亿元,14天期8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上次操作持平,分别为2.55%、2.7%。央行公告称,此举是为对冲税期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与4月份一样,5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再次面临财政收税的扰动。本周已进入5月份主要税种的清缴入库高峰,流动性面临一定的行政性回笼压力。此外,5月份还面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因此税收征期的影响会比其他月份更久一些。

另外,政府债发行缴款也或暂时增加财政库款。从前两年来看,二、三季度是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大量政府债券集中发行缴款,也可能引起流动性波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共发行地方债2195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4745亿元,发行节奏偏慢;5月以来,各地已发行地方债445.3亿元,仍显著少于上年同期的2171亿元。未来积压的地方债供给压力可能加快释放,5月中旬以来,地方债发行公告已开始增多。

4月份数据显示,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了7184亿元,高于去年4月份的6425亿元。而去年5月份财政存款增加了5547亿元。预计本月财政存款增量仍可能较大,对流动性供求会有阶段性影响。

税期施压资金面

受缴税、缴准等影响,1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上涨。

15日,银行间市场上两个月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行情)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9BP至2.66%,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涨5BP至2.78%,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双双大涨逾30BP,1个月、2个月回购利率均上涨10BP以上。

当日午间公布的Shibor全面上行,短端的隔夜和7天Shibor分别涨6.1BP、3.5BP,亦显示出短期流动性收紧的势头,另外3个月Shibor继续上行1.2BP,为连续第8日上行,表明市场正在重新修正对中长期流动性的判断。这与近期利率互换交易传递出的信号一致。

与对基本面的预期一样,4月以来,市场对货币政策及流动性预期也经历了修正。降准消息公布后,市场对政策转向、资金面趋松预期较为浓厚,但4月下旬市场资金面反倒经历了开年以来最为紧张的一段时期。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3%,较去年12月末大幅下降了0.8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低位水平。

机构人士表示,4月份央行实施降准,释放了部分增量资金,超储率可能有所回升,但应该仍处于较低位置,因此,在面对连续两个月的大额财政收税,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压力。而临近年中,资金面本就处于波动较大的时期。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几日央行将保持较大的操作力度,继续对冲税期扰动,本周到期回笼压力不大,给予央行较大的净投放空间。下半月资金面走向,仍系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目前来看,央行维稳意愿不低,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的可能性不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80 未来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