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6/03/fa211f092acd98a49c0e0d9fae4895dc.jpg
历史转折中的凌克(下)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金地30周年现场图6月2日晚金地30周年的晚会上,凌克一身浅色西装登场,配上海军蓝的领带,在一众深色背景的金地集团高管群中十分醒目。再戴上深色的圆框眼镜,文人之气立现,像极了前不久大热电影《无问西东》中的梅贻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03-51482417_0.shtml

历史转折中的凌克(下)

周翔宇 凤凰网房产
2018-06-03 08:15

6月2日晚金地30周年的晚会上,凌克一身浅色西装登场,配上海军蓝的领带,在一众深色背景的金地集团高管群中十分醒目。再戴上深色的圆框眼镜,文人之气立现,像极了前不久大热电影《无问西东》中的梅贻琦。 

很多人喜爱《无问西东》,拥趸包括一些大佬。因为爱我所爱、行我所行,电影展现的是他们青春激情。进入花甲之年的凌克可以爱其所爱、行其所行,但是却回不到30年前的无问西东。

金地集团曾经也能拍着胸脯说自己的路就是方向。1998年当别人考虑生存问题的时候,金地已经在准备上市;当2000年别人解决资金问题的时候,金地已经在思索异地开发;当今天大家都在应付宏观调控的时候,金地已经在考虑产业上下游的拓展。 

赶着行业向前走的金地在前20年是方向的掌控者。同样,失速的金地在后10年更多扮演着亦步亦趋的追赶者。

现在,操盘手凌克要对金地负责、要对员工负责、要对投资者和股民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规模,也许是唯一方向。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在30周年活动现场演讲图

更强与更大 

金地集团30年庆生大典的1个月前。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金地总部大楼,迎来三十多位远道而来的股东及授权代表。一年一度的周年股东大会由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主持。 

作为公司董事长以及会议的主持人,凌克在开场简要通报了会议的出席情况,便进入了正题。“在2017年宏观调控渐趋严,1408亿元的销售来之不易。”会议首项事务是董事会工作报告,凌克不疾不徐总结了金地过去一年的成绩。 

继2016年销售突破千亿之后,金地销售规模再创新高,全年销售金额达到1408.1亿元,对应销售面积766.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9.9%和16.5%,算挤进了房企第一阵营。 

另一项数据揭示了金地在2017年快速增长的秘密:金地2017年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旧城改造、合作、收购等方式,共斩获94宗土地,总投资额约1004亿元,新增总土地储备约1305万平方米。 

金地销售业绩PPT演示图

凌克彼时面对台下的众多投资者,用手指敲了敲桌面,声音提高两度说:“我们统计了一下,过去一年,金地参加土地拍卖、出让有几百次!” 

这成为金地“土地拓展收获最为丰富的一年”,虽然这些新入土地2年后才会以财务形式变为真金白银,但是正是这样一种势头成为金地在2017年实现快速增长的内生动力。说完这句话后,有人带头鼓起掌,虽然气势并不大,有些稀稀拉拉。 

但是尝到甜头的凌克逐渐认同了规模效应对于一家不断尝试新业务的老资格房企的重要性。于是在30周年典礼发言中,凌克说,“我们把金地事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决心坚定不移,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金地集团将仍然以住宅开发为主营业务,并将继续奋发向上,开拓创新。” 

凌克也提到了不唯规模的“平衡发展观”,具体来说,在公司的经营上,追求业务规模的不断壮大,但不唯规模。讲求短期经营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平衡,讲求利润与规模的平衡,讲究效益与责任的平衡。 

金地集团内部似乎也没有针对规模设定具体数字目标。在当天活动中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在接受凤凰网房产专访时也提到,不强求前三位置,具体目标则是保证地产销售在第一集团军。 

5月31日,克而瑞发布了2018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最高者碧桂园已经达到3345亿元,而整体样本库企业的月业绩环比增长18%,创年内新高。 

去年金地集团在该阶段以518亿元销售额位列11位,勉强够上第一集团军的队尾。而今年这个数字为489亿元,排名21位。有理由相信,凌克对这份数字不会满意。 

多元化思考

解决规模稳定增长的问题,凌克一直坚持一个多元化战略,正如他在6月2日的活动中所说的,“要把住宅这个业务继续做大做强。  同时还要把多元文化地产的业务继续做好。” 

在中国房地产业界,金地集团是进行多元化尝试的先行者之一。金地早在2006年便开始房地产金融业务探索,是国内最早涉足金融业务的房企之一。与当下方兴未艾的房地产基金发展态势相比,彼时房地产基金在国内还是特别新鲜的一个概念。 

地产金融业务稳步展开的同时,2010年金地在精心研究行业格局和市场规律之后,提出“以住宅业务为主体,以商业地产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 

凌克认可了多元化的企业发展的东西,在商业地产、酒店、写字楼、产业园区、城市活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初具规模。凤凰网房产从金地集团2017年财报中发现,虽然在房地产销售之外的多元化业务营收占比不到10%。但积极的一面是这些业务都实现10%~40%以上增长,只有房地产开发的营收同比下滑仅1/3。

黄俊灿也在发言中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金地将继续以住宅为主营业务,同时继续探索相关多元化创新业务。

国内房地产企业并非未做过多元化的尝试,结果来看参差不齐。尤其在多元业务的定位方面存在分歧:是作为新的板块增长极,还是配合主营业务的服务平台,在设立多元业务之初就应该想清楚。

对此金地集团提出了自己多元业务的两个方向:在产业升级层面,依托技术的进步,促进主营业务与多元业务之间的协调发展;服务升级层面,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金地将进紧随时代的发展,进一步探索服务的新模式,以多元的产业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无论如何,凌克已经做下判断,敬畏市场、服务客户、遵从政策、实现利润,凌克抬头望望天,低头看看地,问问西东,接下来便是要坚定地走下去。

延伸阅读

金地年鉴

1988~1996:自1988年成立以来,金地在1993年就确定房地产经营主业并成立金地物业,而在1996年就率先在行业内完成股份制改造,更名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1~2009:在2001年,金地集团股票(证券代码600383)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5年后,金地进入西安、沈阳,布局西北、东北区域,全国化布局基本确立;同一年,金地与ING、Morgan Stanley等开展项目合作,布局了房地产金融。金地于2009 完成首个产品线格林系列的开发,确立标准化、系列化的产品战略。

2010~2018:2010年金地开始了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确定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先后成立了稳盛投资、弘金地体育;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星狮地产(更名金地商置),布局商用地产领域并建立海外融资平台。2016年销售破千亿。 

更名史 

1988:深圳市上步区工业村建设服务公司 

1992:深圳市福田区金地实业开发公司

1994:深圳市金地实业开发总公司

1996: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英文名由goldfield改为gemdale

延伸阅读

历史转折中的凌克(上)

专题 | 金地集团30周年庆典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房产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