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6/11/0ae347475c30f3a725591880daf4f7a8.jpg
万科旧村改造 碰触了谁的底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13万家庭怒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11-51492103_0.shtml

万科旧村改造 碰触了谁的底线?

lily 凤凰网房产
2018-06-11 18:44

6月11日消息,深圳富士康员工在工厂区张贴《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称,富士康仅按照员工底薪的5%缴纳住房公积金,导致员工一年至少损失1000元。

房租飞涨,工资却停滞不前,面对难以承受的生活压力,富士康员工发公开信,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提高薪资以跟上深圳房租的涨幅。

据了解,公开信的起因是万科进驻富士康龙华工厂北门的清湖新村进行改造,员工预计城中村房租将翻2-3倍。

而万科作为事件主角之一,不可避免地走进了舆论的漩涡!

早在去年10月,万科在搞坂田新围仔村改造之际,当时就有惊悚标题《终于,在深圳,我被万科赶出了坂田的农民房!何处是家?无处可逃!》出现在论坛中。

随着城中村改造计划项目增多,辐射人群扩围,6月10日晚间,13万富士康劳工代表向万科、房东、监管部门写了一封长信,字里行间,充满无奈与期待:

鉴于万科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近日进驻富士康龙华工厂北门清湖新村开展“万村计划”业务,已实质打破原有城中村租赁合同关系。随着“万村计划”进一步拓展,后续影响未知,不确定性增大,引发了以富士康产业工人为主体的租客群体恐慌。

万科在顾及民生与企业转型考虑下,介入城中村综合整治业务,提升城中村居住环境,工人代表欢迎并全力配合支持。但是,在以往“万村计划”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有悖于改造初衷、伤害租客群体利益的事件,13万富士康产业工人代表在此致书万科、房东、监管部门,表明自身立场,维护合法权益。

1、万科等企业及城中村房东签订合作协议,应充分考虑原有租客与房东之租赁协议,万科及房东有义务提前向租客知会及解释合作事宜,万科等企业有义务敦促房东为须搬离租客预留缓冲时间,在此建议为3个月。

2、万科等企业及城中村房东签订合作协议,最终租金价格应充分考虑当地及周边价格,切勿盲目高价从而抬升周边租金水平,有关监管部门及万科有义务敦促房东,退还须搬离租客的租房押金。

3、万科等企业及城中村房东须坦诚对待租客,不能以消防检查、安全维修等莫须有的名义强制租客搬离,有关部门应严厉打击部分房东,以断水断电等手段逼迫租客搬离。

4、有关部门应严厉管控未与万科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但随意涨租、且涨幅离谱的城中村房东。

5、有关部门应对全市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做出详细规划指引,避免城中村同时启动改造,避免城中村租客频繁搬家;参照深圳“棚改”经验,有关部门、万科等企业以及房东有义务统筹租赁房源,以供须搬离租客选择过渡。

6、要增量,不只是存量。有关部门应对城中村综合整治做出监管,为满足租客需求,平抑租金价格,建议所有楼栋改造后的房间数量要多于原有房间,建议村委、村股份公司将存量物业改造为安全舒适的出租房源,增加市场供应。

7、有关部门应对万科改造后房源的租金水平给予指导,参考附近产业工人平均收入做出最高租金价格指引,在万科与城中村房东12年的合同期内,对每年的租金涨幅做出最高涨幅限制,规范万科等企业与租客的租赁合同,充分平衡保护双方权益。

8、万科等企业在进行城中村综合整治业务施工时,应该杜绝噪音、安全隐患与污染,切勿在休息时间施工,以及考虑夜班工友白天休息和午休时间。

9、万科等企业完成城中村综合改造后,出租房源及商铺应优先考虑原有租客,并给予适当优惠条件,尤其孩子在周边上学的工友家庭;建议增加带厨房的家庭出租房源。

10、倡导除万科等企业以外,政府部门、公益机构参与、资助城中村微改造;在已经完成建立微型消防站、“三线下地”、地下管道、商铺招牌、道路改造的城中村,不建议企业介入改造,而只需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房东履行责任义务,提升出租房源安全水平即可;建议有关部门在深圳住房改革政策中,考虑非深圳户籍产业工人住房问题。

客观来说,城中村改造计划的初衷是美好的,万科希望通过“推到重建”和“柔性改造”给村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租赁环境,短期内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或许不得不让租客们做些额外的牺牲。但如果能够做好房屋改建与租赁房源的平衡,提前对广大租客做好妥善安排,结局是否会大不同呢?

对此,严跃进在接受凤凰网房产采访时表示,对于城中村建设来说,本身也涉及到部分房屋租赁业务的调整,尤其是会使得部分房源纳入到改造过程中,导致可租赁房源数量的减少。从这个角度看,需要客观看待类似的情况。

他同时表示,适当的时候,包括地方租赁平台和相关中介协会,应该积极关注类租赁的概念。本身城中村改造也是为了让住房的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所以让部分租客无房可租,或者说租房的压力过大,那么就得不偿失了。适当政府应该发布一些低价的租赁房源,甚至可以组织一次免费的搬家等活动,这样有助于城中村租赁人员的房源腾退,也有助于让租客能够对此类城中村改造的活动投下赞成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公积金 万科 【责编】 陈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15: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