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太古地产的“天平”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香港,or内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15-51496580_0.shtml

太古地产的“天平”

王迪 凤凰网房产
2018-06-15 09:19

2018年以来,接连的香港土地及物业出让给市场释放一种信号,一向被冠以“慢工出细活”的港企开发商太古地产似乎开启了“甩货”模式。

据香港媒体6月12日报道,太古地产拟短期内以150亿港元将位于香港鲗鱼涌太古城中心两大厦出售给未具名中资集团,目前项目洽至尾声,将于短期内易手。无独有偶,同样在今年被太古地产出售的还有另外两个商业项目及一宗商业地块。

一边是香港资产的集中出手,另一边则是太古地产与内地的项目磋商按下了“快进键”。据凤凰网房产了解,太古地产今年将在北京及上海推进两个商业地产项目。

资产腾挪的背后,太古地产的“天平”正缓缓倾斜。

急流勇退

在商言商,太古地产认为出售行为出发点在于为股东获取更大收益。

太古地产在回复凤凰网房产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近期对全幢办公楼物业买卖兴趣浓厚,办公楼市场表现非常强劲,太古地产此次也是在持续寻找商机,提升股东回报。

大中华购物中心联盟主席助理柏文喜持有类似观点,“目前香港商业地产的租金应属于高点,在物业高点时将部分物业套现及在低点时补仓应是企业资产管理的理性之举。”

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香港已超过伦敦西区,成为全球租金最昂贵的写字楼市场,每个工位年均租金成本达到27431美元。在写字楼租金接近“天花板”之时,未来升值潜力受限。

短期香港写字楼物业租金收益持续向好,太古地产同样也有自持经营的理由,不过太古并没有选择这一条路径。

而就本次涉及出售的物业来看,太古城中心两大厦分别于1991及1992年落成,总楼面约44万及55.6万平方呎,呎价约1.9万元,由于坐拥海景,其出租率达百分百,回报率逾3厘。但是在位置上,太古城中心第三及第四座略偏离太古坊核心商厦群,而第三座部分权益为政府持有。

事实上,出售意图在5月10日就已现端倪,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与附属公司太古地产有限公司便发布联合公告称,出售拥有其在香港太古城的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大厦及太古城中心第四座大厦的权益的公司。

6月8日,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及太古地产有限公司发布联合公告称,太古地产完成出售其在一家拥有位于香港九龙湾及在土地注册处注册称为新九龙内地段6312号的商业地块及其上一幢甲级写字楼,成交价总额为65.28亿港元。而就在4月8日,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古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2亿港元出售估值约为8445.3万港元(截至于2017年12月31日估价)的香港加列山道物业。太古公司及太古地产会将交易所得款项应用作营运资金。

短短三个月内,太古地产频繁出手香港物业及地皮,若交易完成后资金收入为216.48亿港元。

从买卖更全面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除了出售的多个项目之外,太古地产确实在香港也推行了太古坊的重建计划、东荟城名店仓扩展计划,以及太古广场周边小区的改造。

但更长的时间线上,太古地产对香港项目的出售并非今年才开始。2016年10月,太古地产宣布拟65.28亿出售其位于香港九龙湾未完成的商业大厦项目100%的股权。当时,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的解释是,该物业并非太古地产真正重点的核心物业,将其出售其实是为了集中注意力来投入到太古坊的重建中。

一方面太古地产表现出积极的转让意愿,另一方面来自内地的企业也透露了强烈的购买欲望。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则分析称:“今年香港商业、物业市场涨势颇好,吸引一批中资机构进港扫货,有传闻说有中资机构想将香港中环整条街全部扫掉。”

因人民币贬值、市场宏观调控等多重因素,到香港扫货的内地房企队伍可谓日渐壮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资机构在香港的地产市场投资金额共达到412.7亿港元,大幅抛离悉尼的283亿港元,接近纽约同期的444.7亿港元,而2017年第一季度中资在香港楼市投入更是创下历史新高,飙升213%。

“偏爱”内地港企开发商

在抛售手头已有的部分香港物业的同时,太古地产也在积极在内地寻找新项目的发展。

今年3月底,太古地产耗资约13.49亿元完成收购上海前滩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前绣实业50%的股权,将与陆家嘴公司于上海浦东新区前滩合作开发一个零售项目,这也是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的第六个项目及继兴业太古汇后在上海的第二个发展项目。

去年12月,太古地产宣布和昆泰集团正式就三里屯雅秀大厦优化升级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长期整租其旗下的雅秀大厦。打造成三里屯太古里西区(暂命名),作为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延伸。

除了新建项目外,凤凰网房产梳理发现,太古地产目前在内地的项目主要有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上海兴业太古汇、广州太古汇、北京颐堤港6个项目。

对于此次“转战”内地,黄立冲分析称,“太古投资的定位是收租物业,现在香港市场价格飙升,物业租金回报下降,而太古在国内主要定位于一线城市或者发展迅速的二线城市的中心地带物业,这些物业有收入的稳定性,回报比香港高,而且太古海外融资成本低,国内的写字楼回报虽不高,但是通过其低成本的债务成本杠杆后仍有可为。”

从年报中我们也不难发现问题,据太古地产2017年报显示,2017年的租金收入总额为112.53亿港元,增幅为4.45%。在中国内地,由于续约租金上调及租用率改善,租金收入总额上升20%。受市场零售销售额下降影响,太古地产在香港的零售租金收入有所下降。在香港,太古坊重建计划导致租金收入减少,但由于续约租金上调及需求坚挺,办公楼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仍有少量增加。

事实上,早在2014年太古地产就表现出了对内地的“偏爱”。由于内地投资物业增长强劲,太古地产曾启任白德利为太古地产(中国)行政总裁,负责统筹太古集团在中国内地的业务统筹及协商工作。白德利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对我们在内地的发展势头很满意。”

就目前物业的持有面积来看,截止2017年12月31日,在香港,太古地产集团应占投资物业组合约1510万平方呎。中国内地物业组合总楼面面积为1290万平方呎(集团应占权益为910万平方呎)。而在中国内地,太古地产持有的五个大型综合商业发展项目全部落成后,预计将提供应占总楼面面积约880万平方呎。加之今年香港物业的减持及内地物业的增加,其在香港及内地物业的面积比例进一步缩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楼市 地产 【责编】 王迪(PO2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