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6/20/b09fb72684bf18a57eb8f6a6a756146e.png
【地产“星”动企业篇】 万科:任他去留千百万 我自岿然不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一众万科“转会”人,半部地产江湖史。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19-51500198_0.shtml

【地产“星”动企业篇】 万科:任他去留千百万 我自岿然不动

王迪 凤凰网房产
2018-06-19 19:45

纵观目前激战正酣的世界杯,球星的实力及“明星效应”之于球队而言,不仅可以提升球队知名度,还可以通过人员的优化、更替,增加球队的胜算机率。正如西葡大战上,面对体系足球诠释到极致巅峰的对手,仍有无解的个人英雄力挽狂澜。然而,每一个硬币都有正反两面,当球队过度依赖球员的突出能力,等他们离开时便会让球队陷入短暂的困境。

企业亦是如此。在中国房地产处在急速转型裂变的当口,地产人事变动频率逐步走高,而构成企业核心的高管的一举一动则关系到企业战略的执行及目标的达成。凤凰网房产特别策划《地产“星”动企业篇》,透过房企的人事变动,解析企业的战略及发展模式。

在房地产界,万科一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每年有大批的优秀人士慕名涌入万科,也有众多优秀的企业高管从万科转到其他名企担任要职。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仅从万科离职的总经理级别之上的高管就有20余人。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众万科“转会”人,半部地产江湖史。

(2010年至今万科离职高管梳理)

灵魂教父

在细数众多“转会”的万科人当中,王石是其中最不能绕过的。

4月27日,有房地产界的“教父”之称的王石,以远大集团联席董事长一职现身并发表演讲。这是自王石2017年6月30日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后,正式重出江湖,实现身份的华丽转身。

作为万科的灵魂人物,房地产人士对于他的感情,就如同老一辈球迷对当年的马拉多纳、巴乔,再例如“足球初恋”罗纳尔多是一样的。

王石至于万科,主要留下了三大宝贵的“财富”。1984年,王石在深圳创办万科的前身,在房地产野蛮生长的时期,王石用专业化战略开启了万科的“黄金时代”,助力万科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1988年,放弃唾手可得的40%股权,48岁时,王石又让出万科总经理的职位,为万科职业经理人制度打下基础;建立万科自由透明的现代企业制度及文化,这也一度让万科成为行业学习的标杆,而这种企业文化,也不以某一个领导人的离开而改变。

这一切在万科深陷股权之争危机四伏、万科高管调整高发的2016年,则表现为万科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2016年顺利突破3000亿元,达到3266亿元。

王石曾说,“我从来不培养接班人,我是培养团队,我是建立制度,我是树立品牌。”职业经理人制度成就了万科,也为房地产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财神爷

如果说王石奠定了万科企业最初的人文基调,那么,“郁祝”二人则为新时代万科填下了带有金融“标签”的别样“注脚”,成为地产“星”动的典型人物。

1月31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聘任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郁亮、祝九胜成为万科内部“转会”市场的另外两大主角。

作为财务出身的郁亮对资本有很强的把控力,从1999年进入万科,2001年起任万科总裁。2010年到2012年期间,郁亮开始筹划万科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并完成A股、H股的全布局,这为万科融资带来了更便捷的渠道。

在执行层面上,郁亮给万科注入了高效的组织管理、严密的市场风向把控和超强的执行能力,这让他在2010年推动万科提前完成“千亿计划”,之后突破2000亿,甚至3000亿,郁亮在此功不可没。另外,制度上,在郁亮的支持下,2014年4月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以激发员工们的工作热情与干劲。

那么,为何会起用祝九胜为新任总裁?在大资管时代下,地产股正值资本风口,“资金饥渴”下,尤其是万科又历经了两年股权之争,加之随着万科在商业、产业、医养、教育、租赁等复合领域的布局和转型步伐的加快,万科的发展需要稳健的资金作为支撑。此时启用财务出身的祝九胜为总裁或为万科分散风险。

纵观整个房地产界,曾经被视为绿城二把手的寿柏年、为融创孙宏斌开疆拓土默默准备“钱粮”的汪孟德、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皆为财务出身。

从祝九胜的简历中,也不难发现问题,祝九胜自2012年加入万科以来,2012年至2015年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2014年至今担任万科全资附属企业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至2018年1月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祝九胜不仅有着非凡的“理财”术,还是大名鼎鼎的“金融达人”,在资本界拥有很强的人脉及能力。据了解,在“万宝之争”中,祝九胜就曾为万科“操刀”代表事业合伙人的“盈安合伙人”计划,为万科在融资、资本操作等方面立下“汗马功劳”。

从业绩来看,万科连续两年位居第二,2017年更是全年销售金额高达5298.8亿元,但是从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万科仍有负债危机。截至2017年6月末,万科资产负债率较年初提高2.12个百分点至82.66%,攀升至其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或许是新任总裁所承担的新使命。

边疆大吏

新鲜血液的注入,是为了给企业完成某种时代特有的使命;而人员的离开也会带着企业某些“印记”投入到全新的企业中去。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万科高管层频繁变动,只副总裁级别离开的人就至少10多个。

今年3月份,万科集团成都总经理沙骥辞职的消息不胫而走,据说他下一站就是深圳卓越集团,职务是主管运营的副总裁。无独有偶,今年4月,万科西安公司总经理钱嘉已确认离职,新东家为泰禾,接替张晋元担任北京泰禾总经理,而张晋元先前也在万科履职。沙骥及钱嘉皆是在万科工作10年以上的万科老将,他们都有非常强的操盘能力,在万科任职期间所掌管区域内的业绩皆名列前茅。

除了被其他企业看中的“业务能力”之外,内部调任也成为万科人才“转会”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2017年7月,万科杭州总经理李嵬及宁波总经理宗卫国调任上海。据内部人士称,李嵬将任美好家集团董事长,而此次人事变动的目的将是成立万科美好家集团,组建美好家集团董事会,牵头将万科美好家完成独立上市。美好家将完全剥离地产,在美好家任职需完全脱离地产职务。此次调任也是配合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上海区域“热带雨林”计划而进行的。

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地产江湖,人才无时无刻不在流动,而作为人才集聚地的万科总会成为房企炙手可热的“兵工厂”。这些年,离开万科的人数不胜数。从2011年开始,就有徐洪舸、肖楠、刘爱明、杜晶、肖莉、毛大庆等万科大将先后离开。

曾经就任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袁伯银,在今年转舵新城控股做副总裁;2015年辞职的毛大庆创立了优客工场,跻身共享办公领域内的“独角兽”,作为曾经在万科工作十年的“林少洲”创办了办厚土机构,开始了文旅事业的新征程。

在他们其中,有继续做职业经理人的,也有自立门户创业的,有另辟蹊径的、有或去而复返的,但不变的是万科的“烙印”。

【接下来,凤凰网房产还将陆续推出房企“星”动之企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新城控股 万科 【责编】 王迪(PO2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刚刚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