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6/20/e2f5e7ddfda4462792b4484a3a6416a4.jpg
共享办公大潮来袭 包租公潘石屹要带SOHO3Q明年上市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一个不会拍电影的导演不是好守门员。”近期,酷爱摄影的包租公潘石屹,准备在“红海”状态显现的共享办公领域大展拳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20-51501479_0.shtml

共享办公大潮来袭 包租公潘石屹要带SOHO3Q明年上市

张侠芳 凤凰网房产
2018-06-20 18:51

“一个不会拍电影的导演不是好守门员。”近期,酷爱摄影的包租公潘石屹,准备在“红海”状态显现的共享办公领域大展拳脚。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各类众创空间共计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超过5500家。

共享办公领域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当前,SOHO3Q不仅有国内本土企业优客工场、纳什空间、氪空间、无界空间等诸多办公空间作对手,WEWORK、FOUNDRY CLUB等国际知名企业亦进入中国。

凤凰网房产注意到,6月20日在SOHO3Q城市拓展发布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4次强调,未来SOHO3Q要做中国最大的办公楼综合服务商,并透露SOHO3Q将于明年上市。此种状况下,摄影师老潘高调宣布SOHO3Q明年上市,并透出转型迹象,意欲何为?凤凰网房产近距离观察。

转向“办公楼综合服务商”  潘石屹对SOHO3Q动刀子

说起SOHO3Q,其诞生在2015年也是独树一帜。2014年,国内写字楼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需求、供应、库存和价格等方面的多元与分化,传统写字楼满足多元化市场吃力。

中国写字楼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总体稳定冷热不均,一方面写字楼销售市场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及住宅地产调整波及,销售类型写字楼量价齐跌。全年成交仅150亿元,不及2013年成交额的一半;另外一方面,写字楼租赁市场由于下半年经济企稳加之需求趋稳,租赁类型写字楼租金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当时,于2012年宣布转型,以“销售”商办产品为主要业务的SOHO中国加快转型步伐,向轻资产运营、自持物业的方向转型。先是在2014年2月,以52.32亿元出售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2014年9月,以30.5亿元出售上海凌空SOHO的一部分物业。后于2015年1月6日,潘石屹在望京SOHO样板间召开了一个小型媒体分享会,公布了酝酿半年之久的新产品计划:SOHO中国将借助O2O推出移动办公产品,也就是短租房。

随着,2015年2月1日,望京SOHO和复兴SOHO广场推出移动办公样板间,向市场推出1500个办公位,SOHO3Q正式出现在市场。SOHO3Q的出现,比现在号称共享办公行业“独角兽”的优客工场还要早2个月。也难怪发布会上,潘石屹笑称优客工场是SOHO中国孵化出的项目。

对于当时传统的整租、长租的写字楼市场,一个可以按天、按月租的办公位对于市场来说还很新颖。对于创立SOHO3Q的初衷,潘石屹直言,做SOHO3Q并不是为了填满SOHO中国的写字楼,随着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冲击,旧的经济秩序被打碎,互联网产生巨大的平台,出现众多创业者,也可能是3-5个人的组合或者公司,办公需求随之出现。

事随时移,2018年6月20日SOHO3Q的城市拓展发布会上,极具“互联网思维”的老潘再也不强调服务3-5人的公司了。凤凰网房产观察统计,老潘在发布会上4次强调,SOHO3Q的发展思想已经与3年前创办时不同,现在的SOHO3Q要做中国最大的办公楼综合服务商。中小企业更换频率高,出租率上升空间有限,成为老潘转变方向的理由。潘石屹表示:服务中小型企业“进进出出太麻烦”,基本半年换上一批,出租率保持在88%左右,走定制化道路让SOHO3Q的出租率就是100%。

随着定位的转变,SOHO中国对外宣传标语也发生变化,从“一家为注重生活品味的人群提供创新生活空间以及时尚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转变成如今的“中国领先的办公楼运营商”“中国领先的共享办公品牌”。

潘石屹一系列的动作显示出SOHO3Q转变航向的决心。尽管嘴上说着“大象是生命,蚂蚁也是生命”,品尝到定制化服务甜头的老潘还是向大象靠近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OHO3Q已经与小红书、首汽租车、美团等一些大型公司完成签约,为其进行项目定制;据介绍,SOHO3Q目前的客户仍以50-300人的中小企业为主。看来要调整SOHO3Q的发展方向,SOHO3Q还需要进一步给自己做手术、动刀子。

着力拓展   SOHO3Q发展速度不快

企业的发展都需要规模的助力,SOHO3Q也不例外。自2015推出,SOHO3Q一直是SOHO中国力推业务。

自2017年8月开始,SOHO3Q已经进行了四轮城市拓展。首轮定点北京、上海、杭州、南京;二轮瞄准武汉、长沙、广州、深圳;三轮走进成都、重庆;四轮囊括苏州、宁波。

目前,SOHO3Q覆盖了12城,拓展项目79个。按照如此拓展势头,老潘认为,到2018年底SOHO3Q给市场提供的办公位将超越原定的5万个。

看起来SOHO3Q的拓展不慢,老潘对于SOHO3Q的发展也信心十足,实际上SOHO3Q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快。

SOHO中国发展20多年,“盈利是第一位,规模是第二位”一直是老潘评判业务拓展的标准。潘石屹坦言,在SOHO3Q拓展过程中,删除了80%的项目,因为SOHO3Q不愿意承担任何法律风险,且SOHO3Q在城市选择上有自己的选择标准。潘石屹在第一轮拓展会公布过四个选址标准:一看城市GDP,二看三产占比率;三看人均GDP;四看每平方公里GDP

而实际上,经过老潘选中的城市,发展并没有表现十分突出,比如广州,比如长沙,比如武汉。对此,潘石屹回应称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状况。以长沙、武汉为例,潘石屹说,这两个城市空置率“吓死人”的高,可以拓展,接下来会与当地开发商进行合作,但投钱会更谨慎。广州在GDP上有非常好的表现,但因为一些法律问题发展相对缓慢。对于广州,潘石屹表示,会尽快去发展。

企业的转型需要试错的成本,行业的发展更让老潘担忧。就目前市场出现的共享办公创业企业通过烧钱模式扩张现象,老潘说出了自己的焦虑。他表示,烧钱的生意就像从院子里捡来的一束花,没有根,插到瓶子里过一阵就会蔫。在他看来,钱有时候是好事情,有时候是坏事情,如果把钱投给不成熟的行业、企业家,就是坏事情,就是揠苗助长。

谈及行业发展、洗牌问题,潘石屹认为市场就跟四季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应该把一些不健康的行业、企业淘汰掉,这样才能健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租房 地产 【责编】 张侠芳(PO34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