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涉嫌行贿被罚5.57亿 深业泰然陷内外交困泥潭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屋漏偏逢连夜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0-51521393_0.shtml

涉嫌行贿被罚5.57亿 深业泰然陷内外交困泥潭

王迪 凤凰网房产
2018-07-10 11:37

高管行贿丑闻曝光、人事接连动荡、母公司业绩下滑……深业泰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泰然”)涉贪腐案的后遗症正在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7月8日,据媒体报道,一起由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的单位行贿案件的财产判项在荆州市检察院的监督下及时执行到位,涉案财产总计5.57亿元非法获益已全额上缴国库。

凤凰网房产对比此前法院裁判文书发现,该宗案件的被告是武汉市深业泰然房地产发开有限公司,深业泰然100%控股子公司,并进一步指向背后的香港上市房企--深圳控股有限公司(00604.HK)。

随着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深业泰然长达三年之久的行贿案件虽告一段落,但其高额罚款及丑闻对公司的运营管理及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贪腐案件与巨额罚款

2015年4月17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在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异地审判。一审判决显示,陈柏槐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陈柏槐,成为十八大后湖北省第一个落马的“老虎”。

陈柏槐的落马,让深业泰然手握百万平米土储背后的利益输送链条浮出水面。而近日案件的执行通报,则让深业泰然凭借5.57亿元的高额罚款再度成为焦点。

据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市深业泰然房地产发开有限公司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15000000元,追缴其违法所得542412970元,总计5.57亿元,案件侦查期间,侦办单位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已将该公司在武汉两家银行的存款冻结。

陈柏槐的判决书很早就证实了深业泰然牵扯其中的事实。判决书指出,陈柏槐曾滥用职权,向深业泰然非法转让并合作开发国有划拨土地400亩,造成国家经济损失5亿多元。其间,陈柏槐因泰然·南湖玫瑰湾等项目收受深业泰然70余万元贿赂。

深业泰然控股及参股企业

据了解,深业泰然在2005年获取该地块,并在2007年该项目一期预售,均正值陈柏槐“主政”湖北省农业厅期间。在2007年12月29日,南湖泰然·玫瑰湾紫玫苑开盘暨红玫苑开工庆典现场,时任湖北省农业厅厅长的陈柏槐更是亲临现场祝贺。

除了公司遭遇罚款,深业泰然一众高管也涉事其中。早在2013年11月19日,陈柏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之前,深业泰然内部已迎来重大人事调整,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纷纷“换血”。

据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11月9日刑事裁定书,原深圳泰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武汉市深业泰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马某,原深圳泰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兼武汉市深业泰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李某,武汉市泰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姚某因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单位行贿罪均牵扯其中。

判决书所指的三人便是深业泰然高管马新建、姚煜、李海强。凭借政府任职经历,加之深业泰然国企身份,在马新建主政期间,深业泰然在政商关系的处理上游刃有余,公司发展也一直顺风顺水。

一切以2013年3月为转折点,彼时59岁的马新建主持了深业泰然2013年度工作会议,随后悄然卸去深业泰然一切职务。

20余天之后,深业泰然官网显示,深圳控股推荐王洪江为深业泰然委员会书记,并由公司总经理升任董事长。随后,武汉泰然公司总经理姚煜卸去总经理一职,由曾任深业泰然武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李德威接替。

据凤凰网房产了解,深业泰然人事变动的负面效应也波及到其与“隐形财阀”香港天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0028.HK,简称“天安中国”)合资成立的公司--天安数码城集团。2015年开始,天安数码城集团多名高层员工离职,其中包括该公司的“代言人”——总裁戴宏亮。

连锁反应

屋漏偏逢连夜雨。除了人事动荡之外,深业泰然行贿案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对其公司的业绩及发展产生影响。

事实上,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深业泰然之前发展一度十分迅速,这与母公司深圳控股上市平台和深业集团国企背景密不可分。

深业集团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深圳控股,国内上市公司沙河实业,另有全资、控股企业18家,其还是路劲基建、沿海绿色家园和平安保险等3家企业的主要股东。

作为深业泰然的母公司,近年来,深圳控股在深业集团中可谓获得万千“宠爱”。早在2013年8月深圳控股年中业绩会上,深圳控股首席营运官朱国强透露,深业集团会在未来3年内将其在深圳的全部土储注入深圳控股,待注入的土地储备或达500万平方米。具体则表现为,深业泰然母公司深圳控股合同销售额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销售业绩分别为74亿元、160亿元、191亿元。

然而,深圳控股2017年的合同销售额迎来了大幅下滑。2017年,深圳控股的合同销售总额约人民币1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0%,合同销售总面积约563943 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 37%,每平方米平均售价约为人民币20408元。

仅就此次罚款来看,5.5亿元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可能会对深圳控股今年利润率造成一定影响。

深业集团组织架构

据了解,深业泰然成立于1985年,属于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有着浓厚的国企“血统”,旗下拥有9家控股企业、2家参股企业,其代表产品包括“泰然金谷”、“天安数码城”等产业地产品牌以及“玫瑰湾(苑)系列”中高档住宅产品品牌。

从架构上看,深业泰然的大股东深圳控股隶属于深业集团,后者是深圳市深业泰然人民政府全资拥有,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直管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就涉嫌行贿的楼盘来看,南湖泰然玫瑰湾项目曾因迟迟无法交房而引发业主控诉,在2013年深圳控股披露的公告中,曾表示该项目仅第四期在报建过程中。

就合资公司天安数码城集团来看,2014年,天安数码城因销售疲软及资金紧张等问题导致了重庆、青岛、北京、上海等多个项目一度停滞。 业内人士表示,涉嫌行贿事件对集团整体的资产、财务及经营运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业绩上则表现为,天安数码城2014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不含本部)面积22.5万平方米,合同金额21.3亿元,较2013年下降2.3%;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较上年下降13%;报表净利润4.51亿元,较上年下降32%,其中归属双方股东净利润4.2亿元,较上年下降34%。

此外,外部同业竞争问题为深业泰然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据凤凰网房产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深业泰然之外,深圳控股还持有或控股深业鹏基、深业南方、深业置业、深业华东、深圳农科等9家公司,其中,8家公司与房地产业务挂钩,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关系错综复杂。

人事变更,利润受挫,同根竞逐,在历经行贿丑闻之后的深业泰然可谓内外受困,未来将迎来怎样的发展?还是未知数。

相关报道:

“可怕”的碧桂园如何成就地产“帝国”?

为何房地产大佬都偏爱“造车”?

一周跌了3000亿,房企大股东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王迪(PO2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