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债务违约、评级下调,“四面楚歌”的五洲国际命悬一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四面楚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1-51522801_0.shtml

债务违约、评级下调,“四面楚歌”的五洲国际命悬一线?

王迪 凤凰网房产
2018-07-11 12:04

孙宏兵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股市惨剧中的一员。三年前他大举增持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369.HK,以下简称“五洲国际”)跃升为第二大股东,如今这家集地产开发、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业管理为一身的上市公司却债务违约压顶、涉嫌“圈钱”丑闻、运营资金承压、股价一度断崖式“跳水”……

7月9日,国际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更是将五洲国际评级由Caa1下调至Ca,展望为负面,无疑让原本“伤痕累累”的五洲国际“雪上加霜”。

3亿美元债务票据+“羽化成仙”的股票

穆迪在公告中解释了下调五洲国际评级原因在于,五洲国际可能无法通过再融资偿付3亿美元的票据,预计该公司将触发其他债务违约。

根据7月5日五洲国际发布的公告,集团逾期未偿还贷款本金额及因发生贷款协议项下一项违约事件,而接获其债权人发出要求提早还款通知书的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0.02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触发本次债务违约事件是日期为2013年9月26日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本金额为1亿美元,年利率为13.75%。该笔票据经历2014年1月8日和2015年6月25日两次增发。如今,三笔票据被并为一类,总金额为3亿美元,且均于2018年9月26日到期,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687.5万美元。未能及时支付利息,票据将于9月26日到期。

对于违约事件,五洲国际表示,董事会现正与债权人磋商务求延长还款期及替代的还款安排。

事实上,这只是五洲国际违约事件的冰山一角。除了上述3亿美元优先票据之外,2017年年报显示,五洲国际需于一年内偿还的债务包括,计息银行及其他借贷约人民币32.4亿元,公司债券约19.06亿元(2016年仅为5.09亿元)。

除了债务偿还违约之外,官司缠身则成为五洲国际的另一难题。凤凰网房产记者发现,公告中提到五项共4.844亿元对五洲国际或其附属子公司提出与偿还贷款有关民事呈请。

债务的压顶让五洲国际在资金链上备受重压,其连锁反应则表现为资本市场中股票持续走低、停牌多次。

7月5日当日复牌后,五洲国际股价直线挫逾两成,跌至0.045港元,创下历史新低。事实上,早在5月25日,五洲国际涉嫌“圈钱”之时,五洲国际的股价便出现闪崩的情况,当日开盘股价为0.45港元,停牌时为0.068港元,暴跌逾85%,原本20多亿市值的公司目前市值仅剩3亿多港元,蒸发19.06亿港元,而公司也被迫发布公告,宣布自5月25日上午11时25分起股份及债券停止买卖。据凤凰网房产记者查看港交所发现,五洲国际在今年5月到7月三个月就反反复复停复牌3次。

股票的断崖式下滑,让一众大股东也进入了“烧钱”模式。

2015年以3.2亿港元狂揽五洲国际9.36438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18.77%的第二大股东孙宏兵从入手市值约6.18亿港元暴跌至6159.63万港元,缩水近九成。作为第三大股东的平安不动产浮亏超过1亿港元。

现金流枯竭 大股东减持套现

资金链重压,多项债务违约,五洲国际没钱了吗?仅从财务数据上看,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经营数据看,2014年,五洲国际销售额达66.12亿,2015年销售额为60.18亿,2016年40.68亿,2017年微升至44.42亿。不过总体保持着下滑态势。

据年报显示,五洲国际的支柱业务物业发展收入约为31.72亿元,较2016年度约34.36亿元减少7.7%,随着商业物业需求疲软,公司出租投资物业所得租金收益约为1.06亿元,较2016年约1.17亿元减少9.5%。

其利润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整体处于走下坡路的趋势,2015年五洲国际录得亏损4.82亿元,2017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18亿元。

凤凰网房产发现,2015年以来,五洲国际资产负债率从80.88%一路上升到2017年的84.76%。而同期五洲国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则从负的1.73亿元一路下滑到负的13.22亿元。而2017年,五洲国际的现金余额仅为18.38亿。

五洲国际2017年年报、2017年中报、2016年年报现金流数据

虽然2017年6月五洲国际宣布收购浙江绍兴嵊州檀山府、河北邢台月晟·天玺台两个高端住宅项目。有意通过转型住宅进行自救,但是在公司整体经营数据下滑情况下,想要力挽狂澜已经难上加难。

2016年12月中旬,五洲国际子公司将南通五洲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2017年,将盱眙五洲国际置业股权卖给江苏润港石化。在人员调整上,五洲国际也展开了重大动作,员工总数从2016年的2503名减少到2017年的2196名,而裁员主要集中在物业发展和物业经营方面,其中后者裁员180名。

而去年6月25日,五洲国际非执行董事王威辞任。5天后,五洲国际公司秘书及公司授权代表尤智权亦正式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老板舒策城更是20多次减持公司股份,套现288.21万港元。到目前,舒策城持有五洲国际25.35亿股,降至50.81%。

涉嫌“圈钱”游戏 运营模式待解

除了陷入债务违约泥潭之外,涉嫌圈钱游戏的消息则让五洲国际彻底进入了“一地鸡毛”的状态。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5月,五洲国际原附属子公司盱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计划接盘位于江苏盱眙县的五丰义乌商贸城烂尾项目,但由于未能获得该项目二期的200多亩土地,五洲国际与当地政府陷入僵持。此外,五洲国际和五丰演双簧在江苏无锡昆山等其他多地配合玩“圈钱”游戏的消息也甚嚣尘上。5月24日,五洲国际在官网发出严正声明,指对不实报道进行法律维权,这让五洲国际一度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虽然“圈钱”一说至今无法证明其真假,但商贸城的招商与销售困难确实不争的事实,这从侧面也暴露了五洲国际业务发展模式的弊端。

2004年,温州人舒策城创立五洲国际,起家江苏无锡市,主营业务为开发运营商贸物流产业园和城市综合体项目。经过14年的发展,集团所打造的商业品牌主要为“五洲国际”及“五洲·哥伦布”。截止去年底,旗下商业项目已有41个。

几个月前,老板舒策城与四川仪陇县官方谈妥了一个50亿的商业地产项目。与该项目入驻城市类似,五洲国际的商业地产项目主要区域为江苏、浙江、河南和福建,开发城市多集中在无锡、宜兴、洛阳、襄阳、漳州等三四线城市。

这虽然避免了一二线大房企的直面竞争,但是因缺乏商业氛围制约了项目的盈利涨势。另外,其商业地产项目采取的“售后包租”或“返租”的模式,饱受外界质疑,让公司发展停滞不前。

梳理五洲国际2017年年报也不难发现问题,截止去年底,在五洲国际的所有项目中,商贸物流中心25个,多功能商业综合体15个,住宅项目仅有1个,业务比例较为悬殊。与此同时,五洲国际一直颇为重视的主营业务发展也不甚理想。

资金承压、债务违约、销售下滑……招招“重拳”正在成为压倒五洲国际这一骆驼的那棵“稻草”。难关面前,调整步伐是否会让“四面楚歌”的五洲国际力挽狂澜呢?还未可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地产 贷款 【责编】 王迪(PO2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