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建部:商品房库存量较大地方 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三四线还要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2-51524665_0.shtml

住建部:商品房库存量较大地方 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周博通 地产视界观
2018-07-12 17:01

7月12日,住建部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棚户区改造进程和下半年相关工作安排。

根据会议相关资料信息,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今年目标任务的62.5%。下一步,住建部将在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将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严禁违规支出。

住建部强调,因地制宜地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对于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今年6月,全国各地PSL(抵押补充贷款)审批暂停,回收国开行总行,等待新政策。受此影响,彼时有分析称此举意味着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全面叫停。

从往年数据来看,棚改货币化推动了我国棚户区改造进程。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曾介绍说,2016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了48.5%,比2015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棚改货币化安置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从全国范围内看,总体基本告别了大规模库存积压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棚改货币化安置的确在某些城市助推了楼市的热度,不过在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看来,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中,棚户区改造显著提升了棚改户住房条件,改善了城市面貌,但少数地区过度棚改、过度货币化安置,棚改户获得了超额福利,失去了住房保障要义。

针对全国总体去库存任务推进速度良好,同时为抑制部分城市过热房地产市场的现实,2017年以来国家实际已经开始收紧棚改货币化安置的资金源头(PSL)。

凤凰网房产发现,2014 年 4 月央行创设 PSL当年,央行提供PSL资金3831亿元,2015年-2016年提供PSL资金为6980.89亿、9714.11亿。2017年贷款规模远不如前两年,仅为6350亿元。到2017年末,央行PSL余额为26876亿,到2018年5月末PSL余额为31247亿元。

不过在7月12日的会议上,住建部同时强调,对于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此外,住建部称,将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范围和标准。各地既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标准和范围,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

另外,在棚改成本方面,住建部称,各地要树立精打细算理念,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禁大手大脚花钱,严禁违规支出,确保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棚改贷款,努力实现市域范围内棚改资金总体平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周翔宇(PO3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