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18新零售创业阵亡名单!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18年已过去一半,风口上的新零售企业们都过的如何了?(氢创投资转)回看这半年的新零售战场,新物种频出,有多少新零售企业倒下了呢?GOGO小超,首个无人货架倒闭2月7日,成都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被曝出停运,与其隶属同一家公司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3-51589902_0.shtml

2018新零售创业阵亡名单!

1 氢创社
2018-08-23 13:30

2018年已过去一半,风口上的新零售企业们都过的如何了?(氢创投资转)

回看这半年的新零售战场,新物种频出,有多少新零售企业倒下了呢?

GOGO小超,首个无人货架倒闭

2月7日,成都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被曝出停运,与其隶属同一家公司的“GOGO无人超市”也暂停运营。

从开业运营到倒闭,“GOGO小超”只用了4个月时间,并且项目下的多个员工都还没发工资。在“停止营业”的通知单上,我们看到落款日是2018年1月22日。

诊断原因:

1、扩张过快成了GOGO小超倒闭的原因之一。

去年8至9月几乎同时上线了GOGO无人超市和GOGO小超两个项目。除了同时运营两个产品,GOGO小超投放速度也很快,两个月便扩张到500多个点位:“现在来看,我们的GOGO小超项目扩张速度过快,步子迈得太大。”

2、GOGO小超的投放策略也出了问题,投放点的错误选择直接导致了货损率过高。

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这批点位是大量投放到保险、贷款、销售、客服等行业公司聚集的写字楼,因为这些行业的上班时间大量避开朝九晚五,夜间上班的时候较多,消费需求大。但这些行业内普遍员工流动性强,于是出现了部分货物丢失的情况。

领蛙:领蛙被卖便利蜂我并不知情

领蛙成立于2015年7月,是较早进入无人货架领域的玩家之一。1月12日,便利蜂宣布以数千万的价格收购领蛙。而这事发生后,创始人蒋海炳还被蒙在鼓里。

当记者问他:请我评价一下便利蜂投资领蛙,我一下子就懵了,我说我昨天还在联系新的投资人,怎么可能今天就卖掉,更何况我是股东,也是董事,怎么会不知道。

诊断原因:

蒋海炳的说法,公司本走精细化运营路线,投资人则认为需要继续扩张以配合融资,因此发生了“孩子被卖家长不知情”的闹剧。

所以,领蛙是在尚有千万资金、近4000优质网点的情况下被卖的,实属该“死亡名单”中一个独特的存在。

七只考拉,关闭无人货架业务

成立于2017年2月的七只考拉也曾经是无人货架的明星玩家。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曾经任职于京东和阿里,其他主要员工也都来自颇有名气的零售企业。

1月16日,一位自称七只考拉内部人员就表示:七只考拉已解散BD团队,“BD团队散伙,昨天团队吃了散伙饭。”而在社交平台脉脉上,也有用户匿名发布了相关信息,表示“七只考拉出事了,开始大裁员了”。

一位撤柜人员说:“去年就开始撤了,全北京的都撤了,就剩中关村这几家了。公司关了不做了,90%都裁了。”

七只考拉联合创始人单长江对“倒闭”传闻的回应是,“没有倒闭,但方向有变化,货架业务是停了”。

诊断原因:

创始人对停止货架业务解读为战略调整,无人货架是七只考拉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将在年内推出,并强调了机器成本将会骤降。

即便作为不以城市扩张为目的无人货架项目,居高不下的成本终将扛不过烧钱速度,无人货架终究不是能长期以单点撑起利润的运营项目。

哈米科技,无人货柜倒闭,以股票抵工资

哈米科技成立于2016年10月,创始人赵文强在零售和O2O行业有多年经验,曾任窝窝团VP。此前共完成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云启资本,元璟资本,真格基金以及点亮基金,易果,名川资本。

6月20日消息,办公室零食货柜“哈米科技”发布内部信,宣布倒闭。

内部信中表示,将以等估值的股票抵发员工部分工资;若不接受抵发方案,可到HR办理离职手续,工资发放到本周五。

诊断原因:

行业融资速度远远赶不上烧钱补贴的速度,一个连员工的工资都难以支付的企业,怎能收拢人心陪它一起打江山?

豹便利:全面停止铺货

有网友爆料,猎豹移动旗下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豹便利疑似全面停止铺货,项目所有货架、设备和物品等全部出售折现,猎豹无人零售项目折戟。

2017年12月,猎豹低调入局无人货架,豹便利已铺设1000点位。彼时,猎豹移动官方给出回应称:豹便利从11月初开始运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在线下铺设 5000 个点位,2017年年底将冲击1万个办公室点位。

诊断原因:

投资周期长,货损太大,亏损严重,搁在无人货架头上的三把刀“豹便利”同样逃脱不了。

果小美:无人货架淡出主业,转型微商

近日,无人货架头部企业果小美上线了“宝贝仓”业务,整体模式接近微商,而跟原来无人货架业务关联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果小美是无人货架头部企业之一,累计获得超5亿元的融资。

根据今年4月果小美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果小美无人货架已服务超8万家企业,业务覆盖59个城市,货架终端数量为近10万个,日均交易额超过百万元。

在今年上半年无人货架“倒闭”潮中,果小美也先后被曝出融资不顺、裁员、撤站等新闻。

最后,门槛较低,无人货架迎来了最猛烈的风口。但这一年多来,随着媒体不断地跟踪报道,无人货架在商业模式上的缺陷被无情揭露,并逐渐放大。

比如,无法单独盈利、激进的点位铺设、经不起考验的人性、货损率严重、融资速度赶不上烧钱速度等等弊端……

在资本泡沫被捅破后,无人货架项目已经来到了转角处,它们尝试从产品类型、产业的形态和场景上做延伸,尽量脱离嗷嗷待哺的形象。

来源:零售原点整理 仅供分享 如有非议联系删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贷款 北京 写字楼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刚刚
新闻快讯
星河湾萝峰216㎡大平层新品曝光 足不出户即可观山览园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0
原创
STYLUS STUDIO x EMPIRE GROUP:S22南区新地标延续香港精神传承!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7: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