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君子有酒,酌言尝之——丝路寻访之营商环境看酒泉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广邀八方客,再铸丝路魂。”酒泉,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因卫星发射基地而闻名。酒泉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良好的资源禀赋让酒泉成为一片适宜绿色农业、新能源产业扎根的沃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5-51593966_0.shtml

君子有酒,酌言尝之——丝路寻访之营商环境看酒泉

张晋羽 凤凰智慧产业
2018-08-25 17:13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广邀八方客,再铸丝路魂。”——题记

酒泉,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因卫星发射基地而闻名。酒泉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良好的资源禀赋让酒泉成为一片适宜绿色农业、新能源产业扎根的沃土。

伴随着国家土地流转、土地确权等政策带来的农业生产规模的提高,原有适合于手工种植的种子已不能满足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要求。现代农业呈现种、粮分工的新特点——农民不再自家留种,而是每年直接购买通过杂交等生物手段培育出的“高抗、优质、高产”的良种,因其后代不具备同样优势,只能作为粮食。在育种到种植的过程中,种子公司则承担起“制种”的工作,生产已经培育成功的种子,将育种的科学成果落地到千千万万的农户手中。

繁殖良种,除了对光照、温度、水量有一系列严苛的要求,最重要的是选地隔离防止混杂,以确保种子的纯度。甘肃省域戈壁滩地广人稀,不同作物之间间隔几公里,被称为“天然的种子生产车间”。2018年3月发布的《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确立了甘肃省国家级制种基地的战略地位,而酒泉地处甘、新、青、蒙、藏五省区交通要冲,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便捷的铁路、公路、航路可实现种子的快速调运。

“一带一路”倡议对酒泉市种子产业带来的机遇,禾中集团种子产业园负责人谢建虎十分看好:“酒泉是中国最大的对外制种基地,主要以玉米花卉瓜菜种子为主,年出口量占全国的50%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也是粮食主产区,将中国培育的优质种子带给世界,我认为是我们的一个机会。”参访园区时凤凰网房产注意到,这个被酒泉市政府列为“一号工程”的种子产业园已完成种子大厦、种史展览馆、众创空间、商务办公和冷链物流仓储等主体和配套工程,五星级的禾中国际酒店即将投入运营。为方便技术专家往来,大厦楼顶还专门设有直升机停机坪。谢建虎告诉凤凰网房产,聚集全国种子企业,做强种子产业、戈壁农业和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是产业园的核心目标。不仅要把酒泉打造成为中国种业的“大本营”,还要依托优惠的政策条件及全覆盖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帮助中国种子“走出去”。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除了自然资源条件,还离不开制度的优化、政府的诚意。2017年以来,酒泉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用地、产业用电、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的供地政策,用最实际的支持为企业营造安栖之地。

凤凰网房产了解到,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正在与酒泉接洽投建特色小镇项目。有关资料显示,酒泉房地产市场几乎完全被本土开发商占据,直到今年6月碧桂园的落户才打破了这一局面。房企巨头绿地集团一旦进驻酒泉,势必提升酒泉整体的区域价值、土地价值,对楼市和物业管理水平也将产生刺激作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电子科技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杜跃平教授对此表示,大企业的进驻不仅会对整个市场环境带来影响,也将惠及中小企业:“大企业大项目在西部的不断布局会导致物流、人气、资金流的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中小企业带来利好。”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不断走向世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区域之间面临着大洗牌——地区之间的竞争、产业之间的竞争其核心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国内的产业转移实际上就是对营商环境的“二次选择”。

“市场经济中,最宝贵的资源是企业家。”酒泉市经济合作局局长郎吉华坦言,酒泉始终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重点工作,坚持以“引得进”、“留得住”、“处得好”作为招商三原则、以改善企业家在酒泉投资创业环境为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努力营造重商、爱商、富商、安商的营商氛围。产业合作方面,重点围绕戈壁农业、新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旅体育产业引进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成长性好、附加值大的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

(撰文/张晋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绿地 房产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