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10/07/73ec02d3918e0a5c39bd2e021ca440ad.jpg
避税神话灭:霍尔果斯上百家影视公司集体注销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曾经的“避税天堂”霍尔果斯,引发了一众公司逃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07-51660479_0.shtml

避税神话灭:霍尔果斯上百家影视公司集体注销

凤凰智慧产业
2018-10-07 13:41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曾经的“避税天堂”霍尔果斯,引发了一众公司逃离。

据《证券时报》10月6日报道,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的消失、阴阳合同的发酵、行业制度的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空壳公司的消亡,会让霍尔果斯短期经济收益减损,但长期来看是刺破影视行业虚高收入泡沫、铲除滋生偷税漏税土壤的有益之举。

此外,范冰冰“阴阳合同”案也为影视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这对于节后A股影视板块来说,无疑是一场利空。东方证券分析师邓文慧表示,影视内容板块受政策监管的影响较大,诸多新的内容形式在政策监管逐步介入后将受到相应掣肘, 未来若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相关产业将受到较大影响。

从蜂拥而至到疾步快跑

继崔永元撕破娱乐圈“潜规则”的遮羞布之后,娱乐圈包括明星及其公司的避税、逃税、偷税、漏税等问题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一直未曾停歇。

最为突出的要数霍尔果斯的公司注销潮:

6月14日,徐静蕾任监事的霍尔果斯春暖花开影业有限公司公布了注销公告;

7月23日,赵文卓和张丹露全资持股的霍尔果斯万奇影视传媒申请注销;

8月29日,霍尔果斯天翔影视传媒申请注销;

9月11日,任重担任法人持股10%的霍尔果斯星禾影业申请注销;

9月26日,冯小刚持股30%的霍尔果斯美拉以自行清算的方式申请注销。

近两个月以来,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这个曾经在“鼎盛时期”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的霍尔果斯,随着政策收紧、税制调整,影视行业与明星资本进入寒冬。

曾经的避税天堂

霍尔果斯,作为中国西部的边陲小城,本默默无闻,正是由于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才被公众所熟悉。

2010年,霍尔果斯被确立为经济特区,随后当地出台“企业所得税5年免征”的优惠政策,2013年出台“增值税奖励”政策,增值税留存最高返还50%,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返还90%,“五年免税5年减半”政策正式确立,2017年,霍尔果斯出台对上市公司30万到200万不等的奖励政策。同时,根据规定,2010年至2020年间,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此外,企业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符合一定条件后可获得的相应的奖励。

注册成本低、税收回报高,内地企业前来注册公司的热情在过去两年空前高涨。然而,由于注册审查不严以及监管不规范,导致空壳公司比比皆是,一址多照、逃税漏税等乱象丛生。

有媒体报道,很多明星工作室注册在霍尔果斯,这些工作室注册资本只有1万元,实为空壳,只用于财务运作,享受税制优惠。

一切“好事情”总有消亡的一天,霍尔果斯的这些影视空壳公司也不例外。

今年1月份,霍尔果斯开始调整税收优惠政策。当地相关部门提出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有固定面积的办公场地和相应的办公人员,并为员工缴纳社保,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当地投资,缴纳保证金等条件。经营成本压力之下,去与留,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如果说彼时的霍尔果斯政策让企业还有选择余地的话,今年6月爆出的“阴阳合同”则让空壳公司最后一点希望泡了汤,不仅范冰冰被牵扯其中,被罚没8.8亿元,对于明星以及这些空壳公司,税务部门开始全面严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企业 未来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