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好户型”的布局,做到这几点就够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原标题:“好户型”的布局,做到这几点就够了!!什么才是好房子,住起来舒适的房子就是好房子,作为设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0-51665838_0.shtml

“好户型”的布局,做到这几点就够了!!

14 搜建筑
2018-10-10 10:16

原标题:“好户型”的布局,做到这几点就够了!!

什么才是好房子,住起来舒适的房子就是好房子,作为设计来说,如何设计出让客户喜欢的好房子,先来从整体上说总结有以下几方面。

一、户型方正 南北通透 全明户型

为什么说到好户型时就会说南北通透呢,南北通透的户型有什么优点:

1、采光效果好,即使是阴天屋内也不会过于暗。

2、通风效果好,空气形成对流快,有利于促进室内空气循环,保持干燥。

3、冬暖夏凉,南面的房间更能吸收到阳光,朝北的房间清凉一些,自然冷热的交叉循环。

4、私密性强,居室能够散布在南北两头,房间与房间之间互不交叉搅扰。

5、视界多样,南北通透的房子能够看到不同朝向的景色,视界广阔。

全屋南北通透,十大采光面,连套房式主卧做到了让人惊讶的南北通透全明。

方正的房子整体利用率高,拐角多会白白浪费不少空间,看起来面积好像很大,住起来却觉得地方不够用,所以方正的房子是最理想的,可以让使用面积最大化。

整体户型方正,三开间均朝南,保证了采光和通透性,中规中矩,属于经典户型。

二、大面宽 短进深

所谓面宽,指的是房屋东西墙面之间的宽度尺寸,而进深则是指与面宽垂直方向的深度尺寸。大面宽短进深是比较适当的空间设计,这样的设计可以加大屋内的采光,舒适度更强。

四开间朝南户型,南向更多阳光。

三、功能分区合理、布局合理

功能分区合理、动静分区:动区是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应靠近入户门设,如客厅、厨房、餐厅等;静区主要供居住者休息,相对比较安静,应该布置在户型内侧,如卧室、书房等。两者应该分离,减少相互之间的干扰。

布局合理:厨房与餐厅的距离要近,方便厨房操作人与用餐人的交流;卧室与卫生间的距离要近,方便晚上使用洗手间等等。

四、房间面积分配合理

不管房屋的面积有多少,每个房间的比例关系一定要做到平衡合理。

再来说说各各功能房间的设计

1、玄关

玄关是入门口的一个区域,属于一个过渡空间,也有人把它叫做斗室、过厅、门厅。

玄关的面积大小一般在3到5平米比较实用、舒适。

鞋柜的高度和宽度80到100厘米左右为宜。

鞋柜的进深尺寸最主要得按照最大的鞋码尺寸来定,大约30到40厘米左右。

2、客厅

客厅作为家庭住宅的核心,是整个房子中面积最大、最具开放性的空间,在整个居室里承担的功能也比较多。

所以客厅的设计必须宽敞、明亮,其开间不应低于3.6m,其“舒适”开间尺寸大致为3.9m、4.2m、4.5m。

3、餐厅

餐厅一定要是相对独立的一个部分,最好是单独的餐厅,如果无法做到独立的餐厅,可以将它与客厅连接,后期通过隔断或家具分隔,这样既可以让空间显得大,也可以有一个相对独立的餐厅。

餐厅的“舒适”开间进深尺寸为3. 6mx 4. 8m,可放置十人餐桌;也可仍放八人餐桌,使空间宽畅些;“高舒适”开间进深尺寸为 3. 9m x 5.1m,不仅可改放十人餐桌,还可将冰箱甚至吧台置于其中。

4、厨房

厨房宜布置在套内近入口处,且应做到厨房餐厅分而不离。

一般住宅套型的厨房使用面积不应小于4.0㎡。厨房净宽度不应小于1.8米,厨房操作面长度应不小于2.7米。

巧用动线布局,设计出便捷的活动路线,能让烹饪者轻松流畅完成‘洗、切、煮’操作,为其节约大量的走动时间。常见的厨房布局为U型、L型。

△U型厨房布置△

△L型厨房布置△

厨房风水:厨房不宜向南,南属火,火火相加,不吉。且向南食物易腐。东、东南属木,与水、火能共处。厨房门不可正对大门,厨房门不可正对卧室门,厨房门不可正对厕所门。

5、卧室

卧室是我们结束繁忙工作后的心灵归宿,也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卧室一般可分为主卧和次卧,但都需要满足私密性的要求。

主卧的面积应该是卧室中较大的,一般在16平米左右,其开间一般不少于3.0米,可放置双人床、床头柜、衣橱,更为舒适型的主卧室面积一般在20平米左右,带独立主卫或步入式衣帽间,其开间一般不小于3.6米。

次卧相对较小,一般面积在12㎡以上,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可设置为儿童房、老人房、客房、书房等。

为老人房使用时,鉴于老人在家中的时间最长,因此老人房宜设在光照最好的南或东南向,从而可以更好的享受阳光,同时最好与阳台相连,因为老人的户外活动时间受健康状况和天气情况的影响较大,阳台成了重要的活动场所。

老人房最好离卫生间近一些,方便老人起夜,有条件的可以在老人房独立设置卫生间。

儿童房最好控制在10平方米左右。最早接受阳光能量的房间是最适合做儿童房的,所以儿童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布置于东或东南向,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6、卫生间

卫生间是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也是家中最隐秘的一个地方,虽然比较狭小,也不是家中的开放空间,但也要讲究它的实用性与舒适性,卫生间应独立开窗,且最好做到干湿分区。

只设一个卫生间时,其面积不应小于4㎡。

设双卫生间时,主卫比公共卫生间面积更大,主卫考虑放置浴缸,综合卫生间面积可以在7㎡以上,一般较多的舒适型户型,主卫面积在5~6㎡左右,其尺寸相对较为舒适。

在风水方面,卫生间不宜在房中央、厨房内,楼梯下,卫生间门不应正对厨房门和卧室门。

7、阳台

阳台是建筑的延伸,可以带来舒适的生活体验。

景观阳台可以装扮成自己喜爱的休闲区或观赏区,一般景观阳台进深不小于1.5米。

生活阳台紧邻厨房,洗、晾、晒于一体,增加空间储物容量,居室可保持整洁舒适,一般生活阳台进深不小于1.2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