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京“慢城小镇”耗资3亿多,至今“空城”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记者探访中,小镇马路空荡荡看不到其他人。崭新的建筑也都空置着。(紫牛新闻记者焦哲文/摄)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慢城小镇”是当地政府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处重大产业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2-51669980_0.shtml

南京“慢城小镇”耗资3亿多,至今“空城”

扬子晚报
2018-10-12 08:37

记者探访中,小镇马路空荡荡看不到其他人。

崭新的建筑也都空置着。(紫牛新闻记者焦哲文/摄)

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慢城小镇”是当地政府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处重大产业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约在2016年下半年完工,总投资超3亿元,建筑面积约十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约50栋。然而国庆长假后,有游客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这个耗费巨资打造的小镇至今仍是一座空城,大量建筑闲置、里面空无一人,非常可惜。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紫牛探访

空荡荡的“小镇”,

记者转了个把小时就遇到两个人

“慢城小镇”位于号称“国际慢城”的桠溪镇西北片区。按百度地图“慢城小镇”进行导航,到达的地方是一个村庄,村里不少农户利用自家房屋经营农家乐。真正的“慢城小镇”还在这个村庄北面约1-2公里处。小镇的南北两个方向都是村庄。和村里低矮、简朴的农家房屋相比,慢城小镇的建筑显得非常“高大上”:清一色的现代风格建筑,看起来像是“欧式”,红色、黄色或灰色的外观,一般为2-3层。据说,这是由澳大利亚某知名建筑设计所设计,设计费不菲。

公开资料显示:慢城小镇主要包括精品商业、青年旅社、餐馆、健身中心、艺术工作室等功能区,是一个融合购物、旅游、居住和工作的综合体项目。

紫牛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建筑上标注有“文化展示区”、“酒店区”、“夜市酒吧区”、“学生创业区”等字样,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建筑里都空荡荡的,既没人,也没有家具、办公设备,有些建筑的窗户玻璃已经破碎,部分背街面的外墙脏污;路上的窨井盖成排损坏。

小镇里异常安静,记者在探访的近1小时里,总共只碰到两个人。一个是保洁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负责保洁工作两年多了,这些建筑一直都是空的;还有一名开车来的中年男子,他自称原来在这里做工程,前后建了三四年,前年(2016年)下半年完工。小镇为什么空置他也不知道。

空置背后

招商谈过两家,但都没结果

主管方“慢管会”:要守得住寂寞

占用土地200多亩、建设耗资3亿多元的“慢城小镇”建成之后却成“空城”。不少市民、游客觉得“可惜”的同时,也质疑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作为“慢城小镇”的主管方,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简称“慢管会”,副区级单位)的一位副局长向紫牛新闻表示,不能站在游客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要把这个地方卖掉,会有很多的人来买。但是卖掉以后、全部分割出去以后,怎么去管理它、(商业)业态怎么去控制?还能不能使这个地方成为慢城的一个焦点、一个亮点、一个制高点?我看难度就很大了!”他说,“有时候,要守得住寂寞。”

该副局长称,“慢城小镇”现有建筑46栋,地处高淳桠溪“国际慢城”的核心区域,招商的过程有些曲折。因为他们对小镇的招商定位是只能做“高端”的。“不是说随便哪个人过来,我们就把房子卖给你的。”

“慢管会”这位副局长介绍,在小镇建设之初,他们就开始和上海一家专门做商业综合体的公司谈判,前后谈了一年多时间,但最终没有谈成。上海的公司提出,想要一次性买进小镇的建筑,但国有资产这么大体量的交易涉及的问题非常多、要求非常严格,南京市都没有过这种先例。“当时谈的都很细了,很多协议都签了,但最终没有成功,前后耽搁了一年多时间。”

今年二三月份,慢管会又开始和南京艺术学院接洽、谈判,打算把小镇整体出让给南艺做分校或者教学基地。已经签署过一个四方协议,但目前双方还没有最终达成一致。因为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慢城小镇的建筑体量可能不能满足对方的需求,需要新增一部分建筑,但这又涉及到新的规划、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

专家把脉

长时间闲置,说明定位可能有问题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江苏省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会长成志明认为:“慢城小镇”在自身的定位上一开始就有错误,现在千万不能一错再错,急于“填满”这些闲置的房屋。

“不是你主观上想高大就能高大起来的。建成这么长时间一直闲置在那里,已经说明定位有问题。”成教授认为:“慢城小镇”主管单位认为小镇闲置是因为“他们只做高端”,这种说法未免有些自我安慰的感觉。因为如果小镇的“高端”定位准确,相关项目会主动前来,或者说很容易就被招商引进来,而不是现在这样。

以曾经的“上海方案”为例,打算把小镇打造成一个“高大上”的商业综合体,这本身就和“慢城”的内涵背道而驰。所谓“慢城”,是强调“慢生活”,让竞争激烈的城里人来到这里感觉“切换时空”。换句话说,“慢生活”一定不是“高大上”的。

至于现在正在谈判之中的“教育方案”,成教授认为:“慢城小镇”的主管单位由商业综合体一下子“切换”到风马牛不相及的教育、培训,恰恰说明小镇本身的定位是混乱的,主管单位在小镇的建设之初完全是凭借自己的主观想象行事。

“小镇的客户是谁?客户到这里来想得到什么样的价值满足?这种价值满足是否和小镇能提供的人文、自然资源想匹配?是思考这一问题的逻辑主线。”成教授建议,相关单位千万不能一错再错,而应该牢牢把握高淳桠溪当地特有的民风、风俗和自然风貌,在“慢生活”上做文章。上马的项目如果融合不进这个大环境,就会显得很突兀。“慢城小镇”现在需要重新定位,在“木已成舟”的基础上,实现价值和环境两者之间的协调。

另一种尴尬

完工两年,规划手续还没完结

2014年6月中旬,有几家媒体曾曝光“慢城小镇”当时正在建设或者已经完成立体结构的39栋建筑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违建。

10月9日中午,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了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查询“慢城小镇”的相关规划手续。该局一位负责城乡规划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慢城小镇”的建筑目前都已经通过后期补办的方式取得了相关规划手续。通过“完善手续”,这些建筑已经不是违建。

在其提供的档案上,记者注意到,“慢城小镇”相关建筑的规划手续办理时间为2014年6月1日——这一时间在当年媒体曝光“慢城小镇”违建之前。这是怎么回事?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也不清楚,手续不是在他手上补办的。

不过,这位负责人补充说:“慢城小镇”的建设方还没有到分局来申请规划核实,整个规划程序还没有完结。

10月11日上午,南京市规划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规划核实”程序需要建设方主动到规划部门来申请办理,对方不提出申请,规划部门不能“主动出击”。而没有进行“规划核实”,就是规划手续不全,对项目是有很大负面影响的。以商品房为例,没有进行“规划核实”程序,开发商就不能领取房屋的销售许可手续,同时也意味着房屋无法办理房产证、土地证(不动产权证书)。

未进行规划核实似乎并没有影响“慢城小镇”的急进步伐——其招商工作早已在进行中。

10月9月下午,在“慢管会”508室,一位负责招商的副局长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小镇当初建设时确实是“边批边建”,是通过一个“模拟审批”的模式建设的。“如果手续全都弄好了再来建的话,会对项目的发展、招商的步骤有一定的延缓。”他说,现在慢城小镇的手续正在完善之中,对招商工作没有影响。目前小镇有一部分建筑已经具备“两证”,还有一部分正在办理之中。“不是说,全都办理齐全了才可以进行招商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商业 产业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