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黄金地段烂尾楼:百亿商圈烂尾5年,商铺租金少赚28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寸土寸金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北端,银泰in88、北京apm等购物中心人潮涌动,但就在与这些繁华商铺一街之隔的地方,却矗立着一个名为“海港城”的大型烂尾项目。据悉,海港城项目于2010年启动施工,2015年10月停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09-51727026_0.shtml

黄金地段烂尾楼:百亿商圈烂尾5年,商铺租金少赚28亿

ai财经
2018-11-09 18:07

寸土寸金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北端,银泰in88、北京apm等购物中心人潮涌动,但就在与这些繁华商铺一街之隔的地方,却矗立着一个名为“海港城”的大型烂尾项目。

据悉,海港城项目于2010年启动施工,2015年10月停工。而后在王府井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工作月报中,多次提及要激活海港城项目,但至今仍未复工。

近日,AI财经社前往海港城附近探访。目前工地大门紧锁,无法进出,门口张贴着停工通知,落款时间为2015年。两台塔吊停留在工地中,从附近高处俯瞰工地内部,没有任何人员来往迹象。

延期5年仅商铺租金损失28.8亿

海港城项目位于王府井大街中段,毗邻天元利生体育商厦,东侧紧邻王府井大街,与天主教堂东堂和天伦王朝酒店隔街相望。据网上流传的一份项目规划书显示,海港城计划建设成包括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空中四合院及顶级豪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总投资约30亿元。

根据海港城项目规划方案,整个海港城建筑呈东高西低、逐层退台形式,南北两侧为住宅,东侧为办公区。地上1~3层为室外商业街,地下1~ 2层为室内商业街,地下3~ 5层为停车场。地上商业部分控制在三层以内,住宅及办公则要在十层以上。 项目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计划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商业区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

按照项目最初的规划,海港城应于2013年10月开业,但直到2015年10月,该项目停工时,该项目主体框架仍未完全成型。按照项目计划,该建筑除西侧部分以外,其余部分要建成十层以上。但近日AI财经社前往该地探访时,整个建筑只建成三层,住宅及办公区的叠加部分尚未开工,且三层部分脚手架还没有拆除。

作为老牌商业圈,王府井的流量绝对不容小觑。据赢商网数据统计,2017年王府井商圈日均客流量逾25万人次,年客流量超8000万人次,年度商品零售总额达100亿元。其中,东方新天地、北京apm、王府井百货三大主力店年营业额约80亿元。另据北京apm公布的数据,apm购物中心总面积与海港城计划中的商业区面积相当,在10万平方米左右,2015年apm曾为王府井地区贡献了三分之一的零售额。

可以设想,与apm定位和规模相差不多的海港城,如果能够按照最早的进度建设完成,如期开业,从2013年10月至今,创造的零售额应该在百亿规模之上。

或者按照租金计算,以当前数据为例,王府井商圈商铺租金每平方米约在20元/天,海港城规划中的商铺面积约8万平方米,如果全部出租,仅商铺租金每月就能收入4800万元。自2013年10月至今,5年时间商铺租金最多能达到28.8亿元人民币,几乎覆盖项目规划中30亿元的总投资。更不要说其余办公及高端住宅,该地段办公租金约为每平米8~12元/天,同等类型的高端住宅每平米售价接近20万元。

黄金地段的烂尾楼们

海港城项目曾一度迎来转机。2017年6月8日,东城区副区长葛俊凯主持召开王府井海港城项目座谈会,指出应加快项目方案报批及前期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力争推动项目年底前实现复工。同年9月,当时海港城临街营业的一些临时店铺被拆除,工地围挡重新竖起。但截至发稿,该项目仍未有复工迹象。

北京的众多商圈中,长年处于搁置停工状态的烂尾项目并非只有王府井海港城一个。

在离王府井不远的西单地区,就有好几个类似的项目。比如位于西单图书大厦后方的那片建筑工地,原本规划是图书大厦二期,于2007年开工。当时媒体报道,该项目分为地上八层,地下三层,预计2008年竣工,于奥运会前正式开业。但时至今日,该工程离完工还遥遥无期,地上露出部分仅完成一层的结构建筑。

辟才胡同东口,西单老佛爷百货对面,一栋12层高的未完工大楼已在这里趴了近10年。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名为“TOP百盈”,于2002年动土,早年曾大作广告宣传,门口铺设地毯售楼,但自从2009年停工,直到今天仍然没有重新开工的迹象。坊间有爆料称,该项目因为开发商私自加高建筑,而后被责令停工。

每个烂尾楼都有不同的烂尾“内幕”:资金不到位、市场定位失误、陷入各种纠纷。烂尾楼背后通常牵涉多个公司和个人,利益纠缠复杂,因尚未建成,无法立刻创造价值,很多开发商不愿介入。但一些位于核心商圈的烂尾楼,因为坐拥得天独厚的地段优势,仍不乏有猛士愿意接盘。经过种种波折后,重新回归市场,仍然有盘活的可能。

例如曾被戏称为“北京第一烂尾楼”的长安8号,位于国贸CBD核心地段,最早由王府世纪控股,叫做耀辉国际城。从2004年以来,十余年间三次更名、六次易主。2013年,该项目被佳兆业集团接盘,次年更名为“佳兆业广场”。2017年9月,佳兆业广场重启招商。2018年5月26日,佳兆业在此推出全国首个铂寓行政公寓产品,成功盘活这一著名烂尾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佳兆业 城市 【责编】 张英健(PO2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