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5/11/09/f3984d6fe5a1cd4c5c9d2cb07d6d726a.jpg
敲承重墙后怎样才算恢复原状 房管部门:我们也不懂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承重墙,指的是在建筑中支撑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一旦破坏,会影响整个建筑的安全。”  14日,施工队非但没把这堵承重墙恢复,反而又把对着洗手间的一面墙(纵向承重墙)给敲掉了。8月29日,徐老伯开始盯着物业,要求物业责令801室把敲掉的承重墙恢复原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5_11_09-50616171_0.shtml

敲承重墙后怎样才算恢复原状 房管部门:我们也不懂

倪冬 解放网
2015-11-09 12:53

  质疑恢复不到位,有业主向记者展示各种证据。

承重墙,指的是在建筑中支撑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一旦破坏,会影响整个建筑的安全。

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明确:“由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恢复原状”,但怎样才算“恢复原状”,却没有相关细则。究竟是指表面上恢复原状,还是承重功能恢复原状?是否恢复原状,又该由谁来检测认定?

今年8月至今,杨浦区控江路一小区就遇到了这一棘手的问题:因为相关标准不够明确,受影响的业主与敲承重墙的业主,至今仍在角力交锋。

敲墙就像“拆房子”一样

70岁的徐老伯所在居民楼一共17层高,有68号、69号两个单元,一梯两户,他家住在68号901室,三室两厅的房子。

今年8月5日,楼下801室开始进场装修。13日,他和701室的马阿婆同时被801室装修的巨大声响给震惊了。

“整个房子都震动了,感觉像是一堵墙整个倒下来。”马阿婆敲开801室的门后,发现主卧和次卧之间L形的钢筋混凝土承重墙至少被敲掉了一块1米多宽、2米高的墙,工人们正在拆拇指粗的钢筋。

“实在太响了,就像人家拆房子一样。”徐老伯说,物业的人赶过来一看就说:“这堵墙怎么好敲,马上恢复。”

14日,施工队非但没把这堵承重墙恢复,反而又把对着洗手间的一面墙(纵向承重墙)给敲掉了。“等于这堵L形的承重墙,被敲得只剩下一根边长20厘米的柱子。”

楼上楼下陆续出现裂纹

801室敲掉承重墙没几天,701室就发现家里的墙面开始陆续出现裂纹,且裂纹在逐步增多、扩大,甚至连次卧卫生间的瓷砖都出现了裂纹。“我们家是2006年装修的,以前没有发现过这些裂缝。”

无独有偶,901室陆续也发现了一些裂缝,其中也包括次卧的卫生间。

8月29日,徐老伯开始盯着物业,要求物业责令801室把敲掉的承重墙恢复原状。后来他才知道,直到29日,在801室敲掉承重墙两周后,物业才下发了督促改正通知书。

同一天,801室业主凌一士(化名)找到了徐老伯家。“他让我们通融一下,说大家以后都是邻居了,但我们坚决不答应。”徐老伯说,他儿子是懂建筑结构的,反复跟801室的业主说,其他问题都好商量,但承重墙是原则问题。

“我儿子跟他说,‘没有事情,大家都没有事情。万一发生地震,其他楼可能没事情,但我们这幢楼可能会倒掉,到时候谁负责?’”徐老伯说:“801室的业主回答说‘我负责’。”

“我儿子就说,‘因为你装修敲了承重墙,我现在感觉这幢房子有点危险,我卖给你吧’。他说,‘你卖给我可以啊,但我现在没钱’。”徐老伯苦笑着说:“我一套房子卖给你,你都没钱,整幢房子你拿什么负责。”

“复原”仍由敲墙公司施工

8月31日,经居委会组织,楼内几户业主代表、801室业主、物业和施工单位召开了一次协调会,会上达成了几条原则性规定:801室业主找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恢复承重墙的方案;找有资质的土建单位施工;找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验收;验收合格后,801室业主方可进行后续施工;墙体恢复后,再处理其他业主家的裂缝问题。

9月6日,原本是协调会定下来交图纸的日子。业主们找到物业后,发现801室业主提交的图纸“就像小学生随手画的示意图”,只是加盖了一个公章而已。

徐老伯咨询专业人员后得知,正规的设计图除加盖公司章外,谁设计的、谁审核的都要签字盖章的。

对于业主们反对的意见,801室业主和施工方并未采纳。第二天,即由原来的装修公司关着门开始恢复施工了。

“我们找过去,问他们有设计、施工的资质吗?”徐老伯说,施工人员表示:“你怎么知道我们没有资质,我们就是不给你看资质。”

该楼一位业主直言,让一家连承重墙都敢敲的装修公司来修复施工,“你让业主如何信任他们”!

业主要求第三方检测

“由于本建筑是17层高的住宅,被切除的剪力墙(即上述承重墙)又是主要的竖向承载和抗侧力构件,其受损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所造成的影响是潜在的和必然的,由于目前未进行结构检测鉴定,其影响程度尚不能完全定量判明。”该楼另一位有建筑专业背景的业主看了801室业主提交给物业的图纸后,专门写了3页纸的材料,直言图纸“过于简单,缺乏详细的施工图和施工技术要求”,并提出了11条意见:该方案出具方是否具有加固设计和施工资质;该方案缺少原结构施工图,无法对照确定受损剪力墙的原设计和施工要求;方案中未对如何保证修复加固施工的质量做出具体说明,亦未明确由何方进行监督和验收;方案缺少待修复墙体的具体厚度和长度尺寸;方案缺少纵向钢筋和水平钢筋规格和数量的确定依据;缺少对混凝土强度等级、结构胶型号的具体要求;缺少墙体拉结筋;缺少边缘构件的范围;方案中的植筋外露尺寸为统一长度,导致接筋在同一截面完成,不符合钢筋混凝土构件施工的构造要求;缺少对植筋和墙体钢筋接筋的要求(焊接还是搭接,搭接长度)等;为保证该混凝土墙体的施工质量,一般应在混凝土中适当添加膨胀剂,但方案中缺少相关说明。

“表面上看已经恢复原状了,但可能根本起不到承重功能。”徐老伯说,后来整幢楼的业主签字集体维权,要求801室业主找第三方有资质单位进行检测:“假设检测合格了,皆大欢喜;如果不合格,那对不起,只能重新施工,毕竟房子是百年大计。”在801室业主自称已将承重墙“恢复原状”后,701室和901室的业主均表示,家中的裂缝还在不断增多。

[房管部门]

怎样算恢复原状

“我们也不懂”

据业主们告诉记者,当他们把这份3页纸的材料转交房办时,“房办的一个工作人员说,‘我们只负责要求他按原状恢复,具体做成什么样,我们也不懂的’。”

记者查阅《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发现,对于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只规定“由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恢复原状”,但究竟怎样才算恢复原状,第三方检测究竟是针对敲毁的承重墙,还是针对整幢建筑,都没有相应的细则。

“老百姓傻想想,都不应该是表面上的恢复原状。”徐老伯说,房办作为主管部门,老百姓只能找他们,“你们不懂可以找懂的单位来把关,否则为什么要你们来主管呢”。

11月5日,晨报记者就上述问题求教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但截至昨晚发稿时,对方始终未给出任何回应。来自本市12345市民热线和12319城建热线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敲毁承重墙”投诉1400多件次,可真正能够“治本”、群众回复“满意”的仅30多件。

[801室业主]

“只要找正规施工单位

修复就OK了”

对于邻居们反映的问题,801室业主凌一士也颇为苦恼。“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当时出了点纰漏,主要考虑到美观好看,动了承重墙。”他直言,“他们说,在实际装修中,敲承重墙挺常见的,他们可能也有这种心态,就敲了。”

“我是全包的,具体施工过程也不是很清楚。”凌一士说,接到邻居们的反映后,他马上就要求装修公司必须把承重墙修复,“这家公司是有建筑和装修双重资质的,修复方案是按原承重墙中的钢筋比例、混凝土强度等标准进行修复的,以恢复原承重墙的承重功能”。

“我以为整改好了,就结束了。没想到,他们还在闹。”凌一士说,楼上楼下的邻居说,他们家有裂缝了,但这个事情不能随便瞎说,“你非得说有关系,那你得找出证据啊。”

“如果你一定觉得裂缝是敲承重墙导致的,那你们去告装修公司,让他们赔偿,因为我是全包给第三方有资质的装修公司的,我不是找的马路施工队。”凌一士说,从一个业主的角度而言,他在发现问题后马上修复,已经尽了职责。

“我也咨询过有关政策,说只要找正规施工单位修复就OK了。”凌一士说,对于邻居们的正规维权,他是支持的,但他已经修复承重墙了,对方还要他去找第三方检测,“这不是欺负人吗”,“而且,他们不经我个人允许,就把我的个人信息贴在门口,像贴大字报一样,这本身就是违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80 建筑 设计 【责编】 王秀敏(PO0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