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阿里在京全面布局新零售之城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全年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这组数据是阿里日前对外公布的2017年度数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8-51379962_0.shtml

阿里在京全面布局新零售之城

北京商报
2018-02-08 11:06

“全年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这组数据是阿里日前对外公布的2017年度数据。对于阿里来说,零售固然还是核心业务,但更大的价值在于激发全新商业变革的潮流。唤醒老字号、构建智慧商圈、以消费升级带动供给侧升级,阿里正在用实在的行动联结各个商业角色,共同推动全社会商业升级。

阿里新零售的核心,在于用大数据重构“人、货、场”,而新零售在北京落地布局则是“天、地、人”——以天猫淘宝为代表的线上商业不断给用户带来惊喜,以盒马、银泰、苏宁以及智慧门店为代表的地面部队,通过重构消费场景刷新人们对新零售的感知。最终,新零售的核心还是人,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给消费者带来的新体验。也由此,北京成为了这场新零售变革的主阵地。

渠道:老字号打开新销路

当电商购物早已被大众消费者习惯,老字号触网也是顺势之举。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200多个经商务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有超过600个已进入天猫平台。其中,北京市的117个老字号品牌中,超过50%已入驻天猫。

“销路大开”是众多老字号品牌在上线天猫后的最直观变化,过去区域性的老字号品牌借助互联网逐渐向全国、全球品牌发展。2017年9月,天猫超市与北京近30家老字号品牌和本地品牌共同启动了“天字号计划”。据天猫超市数据显示,天字号计划启动一个月后,北京老字号品牌的销售额环比增长了68%,多个品牌的销售额实现翻倍。同时,包括北冰洋、百花等多个北京老字号品牌,已经借助天猫出海销往境外。

销售暴增背后离不开完善的物流仓配系统做支撑。据了解,在商品端,天猫超市为老字号品牌提供仓配绿色通道,月盛斋曾经创下过从给品牌发放补货通知到商品完成入仓上架一共只用了4个小时的最快补货纪录。

场所:门店、商圈智慧化转型

近年来,传统百货业态的聚客能力大不如前。据《2016-2017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仅有44.7%的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销售额同比减少的企业数达到了55.3%。有分析认为,过去大部分商场的原有流程模式基本都是以商品销售为主,缺乏对“人”的关注,对于顾客的流失原因、流失方向都不够敏感。

随着线上线下渠道不断一体化融合,部分商场开始积极探索不同的会员管理模式。以已在全国开出9家购物中心的大悦城为例,大悦城目前已和口碑打通了会员体系,通过口碑平台的海量用户数据和用户标签,大悦城能更加了解自己的顾客,提供精准的会员服务。

体验化、便利性是传统商场仓转型的方向。据悉,全球首个天猫智慧母婴室已于去年在北京银泰百货大红门店落成,改造后的母婴室引入了天猫母婴产品无人贩卖机。同时,天猫还与品牌合作在全国积极推动全渠道+智慧门店,北京已有4497家品牌智慧门店。

商品:反向定制提升效率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老字号企业相对缺乏创新的敏感度,较难跟上年轻消费者变化的需求。但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老字号企业以开放的心态联手互联网主动寻求变革,老字号品牌和商品也以更多元化的形式走近大众消费者。

去年,故宫通过天猫独家首发了一系列清代古方膳食,并在故宫独家授权的“朕的心意”天猫旗舰店销售;被誉为“中国布鞋第一家”的内联升打通了天猫会员,并提供商品众筹和C2B定制等服务;以酱牛肉闻名全国的北京老字号月盛斋,也正在与天猫超市共同探路新零售,通过消费数据的反馈,推出深度定制商品。

创新产品的开放定制使老字号品牌更加年轻化,品牌认知范围更广。据天猫方面的数据显示,故宫里的“老佛爷秘方”已受到广大年轻女士的热捧,喝北冰洋的也不光是回忆杀,其中三成是“00后”的年轻人。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新安认为,年轻一代顾客的消费习惯、饮食习惯时刻都在发生转变,老字号的产品却没有多大改变,已经不能满足这类顾客的需求,所以变化是必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苏宁 北京 商业 【责编】 赵阳阳(PO3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郁亮: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阶段性关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祝九胜:金融机构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力度是足够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