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天津建材集团董事长胡景山:金隅收购天津建材为国企混改提供了样本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加大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参与混改的力度,将是国企混改的一个可行性较高的出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16-51842962_0.shtml

天津建材集团董事长胡景山:金隅收购天津建材为国企混改提供了样本

李栋 凤凰网房产
2019-01-16 14:39

2017年6月至今,天津国有企业混改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时间。

按照天津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彭三的说法,要用3-4年时间,把所有市属国有企业从一级集团层面全部完成混改。

国企改革是难啃的硬骨头,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12月26日晚间,天房发展发布公告称,保利集团将通过派遣专业团队对天房集团实施共管,宣告了已经启动一年半的天房混改工作终于迎来最后的解决方案。在此前的8月31日,天津市罢免了天房集团董事长邸达和总经理熊光宇的职务。

包括天房集团在内,天津市在2017年最初启动的10家国企混改项目,排在第七位的天津建材集团意外地率先取得突破,在2018年5月4日,受让方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转让方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产权交易合同》,北京金隅集团以40.18亿元收购天津建材集团55%股权,成为了天津集团层面混改首个签约项目。

2018年天津市国企混改的目标是确保完成7家市管企业混改,6家报批,同时再启动10家市管企业混改,总计要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国企改革的难度超乎想象,根据天津市的规定,国企混改的形式无论是控股还是不控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放弃市管干部身份。

目前来看,天津市的目标很难实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金隅集团收购天津建材集团的成功案例,为接下来的天津国企改革提供了可以参照的样本。

12月25日,凤凰网房产在天津建材集团总部见到了其公司董事长胡景山。他全程参与了天津建材集团混改的整个过程,深切体会到天津国企改革的不易与艰辛。

在历史渊源上,北京金隅集团、天津建材集团、上海建材集团的前身分别为三个直辖市的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从老一代开始,三地的建材集团就非常熟悉。北京与天津地缘相近,因此交流也更密切。

当国家提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天津市随后提出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能控股就控股,不能控股就混改”。

胡景山将整个天津建材集团的资产梳理,在此之前,类似的资产评估从来没有做过。准备了一年之后,天津建材集团走上了混改的道路。胡景山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如果引进的投资人不能控股,天津建材集团实际受益效果不会明显,而即使是不控股情况下的混改,他们这些集团领导班子同样会失去市管干部的身份。

准备一年之后,天津建材集团启动了混改。但混改的第一关就让天津建材体味了混改的艰辛。资产评估机构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给到天津建材的评估报告,提出的问题数量超过了1000个。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国有非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70%,重点监管线为75%。胡景山将天津建材集团此前买入的金隅集团的股票全部释放,一年内还清了20亿元流动负债,2017年年底审核负债率时,天津建材集团的负债率已经从将近80%降低到65%。在清理“僵尸“企业的号召下,天津建材集团在混改前后分别整理了72家和59家旗下壳企业。

同时,通过理顺资产关系,天津建材集团的净资产由36亿元增值到78亿元。

最终,北京金隅集团以40.18亿元收购天津建材集团55%股权。

混改为天津建材集团带来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先是股东双方按照股权比例增资20亿元,其中北京金隅集团增资11亿元,使注册资本由混改前的30.8亿元增至50.8亿元,天津建材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由混改前的65%进一步降至50.48%。

混改后,金隅集团为建材集团提供15.7亿元资金支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后期发展。这样,加上最先出资的收购建材55%股权的资金,金隅在天津方面投资达到了73.38亿元。“我们必须要感谢金隅集团在整个过程中展示出的胸怀“。

在胡景山看来,国有企业能进入到上市公司的平台是一次历练,制度、法律的钳制会促使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上市公司毕竟经历了国内国外资本市场的洗练,没上市的公司在上市前先经历了这种洗练,对于公司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同时,收购天津建材集团也给北京金隅集团带来诸多利好。天津建材集团拥有近6900亩土地资源,计划在三年内向金隅集团供应一百万平米的房地产开发面积,货值预计达到300亿元。

在商贸流通业领域,天津建材集团旗下拥有环渤海建材中心批发市场、环渤海集美国际家居购物广场等项目。胡景山表示,环渤海卖场的销售收入此前并未进行统计,并入金隅集团后,环渤海卖场将统一收银,卖场的交易量预计2019年可增加营业收入100亿元。

历时一年多的天津国企混改可谓一波三折,既有北京金隅收购天津建材的成功案例,也有天房集团遭遇的接连困境。

胡景山向凤凰网房产表示,虽然过程中有不少尝试参与天津国企混改,但目前为止并没有成功案例。从净资产收益率角度讲,民营企业要求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高达30%,这对国企来说是一个过高的门槛。财政部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至11月份,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3.6%,增长0.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5.4%,增长0.2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2.3%,增长0.1个百分点。

天津开始正视在经济发展上与北京、上海存在的差距。戴德梁行数据表明,2017年第四季度,当前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为340每平方米每月,天津市则为109.4元,两市的资产价值存在数倍的距离。

打破过往的舒适状态,奋起直追,这个过程需要极大的勇气与智慧。胡景山认为,从金隅集团成功控股天津建材集团的案例来看,既受益于两家公司历史上的渊源,又有双方掌舵人的极力推动。因此,加大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参与混改的力度,将是国企混改的一个可行性较高的出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隅集团 天津建材 胡景山 【责编】 李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浙江丽水:延续实施购房补贴政策 “房票”购房取消面积限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