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金阳的多米诺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深陷P2P,延迟交房,裁员风波,中小房企的多元化之路不好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30-51863376_0.shtml

金阳的多米诺

胡俊 凤凰网房产
2019-01-30 09:19

 编前:

 金阳地产不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房企,却是涉猎最广泛的房企之一。

他们“秉承多元化发展格局”,房地产开发之外,同时涉足医疗、餐饮等行业,甚至踏足金融领域,但在行业下行、企业遭遇困境时,庞杂的业务反而竖起一张张多米诺骨牌,这份骨牌跨越北京、四川、重庆三地,最终一触即溃。


老牌房企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阳地产)近来遭遇了资金难关,麻烦缠身。

2018年10月,与金阳地产深度关联的P2P业务“金梧桐”爆雷,频频出现兑付逾期,大量投资者找上门来;

2019年1月1日,金阳地产自主瘦身,一封《关于部分岗位人员停薪留职的通知》,让内部人心惶惶;

2019年1月中旬,金阳地产旗下地产项目——位于重庆大学城的金阳第一农场,未能按时交房,购房者怨声不休……

打击纷涌而至,让资金链持续紧绷的金阳地产难以承受。

延期半年交房

如今的金阳地产,可谓危机重重。从P2P业务爆雷导致的资金压力已经传导蔓延至地产业务,公司不得不以裁员瘦身应对。

2019年1月中旬,金阳地产旗下地产项目——位于重庆大学城的金阳第一农场,84~87栋的楼房无法交房,涉及600多户购房者。项目本应在1月3号就交给业主们。

众多业主来到施工现场查发现,除了楼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楼体外墙、小区道路和楼房内部等,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工。

其销售中心贴出了延期交房公告称,“我公司开发建设的‘金阳第一农场大学城’住宅项目,因故未能达到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故交房时间延至2019年7月31日。”关于延期接房的违约赔偿,金阳地产表示将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公告末尾盖章的公司名为“重庆南恒置业有限公司”,公司法人王洪光为金阳地产第二大股东,金阳地产董事长刘达平亦是这家公司的董事。

 


(金阳·第一农场延期交房公告)

凤凰网房产致电重庆市沙坪坝住建部门,询问工程延期的原因。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金阳地产现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金阳·第一农场延期交房,系公司资金出现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P2P暴雷危机

凤凰网房产调查到,金阳地产的资金问题或与失手金融版图有关。从2018年10月开始,金阳地产深度关联的互联网金融项目“金梧桐”已经出现兑付延期。

金梧桐官网显示,它是由北京普惠通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普惠通)负责运营,是为商业社交圈搭建一个基于同乡、同学、同行等圈子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平台。

如今,金梧桐的官网更新已经停滞。其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7日,平台逾期金额达到19892.04 万元,逾期笔数677笔,代偿金额1060.3万元,当前出借人数是4024人。

这意味着金梧桐的资金缺口至少达1.8个亿,被P2P爆雷拖入泥淖的投资者,至少有数千人。


(数据来源:金梧桐官网)

尽管未能发现金阳地产和北京普惠通(金梧桐)有直接股权关系,但层层穿透后发现,两者关联极深。

重庆四川商会和橡树林连锁酒店是金梧桐的合作方,金阳地产董事长刘达平正是重庆四川商会会长,而橡树林连锁酒店也是金阳地产旗下产业。

更巧合的是,金阳地产作为大股东的华夏川商担保有限公司,其多名高管同时任职北京普惠通。

 


2016年2月,刘达平还曾与华夏川商部分高管,以及北京普惠通董事长,共同拜访了上海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重庆市四川商会微信公众号截图)

 去年以来,金阳地产以及旗下橡树林连锁酒店内部都在推广金梧桐,金阳系内部员工向凤凰网房产证实了两者之间的关联。

 

(金阳内部奖励方案,受访员工提供)

 截至2019年1月,金阳地产在重庆的办公场所已经多次遭到“金梧桐”投资者围堵。据悉,该平台的投资者已经报案,目前已处在经侦查证环节。

 “裁员”危机

为了应对资金问题,金阳地产不得不瘦身“节流”,缓解资金压力。

2019年1月1日,金阳爆出一份《关于部分岗位人员停薪留职的通知》。

该《通知》称,自2018年7月份来,由于受今年地产调控政策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公司房产销售和商业租赁等主力板块均受到重大影响,导致现金流远远不能满足公司日常运营需要。

经过公司多次、慎重讨论后,现决定采取保留部分岗位人员继续工作,部分岗位人员停薪留职。为保证公司渡过难关,涅槃重生,希望各部门、分公司理解,并坚决配合落地执行。

知情者透露,此次“停薪留职”,名单涉及近100人,执行时间是2019年1月1日。

多元化之殇

金阳曾经有过辉煌。

2005年前后,金阳地产重点围绕重庆主城南岸区,开发了多个品质、口碑较好的项目,包括金阳·骑龙山庄、金阳·罗马假日、金阳·闲庭居等。

金阳地产还曾利用江北城大拆迁的契机,将具有典型巴渝建筑特色的江北城老建筑风貌搬迁至骑龙山庄、闲庭居,打造了金阳印象商业街。

彼时,金阳地产在重庆房地产行业内算是小有名气。

2007~2013年,金阳地产连续6年获得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授予“信用品牌企业”;还获得过第八届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

金阳地产并没有走专业化发展的“寻常路”,而是将拓展方向放到了金融、医疗、餐饮等板块。

金融板块上,金阳地产试水了小贷公司、P2P、以及融资担保公司作为其重点业务。尽管金阳地产本身有不少金融资源,董事长刘达平也出身银行,但诸多金融领域的探索却并不顺利。

 2018年5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发布公告,截至2018年4月30日,长城资产拥有对金阳投资的盛达小贷债权总额5071.18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债权抵押物当中有部分是南岸区金阳·骑龙山庄、沙坪坝区金阳·易城国际的房产。

 医疗板块上,金阳地产在重庆开设了连锁医疗机构“成都中医大国医馆”,拥有两家门店,一家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金阳第一农场售房部二楼,另一家则在重庆南岸区金阳印象商业街。

餐饮板块上,金阳地产创立了自有餐饮品牌金阳花田错农场餐厅,拥有重庆五家门店以及成都一家门店。不仅如此,金阳地产还联合重庆川商美食文化有限公司各出资50%,成立了联合公司,从事餐饮方面的投资。

反而是房地产以及土地市场上,金阳地产声音不大。

2014年,金阳主打“农场地产”。透过新产品——金阳第一农场•大学城的推出,金阳地产启动农场、健康、家政三维一体的新地产模式。

2015年,金阳地产不再满足于“农场地产”,启动全球养生养老健康地产战略。

当年3月,金阳地产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三方各发挥所长,在中英及国际养生养老产业研究、成果转化,养生养老人才培养,创办专业养生杂志,举办国际性养生峰会论坛,在中医药大学、金阳地产开发项目中,以及英国伦敦开设养生国医堂项目,展示、示范及推广中医养生、西医保健等医疗服务,以及开展科学研究等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从“农场地产”到“养生地产”,金阳地产走在了转型升级的前沿。只不过,不管是农场地产,还是养生地产,目前均没有非常明确的盈利模式。

100名停薪留职的内部员工,600多户购房者,4000多名投资者,犹如巨石,让金阳地产负重前行。主业前景不明,深陷多元化探索,金阳地产还能从哪里寻找力量,渡过资金难关?


---------------------------------------------------------------------------------------------------------------------------------

 【记者手札】房企不应轻易转型

近年来,房企的业务版图从长租公寓、商业地产再到产业地产,跨界了文旅、教育和养老等板块。但是从“盖房”到“运营”,再到“服务”,目前行业还没有成功而典型的可复制路线,所有房企都在探路。

业内专家指出,未来几年将是行业洗牌的关键时期。除开发主业外,标杆房企也要围绕大众多元需求,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和转型方向。

当下行业内过剩的传统开发能力,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不匹配,决定了未来“主业有规模有效率,新业务能运营懂服务”的房企将具备更强的生命力。

比如渝派房企典型代表龙湖,主要业务传统住宅业绩持续增长,同时根据集团全新战略,开拓多元业务模式,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长租公寓四驾马车并驾齐驱。

但目前,很多房企像金阳地产一样,大家的习惯性做法,是做一个新兴的行业,通过扩大规模,去实现资本化,很多脱离了房地产。

据统计,2018年以来,已经有近25家房地产企业更改企业名称,其中不乏万科、万达、保利等龙头企业。

不管大小房企,都在忙着更名去地产化,更有甚者还破釜沉舟地宣布要“彻底退出房地产开发”,加速多元化转型。

业内专家认为,房企的多元化发展,实际上并非一个去地产化的过程。而是企业发展战略从房地产+不动产,变成房地产开发+经营+运营+服务,基于房地产业务扩大经营范围。

告别繁荣,回归理性,是2018年楼市的显著特征。2019年的楼市发展,又将呈现哪些特征,会遇到哪些挑战与挑战,谁也无法预测,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地产行业并不会黯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阳地产 P2P 重庆 【责编】 李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