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八成地产股大跌 “小阳春”悬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受益于一季度经济超预期等因素刺激,A股房地产板块前期股价大涨,近百股跑赢大盘,地产股似乎经历了股价的“小阳春”时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3-52007217_0.shtml

八成地产股大跌 “小阳春”悬了

北京商报
2019-04-23 07:25

受益于一季度经济超预期等因素刺激,A股房地产板块前期股价大涨,近百股跑赢大盘,地产股似乎经历了股价的“小阳春”时代。不过,受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及住建部方面最新表态影响,地产股4月22日开盘出现大面积走弱,金地集团等多只个股早盘跌超5%,荣盛发展收盘更是跌近8%,居于首位。在业内人士看来,政治局会议的再次定调及住建部预警提示,影响了A股投资者的情绪。而未来,住建部的约谈、预警将依然影响地方房地产调控,包括2018年的多轮多城市房地产巡查在2019年将依然常态化。  

地产股大面积下挫  

4月22日,A股房地产板块一改前期的上涨行情,出现大面积下跌的一幕。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部分个股开盘大跌,荣盛发展、金地集团等个股早盘一度跌超5%。房地产板块指数在当日小幅低开0.02%后,便整体呈现单边下跌之势。截至午间收盘,房地产板块指数下跌1.44%,报15826点。首开股份领跌房地产板块,当日午间收盘下跌幅度达到8.31%。  

午后开盘,房地产板块指数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当日收盘,板块指数下跌300.3个点,报收15756.72点,跌幅为1.87%,盘中最低一度达15718.96点。  

个股方面,地产股呈现普跌行情。整体来看,房地产板块内共140只个股,除去停牌的个股5只,共有113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达到83.7%。其中,有17只个股跌幅超过5%。荣盛发展收盘跌幅居于地产股首位,下跌幅度达到7.86%。首开股份截至收盘下跌幅度达7.51%,报收9.24元/股。另外,中南建设、华侨城A、万科A等多只个股跌幅均超过6%。  

今年2月以来,受一季度经济超预期等影响,A股房地产板块在前期出现一波大涨行情。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11.8%,3月单月同比增长12%,仍处高位。一季度经济不错的预期也反映在地产股票上。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了今年2月1日-4月21日按证监会行业划分为房地产业个股的股价表现。大名城、市北高新、荣丰控股3只个股均以超过1倍的涨幅居A股房地产个股股价涨幅前三位,大名城更是以累计涨幅175%雄踞榜首。数据显示,2月1日-4月21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6.55%,在地产股中,自今年2月1日-4月21日,多达100只个股跑赢大盘。在此期间,房地产板块指数累计上涨幅度则达到42.21%。  

中央再定调“房住不炒”  

政治局会议对于“房住不炒”的再次定调以及住建部对部分房价波幅较大城市进行预警提示,被业内视为导致此次地产股大面积走弱的主因。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就当前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上述楼市调控方面的表态对于整个地产行业来说,都是一个相对较大的利空,早盘地产股的大面积下跌,其实也是对行业利空的最直接反映,“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中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意味着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过程中,中央可能要祭出‘杀威棒’,去找回各个城市的市场健康与房价稳定,让地方政府负起主要责任来”。  

“类似预警或政策风险,确实会影响市场的交易和价格。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二季度的楼市走向有较大的关注,但是很显然,此类楼市交易也会受到后续新的管控政策的影响,这个是会影响房企的资金面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道。  

政策收紧预期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政策收紧预期的加强,多位行业专家指出,今年的“小阳春”至此或将“到头”。  

郭毅分析称,政策层面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管控,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此前不同城市出现的“调控松绑”现象可能会告一段落,与此同时,也会对楼市的成交量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从全国层面来看,针对企业端的‘小阳春’局面,确实可能会面临着放缓,甚至是终结的结果。”  

由此,郭毅预测,基于不同城市的不同市场现状,考虑到地方政府后续对于楼市政策的收紧,或者在调控执行尺度上的渐趋严格,各地的楼市表现可能会呈现一定差异。“有的城市可能在短期内作用较为明显,有些城市则可能需要一个更长周期的消化。预计在3-6个月的时间内,政策收紧预期的加强对市场的抑制作用会逐渐明显地显现。”  

“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一季度部分市场出现“小阳春”,主要在于信贷政策的宽松,而从现在看,最近的政策有可能逐渐开始平稳收紧。  

“首先,一季度超过预期的经济形势,给了房地产调控收紧空间,部分城市‘小阳春’可能遇到政策约束。其次,消息面上,分类指导也带来了更多的监管,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地方主导、住建部与中央指导’为主。未来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张大伟补充道。  

就地产股二级市场股价而言,安信证券表示,不否认近期市场对于板块政策看法未达成一致时,整个板块调整相对明显,但安信证券认为调整空间有限。招商证券在4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分析认为,政策未来仍是因城施策式推进,边际向好,当前房地产股票的估值并未反映大幅放松预期,影响短期房地产股票最大的变量不是自己本身,而是来自于大盘的流动性和基本面分歧的增加,短期波动已加大,若回撤增加,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布局适合当下政策背景的三类股票。  

而除了大盘因素外,另有专家称,房企的经营基本面同样重要。“毕竟企业的业绩好、有利润,股票会表现得好一点。”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表示,近期市场的确有所复苏和回暖,但利空政策对整体市场走势影响较大,最终会反映到资本市场层面。当前监管层对楼市调控再定调,加之大家对于今年的市场预期并不乐观,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房企对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悲观预期。  

不过,严跃进分析认为,虽然“小阳春”的走势或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政策层面也不见得会完全打压,打压的主要是一些不规范的市场交易,所以房企也不用过于悲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住建部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