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0.ifengimg.com/04/2019/0423/DF133E1BCDE7C0A9EE4D46672F713ADC2FF188C7_size20_w600_h372.jpeg
白银时代,房企的武学路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4-52010570_0.shtml

白银时代,房企的武学路

1 地产情报站
2019-04-24 08:38

01

金庸先生的江湖之中,若论外家功夫,降龙十八掌,冠绝天下。

嵩山少室山上,萧峰一掌击到,砰的一声呼,重重打中那老僧胸口,跟着喀喇喇几声,肋骨断了几根。那老僧微微一笑,道:“好俊的功夫!降龙十八掌,果然天下第一。”这个“一”字一说出,口中一股鲜血跟着直喷了出来。

扫地僧何许人也,当世之泰斗,也被此掌所折服。

降龙十八掌原本不叫这名字,原丐帮帮主汪剑通传与萧峰之时称为降龙廿八掌,丐帮自创派以来代代相传,共有二十八招,后来萧峰为了绝学的传承和发展,化繁从简,取其精华,改为十八掌,而威力更胜以往,刚猛至极。

萧峰独步天下、洪七公被称五绝、郭靖力抗蒙古大军,皆凭此掌。而后郭靖之婿耶律齐登任丐帮帮主,受此绝学。

丐帮在这些年头,迅速崛起,原本因人数众多而被称为天下第一大帮的丐帮,早已用盖世的武功告知武林,天下第一,实至名归。

可惜时光消磨,一两套盖世神功,终不能适应所有的人和时代,耶律齐之后,史火龙只习得十二掌。

自此,降龙掌法,再无十八;天下第一,不复芳华。

02

房地产伊始于1978年,在改革开放之中萌芽。

1980年中房集团的成立,意味着中国有了第一家房屋开发公司。

彼时的房地产结构,是福利分房制和商品房制度并存于世。

时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房地产开始进入调整期,翌年,注定不平凡的1998年,商品房时代到来,寻求变革的房改大幕正式拉开:先取消福利分房制度,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货币政策进入宽松的轨道。

随着住房分配制度的取消和按揭政策的实施,以及当时只需首付2成或零首付,购房需求突然爆发:当时有钱的单位纷纷出手,把市面上的现房一抢而光。

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刚猛至极的高速增长期。

盖世绝学在手,房地产这片江湖发展的浪潮里,催生了很多房企的崛起。

90年代后期,粤、闽、京、渝各派房企都有新代表企业诞生,如海伦堡、深圳地铁、花样年、建发、正荣、华夏幸福、北京城建、金科、龙湖、新希望、俊发、顺驰等。

2003年,房地产被正式确立为国民经济支柱,房企们更开始百花齐放。

这一年,如融创、融信、海亮、荣盛发展、上实发展以及鑫江置业成立,成为房地产最后一波强势企业。

当时,武林中招保万金四大门派的字号,名冠宇内。

08年金融危机爆发,黄金时代结束,白银时代到来的市场评定就始于此。

当时的中国楼市经过多年的调控又遭遇金融风暴,市场热度不复从前荣光。

华南五虎全部出现资金链问题,降价一触即发。万科、中海、金地等品牌房企先知先觉,开始了15%-20%的降幅(后来人们才知道,那一年买房是莫大的幸福)。

峰回路转的是,当年11月,国家推出“四万亿计划”,不少房企死里逃生。

随后09年的空前繁荣延续了五年。时至2014年,原本蒸蒸日上的房地产迎来了市场性低落。

万科年中会上,时任万科董事会主席的王石直言,“房地产黄金时代已过去,迎来的是白银时代”。当时各房企年中报表中,仅万科、恒大、中海外三家房企业绩超过500亿,名列前十的标杆房企,也只有万科和恒大完成率过半。

时代已变,政策和市场的风云变幻,单凭一招刚猛的绝学,终究难能久经风浪。

03

在江湖之中,门派有兴有衰,唯独嵩山之上,少林寺中,奇人不绝。

自建寺以来,无论《天龙》的北宋,还是《射雕》、《神雕侠侣》的南宋、或者《倚天屠龙》的元末明初、亦或者《笑傲》的明代。在这座千年古刹之中,总有足以堪称当世绝顶高手之人,究其原因,并非因为剃度的寺规而绝顶,而是多元的武功绝学——少林七十二绝技,无论武学天赋如何,总有一款适合你。

房地产江湖之中亦有兴衰,无奈低价转让的顺驰、退居环京第二的荣盛,落寞或转向一直都在发生,黄金时代如此,白银时代更胜。

时过境迁,江湖早已换了门庭。

曾经“招保万金”四大门派为首的格局,已变成“恒万碧融”。

如今的四大门派无一例外的铺起了转型多元化发展的轨道,多元化在头部房企看来,是最好的风险分散方式。各大门派也希望能在本门的“藏经阁”中藏入“七十二绝技”。

事实上,地产公司做非相关多元化并不罕见,尤其是在中国地产江湖中,多元化发展,甚至是一种客观需求。

中国地产江湖中,多种绝技在手的企业已有先例。李嘉诚的长和系,业务遍及地产、港口、能源、基建、电信等多项产业。即使经济波动导致地产等周期性行业陷入困境,长和系也可以通过零售、电信、港口等弱周期性行业提供的稳定现金流实现对冲。

2013年11月9日亚冠决赛,恒大足球俱乐部主场冠军,万众瞩目之下,恒大冰泉标识赚足了眼球。多元化第一步,恒大选择了能够稳定提供现金流的快消品行业,恒大粮油产品上市发布会上,同样座无虚席。

只可惜,恒大快消品后继乏力,边界的壁垒确实不易破。2018年恒大再次调整自己的战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旅、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

在恒大修炼武学的这些年里,其他门派也不曾闲着。

作为老牌头部房企,万科在2014年提出白银时代的同时,也提出了战略转型,且坚定不移的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目前,多元化业务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营收占比虽不及5%,但其中商业地产、物流地产、长租公寓已初具规模,成为集团核心业务,而养老、教育、产业办公、度假等仍处在摸索中。

与恒大相比,万科的更偏向于产业闭环的软性转型,融创亦是如此。

在这点上,新四大门派中的碧桂园,与恒大路线有些相似指出。从“美好生活场景师”到“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型企业”。多元化战略下,碧桂园推进机器人和农业两项业务与地产主体业务协同发展,这看似不相关多元化业务方向的选择,其实也并非无逻辑可循。

当然房企转型不仅上述四家,各大门派都在为多元化的道路探索或思量。只是结果如何,还只能待将来评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李嘉诚 房地产 碧桂园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长沙调整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调至80万 三孩家庭90万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新政一个月,杭州二手房市场回暖,热门学区房成交量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