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价地价对都市圈 很重要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决定市场发展、经济发展的两只手,一直被形象地形容为:一只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一只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2-52071389_0.shtml

房价地价对都市圈 很重要

中国房地产报
2019-05-22 08:47

决定市场发展、经济发展的两只手,一直被形象地形容为:一只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一只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

5月17日,中国房地产报主办的“2019首届京津冀一体化房地产百强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如果把市场叫作无形的手,这只手的大拇指就是房价:第一,房价、地价对都市圈的形成、发展以及结构的演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力量;第二,房价和都市圈的发展存在着一个倒U型关系,经济发展存在一个倒U型关系,总体上来看房价过低可能不利于产业转型、经济转型,也不利于家庭奋斗。

倪鹏飞认为,房价是决定首都都市圈发展的“大拇指”。发挥好房价“大拇指”作用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确保首都都市圈红利不被高房价透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发挥政府作用,既要因城施策又要城城协同,共同管控好都市区住房市场。二是要让房价成为都市圈转型升级的动力,既要依据“人地挂钩”原则保证供需匹配,解决现存的供需错位问题,同时根据收入的增长不断调整房价合理空间、区间。三是在原来基础设施网络化、公共服务均衡化的基础上,让房价成为优化都市圈空间结构的规划师和建筑师,在政府管好的同时要让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京津冀区域已经迈入都市圈时代,但距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还有一定距离。” 倪鹏飞称。他表示,大都市圈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从城市化的角度来说,最早的城市化应该是小城镇,第二个阶段是大城市,第三个阶段是在大城市的基础上向外扩散形成的多中心都市圈。

整个中国城市的发展现在实际上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国较发达地区,也迈入了都市圈时代。

倪鹏飞也表示,首都经济圈目前处在“域内双输”的都市怪圈,由于中心城区发展规模扩大,必然出现规模负外部性,造成中心区成本过高,因此,企业、人口根据最大化利益追求,希望向外扩散,希望从中心区走向周边。

“这种情况下,政府正确的选择就是适应于向外扩散的需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也应该向外扩散。” 倪鹏飞说。

在当天召开的另一场会议——“第二届中国文旅度假康养地产及特色小镇产业峰会”上。中国房地产报社社长、社委会主任栗文忠针对目前全国特色小镇发展的情况表示,趋势很好,但也出现少数特色小镇建设存在乱象乃至变形走样的问题。一方面是数量过多、概念不清,导致滥用概念,虚假小镇、缺失投资主体且没有动工建设的虚拟小镇,以及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概念混淆;另一方面,有的特色小镇对产业论证不到位,产业特色不鲜明、质量不高、层次低、技术弱,没有形成集聚效应。他认为,“唯有总结经验、创新、论证、真抓实干,才能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栗文忠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报社也在进行着有益的尝试,相关项目已在云南推行。“我们计划在云南泸沽湖畔最后的母系氏族部落,打造复活摩梭族‘女儿国’项目;计划在云南保山打造中国的咖啡世界、咖啡文化与世界接轨比肩项目。据悉,目前有一批房地产公司对这些项目很有兴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地产 【责编】 张英健(PO2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