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522/20/wemedia/ac2f5ea3a62e74cc207323454271fa97ee6a0eaf_size317_w1984_
名单公布了!买房,请远离这23个城市!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3-52074396_0.shtml

名单公布了!买房,请远离这23个城市!

1 财经白话
2019-05-23 08:53

作者:公子小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城市发展也遵循这一规律。

古往今来,城市有兴起有衰落,西安、洛阳、开封、安阳都曾闪耀一时,现如今,除了西安还能偶尔出现在城市竞争的话题中,后三者都已边缘化,昔日的都城,如今连个副省级城市都没有份。

改革开放的春风,将青岛、大连、宁波、苏州、南通、深圳、厦门、东莞等一批沿海城市送到了舞台中心。

进入高铁时代,陆权城市崛起,武汉、成都、西安、重庆、郑州、长沙等内陆城市,又将风头揽入自己怀中。

然而你会发现,无论是风光的海运城市,还是崛起的陆权城市,都是属于高级别城市的美好时代。与之相对应的是,低级别城市,尤其是那些三不靠的低级别城市,进入了被收割时代。

从城市化到大城市化,这场收割程度,越来越深,从人口到资源,都在疯狂流入中心城市。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在城市角逐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历经三十多年收割后,一些城市终于开始收缩,掉入了收缩性城市行列。

根据住建部最新公布的《2017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以及过往的人口数据梳理后发现,在全国661个县级以上城市中,这样的城市目前有23个典型,分别是:

新民、凤城、营口、阜新、开原、德惠、吉林、桦甸、通化、临江、鸡西、虎林、鹤岗、大庆、佳木斯、穆棱、北安、洛阳、兴宁、揭阳、什邡、石嘴山、巴彦淖尔。

可以看到,23个城市中,东北地区独占17个,其余分布在中部、西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也没能幸免,广东揭阳荣幸上榜。

根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都能查出23个,如果根据第三方数据,收缩性城市的数量绝对不止23个。

此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院给出的数据是,从2000年~2010年,中国有180个城市的人口在流失,三分之一的国土人口密度在下滑。

首都经贸大学某教授给出的数据显示,2007年~2016年,这样的城市也有84座。

本号之前根据各城市(地级以上城市)统计局披露的不掺水分的在校小学生数据梳理发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处于收缩中的,都不止23个,起码有50个以上,几乎都是处于东北、西部偏远地区的城市,中部也有不少,尤其是山西。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趁势进入收缩通道?

答案并不复杂。中国城市的发展,对政策极度依赖。高级别的城市在获得政策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看看中央或者省政府发布的大利好,哪一次不是先给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宁波、厦门、武汉、成都、重庆、天津、郑州、西安、杭州、南京等这些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

高级别城市本身经济实力就强,再加上不断获得利好政策,于是越来越强。顾此必然失彼,高级别城市获得的政策越多,低级别城市获得的利好政策自然更少。

强弱愈发悬殊,大量的人口、资源、生产要素都一股脑涌进中心城市,如此循环往复,低级别城市毫无招架之力。

这种现象不光发生在中国,在已经完成城市化进程的欧美日,都是如此。

日本情况更严重,据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日本人口连续多年下滑,目前已经有1800个县市面临消失。

欧美日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今天收缩性城市有23个,10年20年后,估计会接近100个。

在这种情况下,刚需客和一些为保值增值资产选择投资房产的人,该如何选择?

毫无疑问,中心城市的房产是首选,但目前中心城市的房价普遍高企,很多人压根买不起,只能选择在低级别城市买,他们该怎么选?

这里本号提供三种方法,或者说本号认为只有三种低级别城市的房子还能买。

1、靠近中心城市的城市。

既然城市的发展,政策作用大,那么紧靠高级别城市的卫星城,或者在核心城市圈内的低级别城市,可以说是近水楼台,最先受到中心城市的辐射。

这样的城市不少,比如上海周边的昆山、太仓、嘉兴、南通、湖州等,北京周边的廊坊、沧州等,珠三角圈内的东莞、惠州、中山、佛山,南京周边的扬州,杭州周边的绍兴等。

2、经济、人口基本面不错,又具有可持续性的城市。

在不靠近中心城市的低级别城市中,如果满足以上条件,就值得买。至于经济、人口基本面该如何判断,这些数据都可以在地方城市统计局网站查询。

人口方面,最好以小学在校生人数为指标,因为这个指标基本没有水分,更真实。

这样的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有泉州、徐州、烟台、温州、台州、金华等城市。

3、在国家和区域层面上的规划中,占据一定分量的城市。

比如交通规划中,占据交叉点的城市,如“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规划中,除了一些高级别城市占据多条通道交叉点外,个别低级别城市也卡位不错,比如九江、赣州,都是十字形交通网络汇聚点。

在区域规划中,重要性仅次于中心的城市。如在区域规划中,汕头、湛江被定为为广东省副中心,责任是带动粤东粤西发展,也是值得看好的。

具体低级别城市是否值得买,都可以依照以上三种方法去评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住建部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