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9/08/05/0c7cb2274bf50b4231498a812dff3857.jpg
美联储重启宽松周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7月3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同时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计划,宣告新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05-52230843_0.shtml

美联储重启宽松周期

沈建光 观点地产网
2019-08-05 09:17

7月3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同时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计划,宣告新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始。

鲍威尔在降息声明和记者招待会上多次强调,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并不差,此次加息是周期中的调整(mid-cycle adjustment),是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和推高通胀水平”,应对全球经济形势黯淡以及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此次降息的背景果真如鲍威尔所言?事实可能并不尽然。

提前降息背景

在笔者看来,此次降息与历史上美联储数次降息的背景有明显不同,此次降息是在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尚佳的背景下启动的,其后的原因有些“意味深长”。实际上,对比历史上几轮主要降息周期的经验,不难发现,美联储降息前,美国经济数据往往会出现大幅下滑,几大领先指标,如失业率、PMI、耐用品订单亦会出现明显走弱。

然而,此次降息则明显不同,虽然美国二季度GDP回落至2.1%,低于一季度3.1%的增幅,同时年内国债利差也两次倒挂,预示着经济下行的风险,但从这个经济基本面情况来看,诸多指标依然稳健,失业率位于五十年低点,股市也屡创新高,按照以往标准,并没有达到降息的条件。

那么,美联储提前降息背后其实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理由,即来自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方面施压的结果。实际上,特朗普一贯“推特治国”,上任以来也对美联储加息政策十分不满,多次大肆批评,将美联储称为他的“最大的威胁”,并称美联储的政策“非常、非常具有破坏性”。

而鲍威尔自当选美联储主席以来,特朗普也多次施压,一再呼吁美联储降息,称鲍威尔“做得很差”、政策制定者们“完全搞砸了”。此次降息,似乎也并未使特朗普满意,继续批评“美国需要更大幅度”的降息。

当然,此次降息,虽然美国经济表现好于以往,但确实也有“预防性降息”的意味。正如笔者此前在文章中所述,当前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周期顶点,三、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笔者今年6月曾经到访美国,发现美国的几个主要城市如纽约、华盛顿、西雅图和旧金山的房价已经开始下降。一般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周期拐点先于经济周期,房地产市场的微妙变化或许是美国经济下行隐忧的一个表现。

经济增长的“预防性”考量

除此以外,虽然当前美国失业率和通胀均位于低点,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年内二度出现倒挂,制造业PMI持续走弱,耐用品订单增速大幅下降,新增非农就业波动加大、劳动参与率不断走低均表明美国经济的转折点或将快于预期。更进一步,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不排除三、四季度负面冲击会进一步显现。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当前全球经济表现不佳,多国央行也已经竞相启动宽松措施。其中印度央行已连续降息三次,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均已降息两次,土耳其央行一次性降息425个基点。欧洲央行虽然维持三大主要利率不变,但也已释放出下半年宽松的信号。在此背景下,美联储降息或许是个影响深远的信号,暗示在全球经济在贸易纷争不断,民粹主义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正在面临重大挑战。

综上,笔者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早于预期,与美联储受制于政治压力密切相关,也说明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当然,此次美联储降息也颇有对冲外部风险、维持经济增长的“预防性”考量。

然而,同前几轮降息不同的是,目前美国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美联储降息空间并不充足。从历史角度来看,美联储每轮降息周期都至少下调利率5%,如今只有2%的降息空间,而负利率对美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并非一个最优的政策选择。

因此,在传统货币政策空间有限,且受非经济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货币政策的即时性和有效性,如何应对下一次必将到来的经济危机,是否还将诉诸QE等量化宽松政策,将是困扰鲍威尔、美联储,以及全球政策制定者的长期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城市 股市 【责编】 武俊(PO3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