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王思聪房产、汽车、存款被查封 诱因在于贾跃亭?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王思聪最近深陷旋涡中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11_23-52445559_0.shtml

王思聪房产、汽车、存款被查封 诱因在于贾跃亭?

127 地产情报站
2019-11-23 08:57

王思聪最近深陷旋涡中心。从成为被执行人,到被上海法院限制高消费,再到被取消高消费;转而又被北京法院限制高消费,今天北京市二中院还透露已向他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并对其名下财产进行调查;同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又对王思聪发布3条限制消费令。

和王思聪一样忙的还有“国民老公”的老婆粉们,她们几天里连续宣布离婚、复婚、再离婚,用网友的话说就是,“思聪有难,老婆解散”。

其实王思聪面临的局面在商场上本不是件复杂的事,就是投资失败、等待仲裁而已。仲裁的特点是一裁终局,没有二审和再审,而且审理过程和结果均不公开。按照王思聪的个性,他虽然喜欢在网上发表意见,但鲜少为自己解释一二。审理不公开、王思聪自己又不说话,就导致坊间各种猜测此起彼伏。那么我们就来拨去迷雾,抽丝剥茧,给王思聪的限高令找找原因。

今天的一切,始于熊猫互娱

2015年7月23日,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成立。同年9月5日,王思聪与周杰伦打了一场《英雄联盟》明星表演赛,王思聪战队队员的游戏ID前缀均为“潘达踢威”。虽然那天王思聪输了比赛,但他在微博上宣布“直播平台Panda TV即将上线”,瞬间引爆关注。

当时熊猫直播的网站上只有一张图片,却吸引了100多万的访问量。两天后,王思聪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朋友圈,“Panda TV目前接受融资,投资大佬可以随时约我们了!”同年11月,熊猫直播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很快,熊猫直播就完成了两笔融资,一笔6.5亿,一笔金额未披露。融资成功后,熊猫直播展开挖人大战,将PDD、若风等知名主播拉至麾下。其实这一系列操作至今回看仍是一笔漂亮的投资。当时的直播产业刚刚萌芽,还处在蛮荒时代,王思聪大胆拓荒,又大手笔挖来有影响力的大主播引流,这没毛病。

王思聪曾说过,他交朋友不看钱,“反正都没我有钱”。他爱打游戏,而且自诩为技术流,鲜少氪金,而且他又开着电竞俱乐部,带出了世界冠军iG战队。从心理认知上,他觉得自己是电竞圈的人,因此对同为电竞圈的旗下主播约束很少。这也导致不少主播在熊猫直播时不够拼,月初不努力,月底开直播凑时长,甚至有些主播还会在直播室里标明“凑时长专场”“划水专场”的字样。

在管理上,王思聪太佛系了,与其父王健林的铁腕治军完全不同。王健林有多严格?就以建万达广场为例:一个万达广场建设周期在两年左右,万达把从开工到开业的全部周期分成近400个计划节点,比如设计什么时候交图纸,工程什么时候进展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开始招商,什么时候商户进场装修等等。

所有计划节点编入信息系统,如果工作按计划节点正常运行,系统亮绿灯;如果哪项工作没有按节点完成,系统亮黄灯;黄灯亮一周工作量还没补上,黄灯变红灯,亮红灯就要受到处罚。所以在万达广场在全国建了大约300个,从未出现过一项工程延误几个月、半年,到最后才发现不能按期开业的情况。

而且万达有人才储备库,每个公司需要多少人才、储备比例多少都有专门规定,为此宁可多付出成本。比如项目公司总经理,100个总经理在任,就有五个总经理在总部候补待命,随时准备换人。

王健林这种铁血的管理风格,是王思聪不具备的。王思聪曾阐述自己的佛系投资理念:“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个人经历不同,两代人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王健林是一路摸爬滚打闯过来的,他接手政府下属企业时公司濒临破产,他为了2000万元的贷款被银行狠拒50次,在银行走廊上站了5天也没拿到贷款,最后不得不用发债券承诺回报的方式才挽回了局面。而王思聪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生一路开挂,享受着最优越的生活条件,接受着最顶级的国际教育。

这对父子,一脉相承却又迥然不同。不同的是做事的管理风格,一个从严,一个从宽。一脉相承的是脾气秉性,都很倔强,都选择靠自己解决问题。王思聪如今不断被限高、被查封名下财产,却始终坚持“自己解决”,其实和王健林当年面临绝境时咬牙发高价债一样,都是一种带着傲气的犟。

关键的节点,腾讯杀过来了

王思聪的佛系管理,在顺风顺水时不是问题,但一旦遇到逆境就会暴露劣势。直播终究是个烧钱的行业,拼的是宽带费和主播费,每一秒都得靠真金白银砸下去。熊猫直播曾经靠钱挖走了斗鱼的大批主播,抢占了广阔市场,但很快,斗鱼就反击了。因为,他们拉到了腾讯的钱。和斗鱼一样被腾讯“奶”富的,还有虎牙和B站。陡然间,王思聪的熊猫直播就面临了腾讯系的合围。

资本逐利,员工认钱。当初被熊猫直播重金挖来的主播们,一个个又被更丰厚的待遇挖走了。从周二珂回归斗鱼、熊猫二姐文小婧转战斗鱼、PDD停播、星秀一姐苏菲跳槽斗鱼,直到LOL几个官方解说跳槽斗鱼。

很多人还记得王思聪旗下的iG战队在英雄联盟LOL全球总决赛上获胜,成为这项比赛历史上第一支拿到冠军的中国战队。当时游戏界一片欢腾,人民日报还写了一篇评论,叫《IG夺冠,为何这么多人热泪盈眶》。王思聪很开心,在微博上拿出113万现金,抽113个人平分。那次抽奖有个特殊的规则——腾讯和英雄联盟的员工不能参与。

为什么王思聪在庆祝夺冠的日子里狠狠黑了一把腾讯?因为腾讯2015年就收购了英雄联盟的开发公司,2017年开始主办LOL中国分区比赛LPL,却在中国电竞史上的这个里程碑时刻,把LOL客户端的整个页面都拿来卖新皮肤,对iG夺冠几乎只字未提。

那年,正是腾讯接连投资斗鱼、虎牙、B站,忙于围剿王思聪的熊猫直播的时候。游戏直播平台90%以上的热度都来自于《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穿越火线》和《王者荣耀》这几款游戏,而它们都属于腾讯旗下。游戏直播平台必须要绑定到腾讯,才能拿到热门内容的授权,因此,获得腾讯投资,或者和腾讯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平台才可能有发展前景。王思聪旗下的熊猫直播显然不在此列。

熊猫直播不愿放弃希望,他们一直在努力寻找融资机会。2017年5月,熊猫直播连续开展了两轮合计10亿元的B轮融资,一度短暂回血。但此后再没有一笔资金注入,资金缺口一直没能补上。2018年下半年,熊猫直播陷入资金危机,主播讨薪时有发生,20多位头部主播跳槽。

在资本的加持下,虎牙登陆纽交所,今年起扭亏为盈,上半年录得净利润1.85亿元人民币。斗鱼今年7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半年净利润为4130万元。

而命运多舛的熊猫直播,今年3月8日宣布与大家“再见”。第二天,熊猫的iOS排名奇迹般地蹿升到娱乐免费榜第一名、免费总榜第14名。在过去的一年里,熊猫直播从未跻身免费榜前1000。3月30日,熊猫直播正式关闭服务器。留给王思聪的,是一地官司。

最坑人的,就是对赌协议

王思聪之所以受到“限高”、被冻结资产,最初曝光的申请人是熊猫直播曾引入的知名游戏主播曹悦(皮小秀)。

2015年12月,曹悦离开斗鱼TV,转投熊猫直播。随后斗鱼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曹悦向斗鱼赔偿损失360万元。曹悦认为,自己与熊猫直播曾签订《补充协议》,其中明确,若因曹悦与斗鱼公司解除协议产生违约责任,由熊猫互娱直接向斗鱼公司赔偿。随后曹悦起诉熊猫,法院最终判处熊猫互娱支付曹悦近370万元和相关利息损失。据知情人士透露,也有其他主播与曹悦情况类似。

除了主播的违约金以外,王思聪的麻烦还在于当初融资所签的协议。

有一级市场投资人士透露,王思聪在融资时签了个人回购担保。有投资者称,其购买了钜派投资旗下名为“钜大秀赢财股权投资基金”的产品,是单一投向熊猫TV的股权投资产品。

中基协私募基金查询系统显示,钜大秀赢财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产品材料显示,“本基金确定转股后,PT公司承诺本基金取得不低于A轮投资人获得的所有权利,并由实际控制人王校长承诺本基金有权要求其回购股权”和“年化12%的回购承诺”。

黄渤曾说过:“以前在剧组里能碰见各式各样的人,他们有各种小心机;现在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黄老师你累不累,休息一会儿,黄老师你要吃什么,要喝什么,我给你拿点什么。”

王思聪与黄渤的经历正好相反,一直以来,他身边全是洋溢的笑脸,都是嘘寒问暖的问候。这仿佛是一层迷雾,让他并未看清世情百态,更没切身体会过资本市场的茹毛饮血。毕业于G5超级精英大学之一的伦敦大学学院哲学系的他是个自信的人,认准了直播是未来的风口行业,便一个猛子扎进去,不惜签下对赌协议也要融资做大事业。没想到时也运也,这个猛子扎得他呛了水,想必也能让他感受真实的残酷商场。

未来的转机,可能在于贾跃亭

昨天夜里,乐视网发布公告:北京仲裁委员会近期发出裁决书,裁决乐视网、乐乐互动等回购普思投资持有的乐视体育的A+轮股权、B轮股权。此裁决为终局裁决。

文书可见,此次仲裁的申请人正是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这是王思聪100%持股的投资公司。2015年和2016年,普思投资先后参与乐视体育的A轮、B轮融资,并与乐视体育当时的股东签署了股权回购协议,乐视网等承担连带回购责任。

三个被申请人要回购普思投资持有的乐视体育出资额约113万元的B轮股权,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5000万元及收益,收益约为1657万元。同时还要回购普思投资持有的乐视体育出资额19万元的B轮股权,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约841万元及收益,收益约为297万元。

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要向普思投资支付的本金及收益,合计总额超9700万元。

此外,三个被申请人还要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律师费用 20万元及约94万元的案件仲裁费。北京仲裁委员会表示,该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被申请人应向申请人履行的义务,被申请人应自本裁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履行完毕。

根据普思投资的仲裁申请书,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40多亿元资金。由于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乐视体育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大量业务由于资金紧张而无法进行,甚至因无法偿还对外欠款而被追诉、承担责任,普思投资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如果乐视方面还钱给王思聪,王思聪就可以向熊猫直播的融资方还钱。逻辑是这个逻辑,现实呢?

11月5日,乐视网现任董事长兼CEO刘延峰表示:近期因公司不得不面对与乐融大厦相关的计划外612万元诉讼费用已经远远超出乐视网目前的现金支付能力,公司直接面临现金流彻底断裂。他同时还称,目前还面临诉讼结果的不确定性、公司坚守员工无处可办公的境况。

看看,乐视网连612万的诉讼费都拿不出来,更何况王思聪的接近1个亿!

乐视网也想要钱,他们10月22日还曾向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喊话,称贾跃亭先生多次宣称保证偿还,但未有任何担保实际行动,希望贾跃亭能尽快承担大股东的责任,出来承担责任和履行其向乐视网提供57亿元借款的承诺,以缓解乐视网的压力和改善乐视网的经营环境,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众所周知,贾跃亭已于10月中旬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大量债权人正在要求驳回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件。

这么一圈看下来,王思聪想靠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是对的,毕竟他不是没钱,只不过钱被乐视坑着,而他也是贾跃亭一大堆受害债权人中的一个。两相对比,同样遭遇“限高令”,贾跃亭拍拍屁股去了美国,即将申请破产开启新人生,网红小王却咬牙硬抗,并未逃避责任,笃定走法律途径。也许,这才是王思聪的可贵之处吧。

2019年注定让很多人难忘,对于王思聪来说,想必更为深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贾跃亭 贷款 北京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科技赋能家装,贝壳家博会盛大启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