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 楼市差异化调控仍在扩围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数据显示,继10月创年内新低后,11月40家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融资总额仅次于今年3月的年内最高点。与此同时,多地购房政策有所调整,郑州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但也有黑龙江等地收紧了调控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06-52468241_0.shtml

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 楼市差异化调控仍在扩围

证券时报
2019-12-06 06:58

数据显示,继10月创年内新低后,11月40家房企融资总额大幅反弹,融资总额仅次于今年3月的年内最高点。与此同时,多地购房政策有所调整,郑州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但也有黑龙江等地收紧了调控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企融资的水龙头已经被管住的背景下,行业政策在“因城施策”层面出现边际改善的概率在增加,未来更多城市可能在人才购房、首套房信贷支持、公积金政策等方面释放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但“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基调不会变。

房企融资总额环比大涨

同策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904.36亿元,环比大幅上涨283.49%,融资总额仅次于今年3月的年内最高点。债权融资方面,11月,40家房企债权融资金额767.20亿元,环比增加235.75%。其中,融资总额排名第一的是其他债权融资(具体融资方式包括向金融机构借款、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定向融资计划、发行永续资本证券、债权转让等),为267.39亿元,占比29.57%,环比增加338.86%。排名第二的是公司债,融资金额203.45亿元,占比22.50%,环比增加101.28%。排名第三的是境内银行贷款,融资金额98.97亿元,占比10.94%,环比增长145%。

股权融资方面,11月,40家房企股权融资金额为137.17亿元,占比15.17%,环比上涨1773.19%。其中,境内再融资金额为54.45亿元,占比6.02%,环比上升675.72%;港股上市房企通过海外配股方式进行融资,总金额为82.71亿元,占比9.15%,除部分房企的股票期权计划,华润置地和碧桂园进行了新股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融资依旧强势。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40家房企外币融资总额为391.44亿元,环比增加172.55%,占融资总额的43.28%。其中,美元融资总额231.49亿元人民币(32.93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25.60%;港元融资总额为159.95亿元人民币(178.11亿港元),占比17.69%,环比增长近21倍,主要来源于海外银团贷款与海外配股融资。

从11月40家房企融资成本来看,在已披露的数据中,融资成本均小于8%。融资成本最低的是万科发行的最新两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分别为4.23亿美元和3亿美元,融资成本为3.15%和3.5%。融资成本最高的是建业地产发行的于2023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9%。

同策研究院研究员陈朦朦认为,虽然11月房企融资金额大幅反弹,但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依旧毋庸置疑:一方面,11月股权融资金额及占比大幅增加,多家房企进行新股配售及出售项目子公司股权进行股权融资,在债权融资渠道紧锁的情况下,股权融资成为房企不得已的选择;另一方面,境外融资依旧是房企融资的主要渠道,虽然11月外币融资总额占比有所下降,但金额仍大幅上升,环比增加172.55%,海外银团贷款重现,这也意味着境内贷款难度很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房企抓紧窗口期大量大额度发行美元债,2019年房企美元债刷新纪录已成定局。“美元债是部分房企的重要资金补充,但因为额度原因,很难成为最主要来源,美元债的井喷对缓解部分企业融资有很大好处。”他说。

差异化调控仍在扩围

11月以来,全国已经有上海、广州、深圳、佛山、成都、郑州等地相继调整了购房政策。12月4日,郑州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高,一方面可以缓解刚需购房者的贷款压力;另一方面,是为了吸引人才增加就业。公积金新政后,郑州的房地产市场预计会有所好转,但整体仍保持稳定运行。

国仕英同时表示,今年郑州房地产市场调控较为严格,“金九银十”期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不足万套,成交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房企降价促销也并未换来成交量的上涨。近期,多个城市在公积金及人才购房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放宽政策,郑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也是在情理之中。

“整体看,政策逐渐开始双向调控,最近大湾区多地调控密集松绑,但也有黑龙江等地发布了收紧政策。”张大伟说。

12月3日,黑龙江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明确全省房企购置开发土地资金不得来自金融贷款,同时对房企按信用评价进行等级分类,实行差异化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上撰文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对房地产整体融资状况的监测,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对房地产融资进行逆周期调节。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经济、风险、民生”是房地产政策必须考虑的三大目标,而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权重或在上升。4~8月份以来的政策收紧更多或是以“防风险”为出发点,针对房地产融资端的收紧几乎“全覆盖”房企各个融资渠道,也即该管住的水龙头已经被管住。近期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刺激手段,不应与政策继续收紧划等号”的表述或代表房地产亦不能拖累经济的一些观点。在房企融资的水龙头已经被管住的背景下,行业政策在“因城施策”层面出现边际改善的概率在增加,但“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基调不会变。

400余位中国房企CMO、知名企业家、慈善与扶贫机构负责人共同展开一场新时代的思辨之旅。探讨新经济数字浪潮下文旅产业、商业不动产、长租公寓的发展之道,解读时下经典案例,共论资本全新格局,开启智慧美好生活。

问渠之日,上下求索。12月5-6日_问渠|2020第七届凤凰网全球华人不动产盛典落地北京。梧桐夜宴+5场平行论坛+不动产盛典,开启问渠之日…… 

峰会报名通道开启,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报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碧桂园 【责编】 张英健(PO2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