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x0.ifengimg.com/res/2019/06BB90DA13D71EFFBA805F2E98A3B20D4D55BFD3_size93_w960_h692.jpeg
全线大涨!强烈信号!2020年比肩楼市的大事 出现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14-52482951_0.shtml

全线大涨!强烈信号!2020年比肩楼市的大事 出现了!

127 叶檀财经
2019-12-14 09:12

文/吕韬

没提房地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2月6日,最重要会议向全中国传达一个信号:

2020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大事,除了房地产,当属大基建!

双箭齐发!信号极其强烈!

贸易环境依然复杂,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中国经济急需新动能!

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最高层在总结现状,展望未来之时,态度超乎预期之乐观!

12月6日,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四季度重要会议里,最高层在总结2019年经济时说到: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符合预期。

在展望未来时,则表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近期,市场争议不断,最高层用两句关键表述,打消外界顾虑,给中国经济一个定心丸。

最高层态度乐观,说明早已运筹帷幄,提前布局!

叶檀财经仔细挖掘之后发现,除了房地产出现回暖信号,强基建也已经摆脱纸面布局阶段,正开足马力,冲冲冲!

“强基建”信号一:水泥、钢铁、挖掘机全线大涨!

叶檀财经11月去长沙考察,在三一重工参观时发现,截止到9月份,河南的三一挖掘机指数,非常惨淡。

这可能意味着,起码9月份之前,河南省的基建上马情况,非常一般。

然而,就在叶檀财经从长沙回来没多久,吊诡的事情发生了!

12月4日,据新浪财经报道,从11下旬开始,河南当地水泥价格大幅上涨,重回历史巅峰,甚至出现贵州水泥罐车辗转千里开赴河南的极端案例。

河南水泥价格为何涨?

除了环保等因素,导致供给减少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

淡季不淡,需求端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不但不停工,反而加速上马!

河南情况绝非个案,受进出口影响较大的广东、江苏乃至山东都出现,经济不够,基建来凑的局面。

据中国水泥网数据,11月河南、广东等地水泥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除了水泥,进入销售淡季的钢铁价格也在从11月悄然走高,主力军螺纹钢,在年末连续大涨。

据南华螺纹钢价格指数,12月9日,螺纹钢指数为3554.18,重返近4个月高位。

同样11月,前面提到过的挖掘机也有惊人表现!

12月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数据,前11个月,挖掘机累计总销量215538台,同比增长15%,超越2018年全年,再创新高。

要知道,今年5月份挖掘机负增长的时候,外界普遍认为,持续高景气度的挖掘机周期,就要结束了,但随后几个月,挖掘机重新爆发。

最为关键的是,进入1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明显抬头,结合水泥钢铁价格,一并侧面说明大基建确实正在发力!

11月挖掘机销量明显抬头

强基建信号二:资金支持,政策放宽,政府发力!

2018年、2019年11月之前,基建投资增速大幅放缓,主要是因为政府债务约束。

11月开始,政府正全渠道加码,助力大基建。

11月13日,国常会降低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从25%降低至20%,还提出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降低资本金不超过5%。

资本金降低,意味着政府有更多腾挪的空间,可以借助更多社会资本,撬动更多基建项目。

政策备好了,弹药也将到位!

据第一财经消息,财政部已经提前2个月把明年1万亿的专项债额度下发给了地方政府。

12月11日据第一财经消息,财政部11月底将2020年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下达至省级政府后,不少省份已经将这一额度分配至市县一级政府的具体项目,为明年1月地方政府发债做好准备。

此前专项债主要投放在棚改等楼市项目上,但2019年9月4日,领导人明确,今后专项债资金,不得进入楼市相关项目,只能用于基建等民生项目上。

这个重大变化,意味着2020年,专项债将成为大基建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说到弹药,11月政府还有超预期动作!

12月10日,据央行消息,主要金融数据,社会融资和新增贷款均大超预期。

其中,社会融资增量1.75万亿,超预期2500亿远,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比市场预期高出近2000亿。

谁在加速借债,加杠杆呢?

据机构测算,11月家庭部门负债增速正在下行,反倒是政府负债不断提速,从上个月的11.3%,进一步提高到11.8%。

另外从基建项目审批数量来看,同样开始迅速回暖。

据机构测算,发改委基建审批数据,7 月至 10 月增速 62.3%,较上半年的18.8%提速明显;从招投标数据来看,三季度增速 9%,较上半年有所加速。

万万想不到!基建狂魔竟然差这么远?!

基建狂魔,原来没那么狂!

中国号称基建狂魔,基建能力和效率独步天下,为了给经济注入新的动能,重新展现狂魔风采非常必要。

然而,不少人担心,为了经济搞大基建,会不会最终基建过剩,出现建了就多余,上马即浪费的窘境?

结论很明确,不会。

为什么?

绝大多数人估计万万想不到,中国目前的基建水平,不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有差距,很多层面连印度都不如。

以铁路密度看,中国目前的铁路密度不到德国的六分之一,不到法国的三分之一,比印度还差不少。

从公路看问题,就绝对长度来说,2018年,中国公路总里程达485 万公里,全球第三,其中高速公路历程,当仁不让全球第一。

中国地广人多,绝对量大很正常,一旦平均就没多少了,公路平均下来也是这样。

据机构统计,2018年中国公路密度约为50公里,是美国的四分之三,印度的四分之一,日本的六分之一。

没想到吧!无论铁路还是公路,中国都和印度差距这么大!

整体上,人均基建匮乏,结构看,不同地区的匮乏程度又有很大差别。

GDP论英雄,经济排名靠前的省份和地区,按理说基础设施应该很完善,但其实并不是。

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几个GDP排名靠前的地区,实际人均高速公里密度要么中游,要么倒数,反倒是海南、宁夏排名靠前。

中国太大,直觉往往是错的。

基建匮乏的现状,就和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没有马桶等真相一样,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确实就是现实!

所以,国家搞大基建不仅仅助推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有巨大的需求和前景。

十三五规划,经济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这要求2019年和2020年GDP平均增速需要达到6.184%。

重要会议里做出判断,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符合预期,这意味着什么?

大基建启动,房地产回暖,可能缺一不可!

而房地产回暖的程度,可能最终取决于大基建的启动力度。

即将发文之际,大消息传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表态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住房不炒,房地产大涨难,确保经济,大基建必须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地产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浙江丽水:延续实施购房补贴政策 “房票”购房取消面积限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福建首批房地产“白名单”项目全部落地 融资需求140亿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