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格力地产“结亲”珠海免税 珠海新一轮国资改革加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证券时报记者李映泉1月13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投公司)通知,因国企改革和市管企业主要领导调整,珠海市国资委决定,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托管海投公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14-52538299_0.shtml

格力地产“结亲”珠海免税 珠海新一轮国资改革加速

证券时报
2020-01-14 08:36

证券时报记者李映泉  

1月13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投公司)通知,因国企改革和市管企业主要领导调整,珠海市国资委决定,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托管海投公司。  

公告还显示,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四已获委任担任珠海免税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并不再担任海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免税+口岸”业务协同  

公开资料显示,海投公司隶属于珠海国资委,为2014年初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接格力集团原持有的格力地产股权等资产负债,此前由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截至目前,海投公司持有格力地产41.13%的股份。  

此外,海投公司旗下还拥有颇具含金量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的运营权。2017年4月11日,珠海市政府正式发文授权,由海投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对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进行统一管理及运营。  

本次托管海投公司的珠海免税同样也属于珠海国资委旗下,成立于1987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口岸免税品特许经营服务为龙头,集百货零售、商业物业经营、国内外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及酒店经营管理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式企业,是全国仅有的5家拥有可竞标运营免税业务牌照的企业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免税拥有天津滨海机场进境免税店、拱北口岸免税店、横琴口岸免税店、九洲港口岸免税店、港珠澳大桥珠港口岸出境免税店等,在珠海市内还拥有珠海免税商场、国贸购物广场等大型综合体等资产。海投公司主要资产则为格力地产控股权,现已布局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业、海洋经济业等产业方向。  

据了解,珠海国资委直接控股的重要企业还包括格力集团、珠海港集团、九洲控股集团、交通集团、水务集团等。而海投公司因依托上市公司格力地产,珠海免税依托免税牌照,均成为珠海国企中少数盈利能力较好的企业之一。  

此次珠海国资委的托管决定,让珠海免税与海投公司结合,带给双方业务整合协同的预期。  

一般而言,口岸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免税业务、租赁业务、商业零售、餐饮、停车场服务等,其中免税业务毛利率最高。按照惯例,口岸通过招投标来确定免税运营商,并通过在免税店的销售收入中一定比例的抽成来实现收入盈利。  

在传统模式下,口岸免税收入端对应消费者,由于品牌商提供统一指导价、免税渠道具备专供商品,因此免税店对消费者议价能力较强,收入端不会大幅降价。口岸免税费用端对应口岸业主,由于口岸业主天然坐拥核心流量、具备自然垄断优势,因此免税店对口岸业主议价能力弱,费用端难以压缩。  

而在海投公司的“加持”之下,有望与珠海免税产生协同效应。珠海免税将一手拥有稀缺免税牌照,另一手将获得粤港澳大湾区唯一连通三地的陆路口岸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运营权,有望打破传统免税模式的弊端,提升免税业务的竞争力。  

而对于海投公司旗下的格力地产,此前曾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表示,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此前正是由格力地产负责建设,在2018年珠海口岸完成建设后,格力地产也参与到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的运营管理工作中。  

珠海国资改革加快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伊始,珠海市就出台《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意见》,吹响了珠海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的号角。《意见》提出,到2022年,珠海市属国有企业将全面落实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国资监管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基本实现,国有资本引领和推动的资产总量达到1.5万亿元。  

1月10日,有媒体报道,从一则名为《关于部分企业托管的通知》文件获悉,因珠海市管企业改革工作需要和市管企业主要领导调整,珠海4家国企被托管。其中,珠海华发集团托管城建集团、安居集团、珠海免税托管海投公司、航空城集团托管会展集团。  

如今,格力地产正式公告了托管事宜,也在侧面证实了上述托管事宜。除此之外,华发集团为华发股份、华金资本的控股股东,航空城集团为宝鹰股份的控股股东,但由于相关托管事宜不涉及上市公司层面,因此理论上这些公司无需公告披露。  

本轮珠海国资国企改革一个重要背景,是2019年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事宜的落定。在此之前,作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企业,格力电器在珠海国企系统中所占分量极重。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高瓴旗下的珠海明骏将以416.62亿元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15%股份,格力电器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2019年12月,珠海市政府和国资委批复了这一交易,截至目前,交易尚未完成股份过户手续。  

格力集团表示,此举是推动珠海市国有企业改革向“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有利于珠海市引进和培育优质新兴企业,强化珠海市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城市。  

进入“后格力时代”,珠海的国企格局也发生重大变化。如何在规模上填补格力电器“出表”的空间,以及推动现有几大国企做大做强,都成为珠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要面临的挑战。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此前获悉,珠海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主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国资监管向管资本转变。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制定深化市管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大授权经营力度;三是健全市管企业董事会运行机制,完善市管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制度,规范董事会工作运行;四是健全市管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及收入分配机制;五是建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容错纠错机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商业 产业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