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启动建设 致力应用高端医用等多领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兰州大学、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兰州理工大学共同建设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在兰州揭牌,正式启动建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20-52549738_0.shtml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启动建设 致力应用高端医用等多领域

中国新闻网
2020-01-20 18:02

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兰州大学、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兰州理工大学共同建设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在兰州揭牌,正式启动建设。该实验室旨在推动具有高附加值的同位素在工业、医药以及科研领域的应用,带动高端装备研发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具有相同质子数、不同中子数的同一元素的不同核素互为同位素。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元素,大部分都是由几种自然界中能长期稳定存在的同位素共同组成的。同位素的应用非常广泛,且产业价值极高。据了解,科学预言的同位素有8000种以上,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的大约有3200种。

该实验室位于兰州新区,建设期为两年。建成后将依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进行管理和运行,首任实验室主任由近代物理所赵红卫院士担任,理事会理事长由詹文龙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沈文庆院士担任。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主任赵红卫院士介绍说,该实验室园区欲建成世界领先的新型超重元素合成研究装置,探索合成超重新元素,努力实现中国在新元素合成领域零的突破,并探索超重稳定岛同位素性质和应用的研究,使甘肃省在超重元素探索及超铀同位素应用方面处于国际前列,成为世界知名超重元素研究基地。

同时,谋划建成多个稳定同位素和放射性同位素产生及分离试验装置,研究同位素产生、高效分离和收集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多种同位素量产核心技术、新产品和装备集成示范,使甘肃省成为世界知名同位素核心技术、新产品及其装备研发基地。

赵红卫表示,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建成后,会实现开放共享合作,主要聚焦三个研究方向,即:探索超重稳定岛的存在性,同时进行超重元素化学性质和超铀元素应用研究;以稳定同位素和放射性同位素为主要研究方向,自主研制的同位素产生装置,进行有重大应用和产业前景的同位素核心技术研发以及自主化生产工艺探索,推动高附加值的同位素在工业、医药以及科研领域的应用;致力于高端医用同位素生产核心设备研发、工业化技术转移和稳定性、可靠性研究及检测,带动地方高端装备研发产业发展。

此外,实验室计划成功研制若干放射性同位素靶向治疗肿瘤药物及其产生试验装置,使甘肃省成为肿瘤治疗用放射性同位素靶向药物国际知名研发基地,并通过该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在甘肃省形成同位素相关人才绿洲,稳定和吸引一批高端科研人员,培养一批年轻科研人员和产业技能骨干。(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中国 方向 【责编】 赵思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