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1天出图,6天完工,众志成城,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必达成!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因为一场蔓延全国的肺炎,武汉已经在1月23日上午10点启动“封城方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25-52554355_0.shtml

1天出图,6天完工,众志成城,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必达成!

凤凰网房产
2020-01-25 08:48

因为一场蔓延全国的肺炎,武汉已经在1月23日上午10点启动“封城方案”,目的正是为了将病毒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凤凰回忆起17年前那段被SARS支配的时光。

为有效地控制疫情,解决收治问题,降低感染率,当时北京在7天之内建起了建筑面积2.5万方、设置1000张病床的小汤山医院。

历史循环。1月23日晚间,武汉市政府启动了紧急预案,要求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4家单位参照“小汤山模式”建立医院(以下简称“蔡甸医院”),地点位于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

医院要求在6天之内建成,暂定由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原武汉设计院)1月24日晚上出设计图。

Part 1

6天建成的医院长啥样?

根据官方消息,医院暂定为板房形式,此类集装箱房坚固耐用,运输、安装、移动方便,只需要清理出足够大足够平坦的场地之后,即可进行现场组装,十分方便。

医院层高1-2层,具体规模和未来可收容病患人数暂时未知。据消息,1月23日晚间已经有机械和工作人员入场平整土地了。

目前蔡甸医院的建筑图纸还没有设计完成,但小凤凰参考《建筑设计资料集》—第6分册中关于普通传染病医院的平面设计来看,似乎有迹可循。

从设计要求图纸来看,一般传染病院按照不同病种分设不同区域。

为防止医护人员被感染,病人候诊区与医生接诊区分开,并且在接诊、筛查区单独设有医护人员卫生通过室。具体设计如下图:

若再参考小汤山医院的建筑设计,似乎更清晰明了。

据当年《亚洲周刊》报道,小汤山医院病房分作东西两区,分别有X光室、CT室、手术室和重病监护室、接诊室、检验科。

为区别不同病患,疗养院还为分“SARS感染者”、“疑似SARS感染者”两个治疗区。还设有医护人员专用通道,避免其受到传染。

每间病房均设有卫生间及洗浴系统,除必备的电灯、呼叫器、氧气设施的接口外,还有配备了电话、电视、空调的插头。

此外,小汤山医院也按照一级传染病医院的要求,安装各项配套防护设施。比如,双层玻璃送饭口、空气过滤处理设施、氧气和真空吸引集中供应设施、紫外线消毒灯等。

甚至还专门设置了氧气站、停尸房、焚烧炉、化粪池,消毒系统、呼叫系统、吸引系统、氧气管线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生活供应中心、液化气供应站、雨罩、隔离等设施。

蔡甸医院呢?可以肯定的是,小凤凰在抗击SARS时配套建设的种种设备在这里都能看到,甚至功能更全面、设备更先进、预防措施更完善。

比如从公示的情况来看,医院规划了5G网络覆盖、医疗设备预计2月1日开始穿插安装。

Part 2

为什么择址蔡甸?

从当地规划局落实的红线、规模来看,此次规划的地块位于武汉蔡甸知音湖附近,地块方正,十分易于建筑的规划与排布。

为何会择址蔡甸?因为蔡甸医院南侧原本就是武汉职工疗养院,具备一定的医疗条件。而且本次蔡甸医院的建设用地,也是疗养院的预留用地。

这里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前就已经有污水处理厂等净化设施。虽然离武汉市区较远,但与汉江、武昌、洪山三大高人口密集区形成四边形,基本上可以实现1小时车程,便于物资运送。

而且地块的位置环境是一个半岛,主要入口是南侧的南湖大桥和知音湖大道,可以远离人口密集处。

Part 3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中建三局

这次紧急任务的出图方——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施工方——中建三局,也走进了大众的视线。委以如此重任,它们是什么样的公司呢?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CADI,原武汉市建筑设计院)是新中国建国之初诞生的大型国营设计单位之一,也是享有对外经营权的商务部援外工程设计定点院。

有辛亥革命博物馆新馆、武汉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武汉体育中心等重大建筑的设计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CADI有丰富的医疗建筑经验,相关代表作有西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科研综合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科(移植医学)综合楼等。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西安市儿童医院

而施工方中建三局,是中国建筑的全资子公司。从过往的代建项目中,它几乎就是是高效的代表。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在深圳国贸大厦项目中创造了“三天盖一层楼”的速度,后来又承(参)建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中国尊、天津117大厦、央视新址CCTV大楼等城市重大工程。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CCTV央视大楼

对于这两家单位来说,在过往的经历中已经见惯了大风大浪,但这次的任务依然艰巨。从网络上流传的平面图来看,蔡甸医院大概率会采取鱼骨平面这种高效分区方式。

虽然操作简单,但工程队可能会面临设计、施工、修改三者交叉完成的局面,而且从市政道路、排污组织、土地施工、管道线路铺排到医疗器械配合进场,多方面配合的难度更是不小。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十分信任二者的应急能力,毕竟中国有“基建狂魔”的称号,CADI和中建三局也有过辉煌的一笔,这次的行动也会是一次建筑史上的“奇观”。

Part 4

这里以后怎么办?

有了小汤山医院的成功案例,蔡甸医院也将很好地防止疫情扩散,但小凤凰也要思考疫情控制后的蔡甸医院怎么办。

17年前,在完成抵抗SARS的使命后,小汤山医院人去楼空,一度成为现实版本的《寂静岭》。

很长一段时间还有一排没有拆除完毕的简易样板房,输液架、建筑废料、过期药品、甚至医疗垃圾也被随意丢在房间中。

虽然近几年,小汤山医院的原址上又重新建起了医院,但周围的百姓对此还是满腹疑惑:会不会有病毒遗留问题?医疗设备和药品对土地有没有污染?也有房产业内人士认为,小汤山疗养院这些“历史遗留”,也是对土地资源的浪费。

同样的问题落在了蔡甸医院上,毕竟传染病与生化药物,多少会影响原有的自然生态和居住环境。在疫情控制后,如何处理临时医院和土地,也成了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还有无数人八方奔袭到武汉,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换得疫情的控制与社会的安宁。

小凤凰也要向这些英雄道一声谢谢!

同时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除夕快乐!

画设计图的活中信建筑设计院领了,建医院的活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领了。

建新医院所需的物资已经攒齐,众志成城,六天后,它必伫立在蔡甸知音湖畔。

而目前,我们了解到一线医院的战斗物资高度紧缺,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隔离衣,防护服,急需全社会支援。

每个人都是全社会一员,随手转发,告知更多有资源的人,帮助一线更快筹集到所需物资。武汉加油,天佑中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微博、知乎、丁香医生等网站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网友调查

标签: 房产 北京 凤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董秘回应关于金科股份停牌及相关风险提问,解答投资者对*st股票的疑虑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04-25 22:26
新闻快讯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5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04-25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04-25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04-25 17: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