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地产战“疫”·你的背影②我们是被歧视的武汉人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比疫情更具恶意的是谣言;比病毒更击垮人心的是误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29-52558276_0.shtml

地产战“疫”·你的背影②我们是被歧视的武汉人

王婷婷 风财讯
2020-01-29 19:45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牵动全球华人之心。凤凰网房产特别策划《地产战“疫”·你的背影》,记录非常时期、非常之疫那些感动你我的人和事,向深处前线的同胞送去温暖与力量。第二期:异乡武汉人“抗歧”

采编|王婷婷 来源|风财讯(感谢二姐供稿) 


比疫情更具恶意的,是谣言与无知;

比病毒更击垮人心的,是误解与歧视。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有些地方,却频繁出现和湖北有关的人,被泄露个人信息、群嘲、隔离被监控、被强制“封锁”等情况。

一时间,“湖北人”“武汉人”成为某种标签,被戴上有色眼镜。

(近日网上盛传多地湖北籍人员家门被封视频,点击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zUgEd2vZbQefQgTL8pj59Q)

的确有一些道德水准低的人,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每个人防护的意识是正确的,心情也值得可理解,但以偏概全、逾越人道的行为却不能被“自卫”的名义掩盖。

当前全国上下一心,最不该煽动的一把火,就是地域歧视。

而每个人都应该以身作则。

乐观的武汉人用留守、用“云合唱”国歌,表达了身在疫区的不屈与豁达。

异乡武汉人,大多也用着乐观坚强,面对着外界的流言与误解。

━━━━

二姐:武汉病了但我们依然爱它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出生在汉口花楼街,小时候在汉口胜利街生活,后搬到青山区上学,大学毕业后去深圳北京打拼,在北京工作生活了二十年,因工作原因于2018年到上海。

一直以来同事朋友都笑称我是武汉形象代言人,我经常夸家乡,不知道是哪个官方发布,武汉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1.5个北京,3个上海,16个新加坡,号称鱼米之乡…

但如今,它病了。

1月3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发布“武汉最新通报!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

我意识到这个事件的严重性了,毕竟经历过2003年的北京非典,看到这样的新闻,情不自禁地发给家人、亲戚、同学,尤其是武汉的。但,武汉的亲朋好友的确没有在意,甚至还有同学说不信谣不传谣,武汉刚捉了六七个造谣的,尤其过年还不准说这个。

我因为父亲身体原因冬天要在暖和的城市,12月初就把父母接到中山定居了。

当然,我们鄂A的车牌容易引起恐慌,也主动上报登记,业主群里做了解释,让大家放心。我们小区的物业和当地居委会都能理解,并未有歧视,居委会每天发新闻和消息给我,还承诺不会把我们的门栋信息等隐私透露,我们很安心,但我也深深地惦记武汉的亲朋好友。

我三妹找到朋友厂家做了口罩捐赠,我也加入其中,也只是尽我们的能力吧。

不曾想就陆续有朋友找来,因为物资太缺乏,没有货源,我们天天大半夜地找物资,发朋友圈,很多朋友直接给我转钱,他们说“也许一点微薄之力就挽救一个生命”、“匿名捐赠尽点力”,这份信任承载了太多。

我们的力量有限,货源也有限,短短时间捐赠一万多支口罩,捐赠人是中国人。其实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比不上一线战斗的医护、公安等,他们是在用生命保护全国人民的安危。

想起无间道里,陈道明的一句台词:事情会改变人,而人很难改变事情。

武汉,我们依然爱你!武汉,共同加油!

━━━━

丫丫:比起歧视我更不愿独自离开

我在深圳生活工作,一月初探亲回武汉,然后返回深圳,主动上报了在家隔离,目前安好无任何症状。

虽然我已经是深圳户口,虽然已经主动上报,但因为身份证号是42010,依然被人举报了。

隔离期间去阳台透个气,邻居们就关上自家阳台及窗户,生活这个小区十几年,头一次被无声的歧视。

但对这些,还是能理解的。

其实比起身在异乡被歧视,更难以释怀的是,我的家人都在疫区。离开时,我的心情是很难过的,我根本不想让自己的亲人留在最危险的地方,自己却独自离开…

(当时丫丫哭了)

━━━━

玥玥:上报后被举报但选择理解

我弟媳妇娘家在重庆,元旦刚过就带孩子回重庆看看外婆。弟弟随后从武汉赶去重庆与妻子女儿会和。弟弟一家人都主动上报,在酒店进行了隔离。但他们还是被举报,因为身份证号42010。他们也表示理解。

我们一家每天四个地方用微信视频联系(武汉两个,重庆两个),即使在同城,也不能相见。

但大家依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

我一直在武汉,奋斗在一线,虽然也会紧张,但毕竟工作性质就是保护武汉民众安全,我向大家说的最多的是“不传谣不信谣,要相信政府相信国家”,这不是喊口号。

二姐说,她相信近来出现的歧视,只是个别群体或个人。某些武汉人的行为的确也是让人不齿,但大多数武汉人都是坚强、自觉、乐观的。

的确,非典时期、鼠疫时期也都有不同城市、区域的人遭遇过“歧视”,但也都过去了。

疫情当前,挑战人性。

更多理性、换位思考,才是大家需要的正能量。


《武汉伢》

(点击查看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zUgEd2vZbQefQgTL8pj59Q)

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武汉

但我相信

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

樱花会再次的盛开

过早的人们依旧吃着热干面

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

我们会再摘下口罩

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见想见的人

(这是一首武汉人民自发为武汉写的歌,字字深情,喜欢的人可以在风财讯公众号后台留言歌名“武汉伢”获取视频)


本文出自【凤凰网房产风财讯】作者王婷婷;禁止抄袭/镜像/摘录,转载需注明来源

往期进入公众号查看

《地产战“疫”·你的背影:素未蒙面的搭档

《地产战“疫”·你的背影:你前线“冲锋” ,我后方“掩护”》

《地产战"疫"·你的背影:他压下了自己的辞职信》


《风财讯》面向所有读者征稿。包括但不限于: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媒体同行的故事,专业人士对接下来防疫工作的建议……

此次征稿形式不限:文字(字数不限制)、图片(原创拍摄)、音频视频(原创录制)都欢迎。大家携手,共度难关!

注:请务必保证故事真实、客观,不造谣、不传谣。

投稿邮箱:zhouxy3@ifeng.com

来搞格式:#我在疫情一线#+标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武汉疫情湖北人歧视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利通房地产100%股权及相关债权挂牌转让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