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几天,楼市传出三大信号,你看懂了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过去几天,已经有衡阳、无锡、西安、上海、深圳、厦门、南昌等多个城市发布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这些利好包括:针对房企的:降低房企参与拍卖土地时缴纳的保证金比例;延缓地价缴纳速度;降低预售门槛;减免中小企业的房产税等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16-52583296_0.shtml

这几天,楼市传出三大信号,你看懂了吗?

127 地产最头条
2020-02-16 16:47

过去几天,已经有衡阳、无锡、西安、上海、深圳、厦门、南昌等多个城市发布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

这些利好包括:

针对房企的:

降低房企参与拍卖土地时缴纳的保证金比例;

延缓地价缴纳速度;

降低预售门槛;

减免中小企业的房产税等等。

比如2月14晚上湖南衡阳出台的政策:

1、所缴契税税率为1.5%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的2/3对购房人予以补贴;

2、所缴契税税率为2%以上(含2%)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

3、新建商品房项目地下车位首次出售的,由市财政按1000元/个的标准对购买人予以补贴。

4、此外,还扩大了人才购房补贴对象范围,其中,非“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一次性购房补贴5万元。

比如西安这样说的:

1、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一个月内先缴纳50%,余款不超1年

2、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已签订合同的可以修改

3、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出让金缴纳50%后即可

简言之: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

针对购房者的:

比如安徽省房地产商会几天前就公开发布《关于疫情过后对地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就有下面几条建议

1、适当放宽限购政策,加大人才落户激励,给与符合人才落户群体购房补贴或者贴息政策;

2、降低按揭首付比例,加大新房及二手房放款力度,加强对公积金贷款的支持力度,缩短放款周期,全面降息,首套按基准利率的85折,二套按基准利率;

3、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免交易契税,增值税从5%下调至2%;

除了地方政府的蠢蠢欲动,其它的几个迹象也必须注意。

1、北京、杭州、南京等地土拍重启

之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四川、辽宁、湖南等多个省份先后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土地出让也囊括在内。

但近期,北京、杭州、南京等多地的土拍市场,正在逐步恢复。

2月4日杭州开启年后土拍,33幅地块成功出让;2月8日,南京开启年后首场土拍,7幅地块全部底价成交;2月9日,佛山挂牌8宗商住地,总起拍金额超26.9亿元。

2月11日,北京进行了节后首场土拍,首开、旭辉、华润、中交、金茂、首创等12家房企参与其中,此次土拍总起价超过70亿元,最终成交价超过80亿元。

2月12日浙江温州的一场土拍情况,历经9小时、竞价455轮,德信以25.27亿32.79%的溢价率竞得1宗商住地;同日,金科拿下了江苏徐州的1宗宅地,溢价率也高达47.66%。

种种迹象表明,全国的土地市场正在逐渐开闸。

我大致统计了下(不一定准)上海和杭州2月份的土地出让情况,上海和杭州2月的土拍宗数均在20宗以上,涉及金额超百亿元。

上海预计2月份会有27宗地出让

来源:大张伟楼市

杭州预计2月份还有25宗土地出让;

来源:大张伟楼市

可以看出,虽说目前疫情还未过去,大多数房地产项目还未开工,但房企的投研部门已开始为全年的销售囤积粮草了。

一位排名前20的房企高管告诉我:

“如果湖北的疫情能在2月-3月份得到控制,那么叠加各地调控政策,市场会很快恢复,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优质土地该拿照样拿,没必要太悲观”。

2、房企开启“线上卖房”+““无理由退房”

受疫情影响,房企做出的最大改变,是开启线上卖房模式。

据我的了解,至少已有超20家房企开启了线上卖房的模式,大家所熟知的恒大、碧桂园、保利、华润、融创等头部房企均已启动线上卖房。

反正闲得蛋疼,我也体验了把线上看房,说句实在话,除了少了点真实感外,其他方面真没得说。

以恒大的恒房通为例,点进小程序后就自己定位所在城市,然后可以选择城市楼盘,可以直接与置业顾问联系,还可以选择用VR看房,甚至你要是看上某套房子,还可以直接在网上认购。

下图为恒大·恒房通线上卖房小程序截图

我也体验了其他万科、碧桂园其他几家房企的线上购房平台,从功能上来讲,有挺大相似性,基本上都能满足购房者“多视角看房”、“在线算价”、“在线选房”、“在线交易”等需求。

除线上卖房外,还有不少房企先后祭出“30天内无理由退房”、“商办类项目抄底首付”等优惠活动。

我数了下,目前已有恒大、碧桂园、阳光城、时代地产、新力地产、美的置业、新城控股、禹洲、融创等房企推出“无理由退房”措施,退房期限少则30天至60天,多则90天到180天。

比如,在融创的线上选房程序的认购协议中,就明确表明购房者只要在活动期间(2月10日到3月31日)认购指定的项目,并支付房款,在签订《商品房认购协议》之日起30日内,只要书面提出退房,就可以享受无理由退房待遇。

发现没,为了刺激交易,几乎所有头部开发商都卯足劲头 ,在尝试用各种方法,将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很多人说,这才几天,地方政府就扛不住了,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了。

其实,其中深意,你未必明白。

你要知道,由于房地产在经济里权重最大,所以放松楼市管制来稳增长、稳就业是必须的。

还有一点是政府要做好预期管理,明白的告诉大家,尽管疫情现在有点儿严重,但你们别怕,房子是不会跌的,即便是跌也跌不到哪儿去。

主管部门在担心什么呢?

当然是担心短期跌巨大冲击。

因为2003年非典时期,全国房价普遍有20%的跌幅(局部更高一些)。

今年疫情过后,房价会下探吗?

应该会。

第一,资金链断裂的炒房客,需要赶快斩仓救命;

第二,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需要降价回笼资金。

但即便是跌,也跌不到哪儿去,顶多有个5-10%的跌幅。部分一线城市甚至不会咋跌。

因此,对政府而言,当前的最主要的工作,是托住楼市,防止出现大跌,防止出现冰冻期。至于防大涨,显然是半年后的事情。

所以,如果你是刚需、或者需要换房,而你又生活在大城市,那么还是早点考虑买房。

别忘了,中国楼市的黄金15年,就是非典之后开启的。虽然未来15年很难重演“上一个15年”,但货币贬值是基本趋势。

在大灾、大衰退之后,拿着现金往往是危险的,现金为王的意思是说,你获得了一次抄底机会。如果你不使用这个机会,那么你将迎来一次资产缩水的机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税 房价 房地产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广州发放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房票 对楼市有何影响?
财联社
刚刚
观点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