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战“疫”故事|“人少忙不过来,那我就多干点!”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打扫卫生、消毒、当门卫、收快递、烧锅炉、维修水电,这是史文明师傅如今一天的工作内容。做完这一整套工作,他需要将近15个小时。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曾经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19-52589311_0.shtml

 战“疫”故事|“人少忙不过来,那我就多干点!”

凤凰网房产
2020-02-19 15:11

打扫卫生、消毒、当门卫、收快递、烧锅炉、维修水电,这是史文明师傅如今一天的工作内容。做完这一整套工作,他需要将近15个小时。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曾经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

而当新型冠状肺炎这粒“灰”落下时,对于北京大兴区的华润康养悦年华·颐养中心的人们来说,“如山”的重任随之而来。

疫情爆发之后,悦年华·颐养中心像史师傅一样辛苦的一线人员还有很多,他(她)们经受过苦累,也经受过委屈。但,没人想过放弃。

“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坚持,就是觉得到了这个时候,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干点就干点。”史师傅在岗位上已经坚持了近1个月的时间。

“现在倒习惯了”

史师傅的“兼职”工作是从1月22日开始的。

从那时起,这位水电维修师傅兼任了悦年华·颐养中心的安保、保洁、门卫、供暖师傅。而这些工作此前是4个人分担。

史文明师傅(右)与同事检查中心内照明情况

“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这已经放假了,后勤部就留下我一个人值班。人少忙不过来,我就多干点儿。”

但这些工作并不容易。悦年华·颐养中心主要服务于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及大龄长者。如今,大兴区颐养中心内有13位老人在生活。而早在1月20日,北京大兴区已经确诊两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而新型冠状病毒对老人来说,一旦感染就十分危险。

作为唯一对外来人员沟通的渠道,史师傅需要将外部送来的物品,先进行一轮全面消毒。院内各处也必须做好消毒,以保证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时,不被感染。消完毒以后,再去忙碌其他工作。

“我现在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吃完饭开始干活,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现在也没有固定休息的时间,即使晚上有送快递的、送蔬菜的或是家属过来送东西的,什么时候有事,叫一声我就过去。”

今年已经56岁的史师傅,每周的工作时间已经由6*8小时延长到了7*15小时。“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很累,有点儿吃不消,现在倒习惯了。”

即使在最累的时候,他也没想过放弃。“现在每个人都很辛苦,遇到这种突发疫情,自己不坚持下去,对养老院、对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

史师傅的老家在内蒙古赤峰,因春节需要值班,他只在1月初匆匆回了老家一趟。“那个时候没有多少疫情的消息,但疫情来了,咱也不能不管。”尽管嘴上不说,但是家里人十分担心史师傅在北京的安危。

史师傅心里也记挂着在老家的父母、爱人、孩子。他不好意思的说,“疫情结束了,我想回老家看看他们。”

“也挺有趣的”

1月27日,带着一层N95口罩、一层医用外科口罩,王欣悦从平谷家中赶回了大兴区的悦年华·颐养中心。

“那个时候,疫情已经很严重了,而且中心前一天已经启动全封闭措施,她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不回来。”颐养中心的院长杨敏霞说,“但是欣悦知道人员急缺就回来了。”

在一次音乐辅疗活动上,王欣悦与老人交流

在客服岗位工作的王欣悦或许没想到,她回来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独自照顾一位老奶奶。

“那位老奶奶初二初三时突发高烧,又患有长期的慢性支气管炎。而新冠肺炎的表现中恰好有发热、呼吸困难的症状,并且当时大兴区已经确诊了两例。不过,在大兴人民医院里,老人最终排除了新型冠状肺炎嫌疑。”但杨敏霞考虑到老人刚刚从医院回来,还是需要进行必要性隔离,重任就落在了王欣悦头上。

“我是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的,现在院里护理人员又急缺,领导一说我就同意了。”这位97年生人的小姑娘,刚刚毕业不到2年,就跟着这位89岁的老人单独住进了隔离区。

与此同时,王欣悦开启了7*24小时的工作:照料老人日常生活、打扫室内卫生、消毒、库房取货、文件收集汇总等等。

“一开始老人可能不习惯,身体也不舒服,所以前两天晚上,她俩都没怎么合眼。”杨敏霞说,其他人都帮不上忙,因为护理人员急缺,已经经不起减员。“如果有人进去帮忙,就得一起隔离。但是现在院里仅剩下6位护理人员,除被隔离的老奶奶还有12位老人。其中,4个有中重度的认知障碍,2个自理能力还可以,其他都是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

在照顾老人的第6天,老奶奶不能出门,也见不到家人的时候,脾气上来就开始骂脏话。“其实,我当时也挺委屈的。但是看着她情绪这么激动,不安抚看着也很难受。”

“每次脾气上来,我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安抚好她的情绪。”王欣悦觉得这比打扫卫生、消毒这些体力活可累多了。

“不过,现在中午老奶奶睡醒了,她就让我到床上去睡,然后她坐在轮椅上看着我。想想也觉得做得那些都挺值得的。”王欣悦语调一转,轻松地说,“其实有时候听老奶奶讲故事,感觉日子也挺有趣的。”

这个大大咧咧、从未透露过恐惧的小姑娘,其实内心的害怕、顾虑一点儿都不少。2月13日,王欣悦和老奶奶一同解除隔离。当天,她收到了一件外地寄来的快递。

当快递寄到的时候,她纠结了两个小时,才决定到门口去把快递拿回来。然后,她把箱子打开,向里面的内包装上喷满酒精,静置了1个小时。过后,她又把内包装打开,向食品包装上喷满酒精,放在院子里。她说,“我明天早上再来拿。”

杨敏霞提起王欣悦,声音一度哽咽,“刚进隔离区的时候,她得多害怕啊,鼓起了多大勇气才做到,但是她一句抱怨的话也没说。”

这件“小事儿”,王欣悦也没跟父母说,出门的时候,只是说“去上班了”。她知道,“如果跟父母说了,他们可能不太同意,会担心的。”

“我申请去武汉一线”

“去年12月,我想着过年期间消毒物品可能不好买,就囤了一些消毒液、酒精,安排人员进行适当的卫生消毒。”而这些消毒品,杨敏霞本来是预防甲流的。

杨敏霞院长工作至深夜

没人能预料到,新冠肺炎会突然爆发。“1月19日,我们决定将中心半封闭。但疫情越来越严重,1月26日开始全封闭。”杨敏霞庆幸囤下的消毒物品开始派上用场。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春节将至,有一部分老人是第一次离开家,需要家人的陪伴。当老人问起家属为什么不来陪着过春节时,杨敏霞只好说些善意的“谎言”,“只能说人已经来过了,看到你正在休息,临时有事儿就走了。”

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康养部门员工与长者一起写福字,庆春节

这个春节,杨敏霞带着员工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贴春联福字、送吉祥物、拜年,直到初二才回到自己家。“我们只取消了家属聚餐,其他习俗都安排上了,没必要把紧张的气氛传给老人,他们也都过得挺开心。”

谈起工作,在养老行业14年的杨敏霞游刃有余、条理清晰。谈起在一线的员工时,杨敏霞的声音开始不自觉地提高。“一般来说,在生命安全面前,人至少要讲讲条件吧,至少得问问加班费的问题吧。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问我,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跟我抱怨过。”

但她看到员工们过度劳累,情绪低落时,杨敏霞开始组织员工们一起健身,又紧急联系专家开展讲座。“让大家放松放松,健身是身体上放松,听听讲座,是从心里卸下负担。”

结束采访的第二天,杨敏霞发来微信说,2月14日晚上10点40分,一则医疗、护理志愿者赴武汉支援的倡议发到了她们的工作微信群。

听到这个消息,刚刚结束隔离回到工作岗位上的49岁后勤主管李珍斯、从事养老护理工作11年的护理主管赵利、从事护理工作5年的护理员张素情纷纷报名参与,申请走向武汉一线。

2月14日,也许很多人不记得是情人节,但大家都会记得,这是个充满爱的日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华润 北京 【责编】 张侠芳(PO34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科技赋能家装,贝壳家博会盛大启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