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剩余价值,海航的百亿地产资产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百亿地产资产能否救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0-52590411_0.shtml

剩余价值,海航的百亿地产资产

黄小妹 风财讯
2020-02-20 02:19

来源|风财讯 作者|黄小妹

多方消息称海南航空即将破产,但消息尚未被证实。

熟悉海航控股的人士向风财讯称,海航控股被接管了。海航控股内部人士对风财讯的回应是,“目前没有收到相关信息,需要等待集团回应。”

“破产传闻”之前,海航控股出现多位高层变动的蛛丝马迹:2月11日海航控股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原因,曹凤岗不再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郭海涌、王远飞不再担任公司监事职务。公司监事会同意选举李瑞、萧飞、曹京斐为公司监事候选人。

海航控股危机程度,海航董事长陈峰在今年新年献词中有所阐述。“资金短缺、工资迟发、缓发。”陈峰一度希望,每一位海航人激发了自己全部智慧和力量,2020年便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

陈峰可能等不到春暖花开,一场蔓延全国的疫情又在摇摇欲坠的大厦上推了一把。

如果想要击碎“流言”,海航控股需要拿出更直接可信的证据和家底,但是在经过近两年一系列资产出售后,其资源所剩不多,其中以地产资产为主。据风财讯统计,截至2019年6月31日,海航控股投资性房地产93.96亿元。其中,包括国旭、国善、航鹏等3幅地块,3个写字楼。

同时,海航旗下以房地产闻名的海航基础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无新增房地产储备、无新开工房地产项目、无竣工项目。公司房地产销售项目签约面积4.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37.69%;签约金额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32%。

海航的“难”

自2008年以后,海航的并购堪称疯狂,也为之后的流动性危机埋下伏笔。

据不完全统计,海航先后进行40多宗跨境并购,海航达成的海外收购交易总额超过了40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100亿美元收购CIT旗下飞机租赁业务、6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集团股份约25%股权、22.1亿美元收购纽约曼哈顿写字楼等巨额投资。

在这400亿美元的投资中,除了与航空业务相关的飞机租赁业务及其他航空产业链业务,海外物业、文旅项目占比最高,海航对海外写字楼、酒店度假村等文旅地产项目的投资总额超过百亿美元。

伴随着快速的扩张与收购,海航集团的规模迅速扩大。2015年,海航首登《财富》世界五百强,2016年,进入世界五百强第353位,2017年,提升至第170位,官方宣告的集团总资产超过一万亿元。这一年,海航提出,要在2025年之前进入世界前十。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开发平台,海航地产于2008年正式成立,根据海航地产上市母公司海航基础的年报数据,2017年,海航地产实现营业收入为68.45亿元,全年签约销售额为87.82亿元,位列全国房企前150位。海航地产2017年提出要在五年内进入全国房企TOP30,业绩达到千亿元。

2017年6月,银监会开始要求银行排查涉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及风险,其中包括万达和海航。

高速扩张被按下暂停键后,海航控股开始陷入流动性危机。2017年海航控股资金链困局初现,开始频繁出售境内外资产。截至到2018年年底,海航控股总负债高达7500亿,为了偿还债务,海航地产从2018年开始甩卖资产。

目前,海航控股已经累计处置了3000多亿资产,但海航控股仍未真正摆脱危机。

1月21日晚,海航控股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 2019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5亿元至 6.75亿元,较2018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但预计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亿元至-22亿元。

若从负债来看,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海航控股的短期借款为307.3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664.41亿元,同比增加234.33%。相对于389.60亿元的货币资金而言,海航控股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

百亿地产资产能否救主?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务这头现金奶牛为上市公司提供的支撑越发式微。

根据数据,截至 2019年6月31日,海航控股投资性房地产93.96亿元,同比减少12.25%,近四年来首次呈现负增长。

其中,包括国旭、国善、航鹏等3幅地块,3个写字楼。去年6月海航控股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时指出,地块的开发利润达到15%,而北京科航大厦、海文大厦的空置率均不超过5%。

同时海航旗下以房地产闻名的海航基础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19年,上交所就曾对海航基础的年报发出18问,重点关注资金占用、债务压力、业绩承诺、公司的流动性风险控制等问题,7月份又因为2.8亿租赁纠纷,其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

海航基础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期末余额453.6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短期应付债券合计金额高达160.83亿元,而根据公司在2018年问询函回复中的披露,2019年全年需要偿还的本息为175.77亿元,其中利息为15.1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自从海航基础转向聚焦临空产业,房地产业务已经无法给上市公司提供重要的支撑,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无新增房地产储备、无新开工房地产项目、无竣工项目。公司房地产销售项目签约面积4.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37.69%;签约金额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32%。

深陷流动性危机的海航,在疫情之下越发艰难。疫情使得人停止流动,人一旦停止流动,对于航空公司这种高投入的企业来说,现金流将面临极大的风险。

遗留的地产资产,能够挽救风雨飘摇中的海航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北京 【责编】 黄小妹(PO29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16宗土地集中亮相,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7:1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