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到期压力大增 地产债面临多重考验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疫情影响下,房地产的一举一动,颇受市场瞩目。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种种迹象,引发各方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1-52593416_0.shtml

到期压力大增 地产债面临多重考验

风财讯
2020-02-21 09:12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疫情影响下,房地产的一举一动,颇受市场瞩目。

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种种迹象,引发各方关注。一方面,不少地方相继出台政策,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有一定的政策微调;另一方面,各大房地产企业近期纷纷启动线上售房,更有房企抛出“75折卖房”的宣传。

与此同时,随着今年地产债迎来到期和行权高峰,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或将再受考验。有机构研究表示,对于大型房企而言,从各项指标来看,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强;小型房企尤其是湖北的小型房企受影响较大,目前已经有房企出现信托延期还款。

地产债到期压力大增

此前几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以及融资渠道的规范,房企发债数量逐渐增多,地产债规模也不断攀升。进入2020年,地产债将迎来一个偿还小高峰。

近日,克而瑞地产研究发布报告表示,2020年是房企债券到期的高峰期,95家房企年内到期债券总额超过5000亿元,较2019年上涨45%,房企的融资及偿债压力较大。该研究报告称,短期来看,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将持续对房企融资造成影响。

“2020年产业债券待偿还规模为34945.10亿元,行业以公用事业、采掘、综合、房地产等为主。”中证鹏元研究提出,房地产产业债进入回售期的存量规模为2958.56亿元,占所有存量产业债比重为26.55%,待回售压力较大。

从最近3年的数据看,每年年初房企债券发行和到期基本实现平衡,开年后的一季度,为了抢发行窗口期,债券发行量明显增加,净融资额显著增长。比如,2018年第一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地产债分别发行1281.7亿元和1776.7亿元。

但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有统计显示,从春节前的1月25日到节后2月10日共17天,95家典型房企完成发债融资仅有4笔,且发行的境外优先票据涉及金额不足百亿元,这与2019年春节前后相对应的时间段相比,减少超过八成。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近一个月,推迟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的计划发行规模为215.1亿元,其中房地产企业占比17.7%。”西南证券固收研究表示,截至2月9日,今年房地产债券发行规模仅45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会大幅减少1000亿元。从未来到期情况来看,今年地产债到期压力集中在下半年,但2月至6月仍有1444亿元到期,若发行节奏未有显著提升,预计上半年将产生1500亿元左右的融资缺口。

疫情考验地产债信用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影响到上半年的房地产交易,在绷紧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同时,也进而考验地产债的信用。

“疫情将致使上半年房地产交易规模大幅回落,房企回款压力与偿债高峰相叠加,企业面临巨大现金流压力,信用风险放大。” 中证鹏元研究认为,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地产行业,将在相对较长时间受到冲击。在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或结束后,前期积压的需求或在较短时间内集中释放,房地产销售及投资或有一定程度反弹,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销售回款是房地产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但是为防控疫情蔓延,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售楼处先后关停。受此影响,全国范围内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滑,房企资金链面临的考验进一步加剧。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对于大型房企而言,从各项指标来看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强;小型房企尤其是湖北的小型房企影响较大,已经有房企出现信托延期还款。

“如果将时间进一步拉长来看,湖北受疫情影响最严重,湖北地区的房地产项目影响周期会更长,因而在湖北土储规模占比较高的房企将承受更大压力。”孙彬彬表示,梳理2018年2月以来在武汉和襄阳拿过含住宅用地的房地产公司,统计其土地成交总规模可以看到,其中发行过债券且拿地规模较大的有融创、华侨城、万科、金辉集团等,但整体来看,拿地总额在各公司规模中占比较小。目前注册地或办公地址在湖北的房地产企业共20家,其中17家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均为城投企业,其他3家民企应高度关注。

多地出台稳地产政策

随着疫情影响持续发酵,各地方近期陆续公布了房地产企业的一些微调政策。2月份以来,广东、天津、上海、浙江、江苏、陕西等多个省份,陆续出台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政策。

“近期各地方政策的重点,围绕缓解房地产企业短期的资金压力,整体仍然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框架之下。” 孙彬彬表示,一方面,政策重点集中在延缓缴纳土地出让金、顺延开竣工及交付时间上,少量地方的政策文件涉及到放松预售资金监管要求、放宽预售条件等政策,但几乎没有地方在限购、限售等条件方面做出放松。另外一方面,现在出台政策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省份,如浙江、江苏、广东、天津、上海等,中西部省份出台的政策较少,后续中西部省份可能也将跟进。

相比于各地地方政策,中央各部委近期出台的政策中,鲜有提及房地产行业的具体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市场上有关央行拟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的说法。《金融时报》记者就此求证央行,央行方面表示,该说法不属实。央行表示,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各地复工复产的稳妥推进,不少房企近日频频发布发债公告。截至2月18日,包括金地集团、金茂集团、阳光城、招商蛇口等房企均在近日公告,将发行能够快速补充现金流的超短期融资券,以应对到来的房企债到期和行权高峰。

“待疫情影响结束、房企发债逐步恢复以及国内经济补偿性恢复后,房企发债量将会有可能出现补偿性上涨。”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房玲表示,房企债券融资成本持续性上涨的压力也有望得到缓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春节 融创 【责编】 武俊(PO3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