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度| “陈凯效应”:中南走势与新力“手术”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专心做好“大夫”无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2-52596227_0.shtml

深度| “陈凯效应”:中南走势与新力“手术”

王婷婷 风财讯
2020-02-22 21:18

干货提示

1、陈凯“职变”更多消息;

2、高管变动后,中南“维稳”的三点;

3、新官上任后,新力地产或有多项改变。

“其君子思其君,且知其罪,曰:‘必事秦,有死无他。’ ”

出自《国语·晋语三》的这个词“无他”作为陈凯的微信头像,伴随他走过了很多时光。

“无二心、专一”,从华润分公司总经理、龙湖执行董事,到复星地产、阳光城的总裁,再到中南置地担任董事长,陈凯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每一站,都专心参与了一家公司的成长,这可以体现在影响力上。

尤其在新近“和离”的中南身上,2018和2019年新旧交替时期,曾传出陈凯离开消息,房地产占了6成以上业务的中南建设(000961)股价在6.0以下躺了1个月。

今年2月17日,坐实的消息逐渐释放。近一周中南建设的股价也连续下挫,四个交易日总资金净流出,仅2月21日一天净流出1.99亿。

但波动是短期的。

“陈凯离职,接下来会有一波高管变动,这对投资者信心多少是有影响的。不过这个岗位的职业经理人,加入中南时就知道大概停留期就3-5年,双方都有默契,也有准备,影响不会是长期的。”有中南前员工告诉风财讯(fengcaixun)。

中南建设董秘梁洁向风财讯(fengcaixun)表示,只要公司的业绩稳定,公司的股价长期来看还会不断提升。总体来看,现在公司战略和人才稳定,这应该也是陈凯总会敢于放手,愿意做新选择的原因。

另一厢边,经过一年对股权、激励、团队和业务的梳理,陈凯将正式离职中南置地,进入新力集团。

虽然具体职务需要待上市公司公告,但对于目前还兼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的张园林来说,董事会显然还缺一个能直接带动经营业务的高管,而陈凯无疑是一个能分担实际业务压力的“有力臂膀”。

实际上,有消息称,去年下半年陈凯已介入新力的结构铺排。外界好奇,擅长“做手术”的陈凯,将在新力地产如何动刀子?

中南后势:高管离职核验“长持价值

2017年8月陈凯正式入职中南置地,任董事长。

同期原阳光城首席营销官辛琦入职中南地产集团担任CFO。随后的几年,中南陆续引进了不少人才。例如龙湖出身的韩石、原中梁地产的罗俊、原万科长租公寓总经理薛峰…

虽然后续部分人才也有波动,但在这几年时间,中南改变不小。最明显的变化是规模和财务。

(1)规模方面,2015年的中南集团,地产板块规模仅225亿,2016-2018年销售金额分别在502亿、963亿、1466亿,以87%的增长率,完成了“破千”。

(2)财务方面则主要体现是,成本和负债控制。

近三年中南拿地风格有点“改头换面”的意味,从加码一二线城市,开展100万㎡的大盘模式,转向以收并购15万㎡高周转项目为主,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三四线城市。随之,新增土储平均单项目由2016年的18.1万㎡,降至2018年的14.4万㎡。

也是由于对拿地方式、成本的控制,截止2019年中期,中南的负债货值比约29.6%,在TOP30房企中能排名第七,如假设去化率60%,负债货值比在49.3%左右,未过半。

中南置地,2018年土地平均成本约4346元/平,平均售价在12810元/平,土储的成本售价比约33%,预期利润是可以保证的。至2019年前三季度,权益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已分别升至5.70%、11.48%。

不过2019年新增土地储备同比下降39%。公司当前可售土储约3000万㎡(可推货值约3500亿元,够支撑2020年销售),要保证未来两三年的规模增长,今年拿地需要加码。

另外资债层面,辛琦曾告诉风财讯(fengcaixun),他最自信的是近几年中南成功用中低息的债,替换了很多高息债,杠杆率更健康,现金流也持续回正。

而截至2019中期,中南的经营性现金流入580.1亿元、货币资金249.45亿元,远超过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180亿)。

(3)实际上,在陈凯第一次被传出可能离开中南后,其实中南架构就已经在调整。

2019年,中南集团苏南区域、武汉区域、粤东区域、广佛区域、环沪区域、合肥区域的总经理相继“以新代以旧”。集团层面,市场客研中心、营销管理中心等核心部门第一负责人也已调完。

最新的中南“股权激励计划”的绩效考核为,2019年、2020年、2021年,对应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不低于560%、1060%和1408%。

对新团队的要求不低,侧面释放出公司的信心——中南置地“手术”之后,能实现更为稳定的收益和发展。

不过就看投资者是否对中南的长期发展有同样的信心。

新力“手术:陈凯会带来什么“刺激”

围绕陈凯,除了中南的走势,更多投资者也关心,新力的改变。

毕竟新力控股(HK)自上市首日破发,股价从未突破发行区间的最高价位(4.25港元),持续在3.90-4.10间波动。

股价长期带不动,多因为缺少刺激。

(新力控股上市至今股价曲线)

陈凯团队对中南触动最大的“有益规模、盈利能力、市场预期”三项,无疑也是新力需要的刺激。

(1)结构增效

目前新力地产的架构为,集团设立“投资发展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成本招采中心、运营管理中心、营销管理中心、客户价值中心、品质管理中心、审计监察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人力行政中心”等十个中心部门;区域设置城市公司、下辖片区,片区下辖项目。

而陈凯已经在阳光城、中南置地身上量体裁衣,实验成功的一套方法是倾向“高周转+低成本”、“强计划+强预算”“区域公司高权限+严考核”。

为了提升总部运作效率、强化区域自主生长活力,一轮调整或势在必行。而调整效果,直指对精选城市的深耕,增加盈利能力。

“比规模更重要的,是有效规模。当前阶段,横向扩张远没有纵向扩张紧要,体量增长要建立在回款、利润上。”有中金证券分析师告诉风财讯。

(2)有益规模

截至2019年7月31日,新力的土储中,江西和大湾区分别占比50%和23%。仅南昌和惠州两个城市,就占公司总土储40%和20%。

而公司长期以来的设计是形成“以南昌为中心的中部区域、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区域”四大区域核心。

深耕华东的陈凯能否带动长三角的份额大幅提升,增加有益规模,也受到外界关注。

(3)市场预期

实际上,新力控股经过近年一番操作,财务表现改变明显。

净资产收益率提升、净财务杠杆率下调、存货周转率提升,几个体现盈利能力、运营能力的核心指标,都向好。

只不过若从地产业务的主承公司“新力地产集团”数据来看,债务杠杆和现金情况还需要优化。

例如2019年中期资产负债率82.74%,流动负债在总负债中的占比提升(同比增幅约11%),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以及先进到期债务比等反应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都有降低。

(新力地产集团业绩指标 来源:企业预警通)

因而,即使2019年新力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154亿元,它需要向外界释放更多的稳健信号、长远预期。

与此同时,新力集团旗下除地产外,还有新力商管、新力物业、新力有家、心力教育等子公司,或许资本市场能看到更多“故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南 新力 【责编】 武俊(PO3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