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月19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媒体和公众关注较多。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就报告发布后相关焦点问题接受了专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3-52596348_0.shtml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

证券时报
2020-02-23 08:48

2月19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媒体和公众关注较多。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就报告发布后相关焦点问题接受了专访。他主要谈及以下问题:  

1、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  

刘国强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动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总的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2019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略高于GDP名义增速。2019年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民营企业和制造业融资条件明显改善。企业贷款利率显著下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进一步增强。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强化预期引导,维护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针对特殊时期的经济特征和市场状况,早响应,快行动,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应对措施。一是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先后各下降10个基点,带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对于维护节后开市初期市场流动性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这些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收回,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保持合理充裕。二是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10个重点省(市)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资金,精准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  

这些举措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有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省级政府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人民银行及时将名单提供给银行,并及时向其发放专项再贷款,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后这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0%,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运行在2.2%左右,走势平稳。股市、汇市经过节后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后,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我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到金融市场及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普遍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韧性,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3、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  

刘国强表示,总的来看,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1月金融数据整体是比较好的。1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8.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略高于名义GDP增速,体现了逆周期调节。  

有些媒体也问到,1月M1同比增长为0,是什么原因。我们也作了调研分析,结果表明,这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受到疫情的一定干扰。M1构成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一是春节节前,企业支付薪资、奖金,往往会导致活期存款阶段性减少,比如2019年1月M1同比增长为0.4%,也是一个相对低点。二是1月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降幅较大,房地产企业现金回笼少,活期存款也有所减少。三是受疫情影响,本次春节餐饮、旅游、票房等服务业收入大幅下降,居民存款向企业回流放缓。  

4、疫情加剧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短期的  

刘国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持续时间和规模都有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疫情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春节期间消费大幅减少。春节一直是旅游、零售和餐饮、电影等行业的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这些消费都有较大减少。节后,居民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减少到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消费。二是企业生产可能受延迟复工、限制交通等措施的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延迟复工减少了今年一季度的有效工作日,复工企业也面临口罩等防疫用品紧平衡、部分地区交通受限等问题。与此同时,企业的工资、租金、利息等刚性支出也加大了现金流压力。尤其是体量较小、固定支出占比大、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受影响可能更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短期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疫情防控相关行业领域强劲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市场供应充裕,市场情绪逐步趋向平稳。从近期陆续公布的数据看,我国经济具备平稳增长的基础,市场预期平稳。前几日公布的我国2019年经常项目顺差仅占GDP的1.2%,国际收支保持均衡。股市、汇市节后短期波动后,基本恢复正常运行,沪深指数已收复节后跌幅,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7元附近双向波动,总体平稳。  

5、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  

刘国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会对信贷增长带来一定扰动。比如,受疫情影响,居民减少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支出,消费贷款可能短暂下降。受企业延迟复工复产的影响,制造业、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相关贷款需求也会有所延后。但应当看到,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也将逐步消退。  

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宏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信贷需求总体平稳。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以改革的办法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总的看,2020年全年信贷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将继续保持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6、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刘国强表示,下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会对物价形成扰动,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监测分析。但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2020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防范信用收缩与经济下行叠加共振。  

7、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不会再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  

刘国强表示,受疫情的短期冲击,国内经济增长短期内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宏观杠杆率也可能出现小幅波动,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不会再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将保持基本稳定。  

8、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  

刘国强表示,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贷款利率主要是由市场决定。LPR具有方向性和指导性,有利于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而且,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总体趋缓,但仍相对较高,有向实体经济适当让利的空间。银行适当降低对短期利润增长的过高要求,有利于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中长期看,激发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活力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对企业还是对银行都是有利的,最终将有助于实体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通过进一步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促进银行积极有序运用LPR定价,转变传统定价思维,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9、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稳定  

刘国强表示,近期,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持续走强。今年以来,美元对欧元和日元均升值超过3%;美元指数逼近100关口;韩元、新加坡元、泰铢等亚洲货币也普遍贬值3%以上。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0.7%,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1.9%。总体上,人民币汇率在7元附近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稳定。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属短期冲击,短暂冲击后外汇市场能够自我修复。长期看,汇率的走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外汇储备充足,本外币利差仍处于合适区间,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  

10、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  

刘国强表示,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科学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春节 贷款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