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伍戈:楼市反弹不会很迅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期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市场也在持续关注经济何时能够重新正常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5-52600600_0.shtml

伍戈:楼市反弹不会很迅速

澎湃新闻网
2020-02-25 14:26

近期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市场也在持续关注经济何时能够重新正常化。  

复工进度如何影响经济走势?特别国债要不要发?怎么发?股市楼市如何走?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向澎湃新闻等媒体提出下述建议。  

疫情冲击及复工进程将导致一季度经济明显走弱  

自疫情大爆发已过去一个多月,当前复工节奏成为影响未来经济判断的重要因素。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透露,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快。丛亮坦言,这次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从开始对春节假期消费和相关服务业的影响,到后来迟滞企业复工复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  

伍戈分析指出,一是疫情的不确定性直接关乎经济的不确定性。新冠肺炎致死率虽低,但其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影响已远超非典。随着返工人员增加,不排除疫情二次反复的可能。但综合诸多医学专家的推测,二月中下旬或有望迎来疫情拐点。如此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冲击,而非持续性损失。  

二是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和各行业对复工时点大都有所要求。房地产、基建等行业的充分复工几乎要待到2月下旬,而多数服务业的复工时间可能要推迟到3月份。此外,目前铁路和公路车次大量停运等也势必对复工进度形成重要干扰。慢节奏的复工潮对后续经济的预示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三是展望未来,疫情冲击及复工进程将使得一季度经济明显走弱。不过,在疫情拐点及返工潮后,二季度投资有望逐步回升,但消费、外贸的修复将有所滞后。服务业相对工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持久。与非典时期相比,由于受到更多结构性减速掣肘,本轮疫情结束后经济修复的幅度或更为缓和。  

扩大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或是更为现实的方法  

张斌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呈现总需求水平偏低、经济增速低于潜在增速的特点,防范广义信贷收缩风险尤为重要。宽松货币政策虽有必要,但作用有限,更为关键的,是要尽快扩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例如,可考虑尽快发行1万亿-1.5万亿特别国债,填补各项优惠政策和增加支出所需的资金,这是弥补政府收支缺口,防止广义信贷塌方和地方政府收支缺口次生伤害的关键保障。  

“发行特别国债可增加全社会的广义信贷,弥补疫情阶段的商业贷款下降,有助于保持广义信贷增长的基本稳定。凭借政府信用发行低成本、长周期的特别国债是为收支缺口融资的最佳方式。”张斌称,需要汲取过去经济刺激方案的教训,政府收支缺口不能让地方政府从商业金融机构融资,这样做其实是放弃了利用政府信用低成本融资的优势,不仅融资成本更高,而且可能给金融机构留下大量不良资产,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政府收支缺口不能让企业买单,这样做没有起到帮助居民和企业部门渡过难关的政策初衷。  

伍戈也向澎湃新闻表示,发行特别国债需要建立在扩大赤字率的基础上,而目前两会延迟,发行特别国债所涉及的法律程序相对繁琐复杂,当前扩大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或是更为现实的方法。  

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介绍,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  

楼市反弹不会很迅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遭受开复工推迟、销售交易量顿减带来的收入压力。多个省市相继发布涉及房地产领域的政策,房地产市场能否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伍戈指出,楼市或者房地产与利率水平非常相关。但楼市的变化,从时间序列的角度看,利率的影响也会较为滞后。虽然现在LPR利率有所下降,但是中长期利率,尤其是住房利率的下降幅度相对较为缓慢,1年期LPR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却仅下降5个基点。利率下调未来对楼市会有修复作用,但是反弹的速度不会是爆发式的,特别是因城施策之后,楼市的情况不会像股市这样呈爆发式增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商业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政策的堵与疏,老祖宗答应吗?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狂卖2万套!日成交超500套!南京二手房疯狂出货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509批客选344套房,前海时代登记名册公示,今日摇号
咚咚找房
08:05
土地
均价约4.26万/㎡,前海山樾湾首批1982户今日选房!快看选房规则
咚咚找房
08:03
土地
佳兆业发布2023年业绩:总资产2328亿元可覆盖现存债务
风财讯
08:0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