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会德丰港股谢幕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从“船王”到“地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8-52608806_0.shtml

会德丰港股谢幕

风财讯
2020-02-28 18:23

会德丰创立人、世界船王 包玉刚

撰文 |黄小妹  来源 | 风财讯

剧情反转,此次私有化主角是香港富豪吴光正旗下会德丰,而不是此前传言的九龙仓。

2月27日,会德丰、九龙仓置业双双复牌,会德丰宣布将启动私有化。吴光正及其家族将以会德丰每股股份向股东分派一股九龙仓置业股份及一股九龙仓股份进行置换,再以现金按每股协议安排股份12港元支付,代价将约为81.8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会德丰将会退市。

据悉,要约人Admiral Power Holdings Limited建议以协议安排的方式,溢价52.2%对会德丰进行私有化。

消息一出,会德丰股价暴涨逾40%,九龙仓置业跌6.22%。今日开盘,会德丰跌5.61%,九龙仓集团跌13.71%,九龙仓置业跌2.39%。

若私有化计划成功,由“世界船王”包玉刚一手创立会德丰将告别港股,一代“传奇”将谢幕。

会德丰私有化是一笔划算交易

公告显示,会德丰将私有化并退市,要约人为AdmiralPowerHoldingsLimited,由会德丰大股东吴光正全资拥有。包括吴先生、吴太太、吴先生实体、受托人(作为信托的受托人)、吴宗权先生及吴宗恩女士,为本次收购的邀约一致行动人。

私有化方案为,吴光正家族建议就会德丰股东持有每股股份获分派1股九龙仓置业及1股九龙仓股份;要约人将以现金按每股12元代价向股东支付款项,代价将约为81.8亿港元。

会德丰私有化溢价多少?停牌前,九龙仓一股19.7港元,九龙仓置业一股40.2港元,加上12港元的现金支付,会德丰私有化股价相当于71.9港元,较会德丰24日停牌价47.25港元/股溢价52.2%。

截至目前,会德丰持有九龙仓集团70.7%的已发行股份,持有九龙仓置业66.5%的股份。按照2月24日的停牌价格计算,会德丰持有的九龙仓集团和九龙仓置业的总市值超过1237亿元,超过会德丰复牌前970亿元的市值。

分派完成后,会德丰对九龙仓置业的持股量,将从66.5%被稀释至42.34%,对九龙仓集团的持股比例,也将降至47.95%,失去控股股东的地位。吴光正则需要对市场支持81.5亿港元的溢价现金。

同时,私有化完成后,要约人持有会德丰32.51%的股份,吴光正家族信托及一名要约人一致行动人的受托人持股48.48%,其他要约人的一致行动人(即吴光正及吴光正实体)将拥有19.01%的股权,会德丰的联交所上市地位将被撤销。

有观点认为,对吴光正及其家族而言,私有化会德丰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交易。只用不到82亿港元的现金代价,就将970亿港元市值的会德丰收入囊中。尤其是虽然给出52.2%的溢价,但71.9亿港元的行使价,仍低于2019年6月30日每股综合资产净值120港元价格44.3%,被认为私有化价格并未完全释放会德丰的市场价值。

会德丰私有化始末

公开资料显示,会德丰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综合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是贸易、融资及商业服务、物业租赁及管理、物业出售、酒店经营及库存管理及投资,主要附属公司包括九龙仓集团、九龙仓置业及会德丰地产有限公司。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会德丰实现收入217.13亿港元,同比增长23.53%;营业盈利126.79亿港元,同比增长31.42%;股东应占纯利83.27亿港元,同比减少3.22%,基本每股盈利4.07港元,拟每股派息52.5港仙。若不计入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及特殊项目,基础净盈利为69.77亿港元。

此外,会德丰透过多种途径补充土地储备。在预售MONTARA及GRAND MONTARA 80万平方呎后,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旗下管理的土地储备为630万平方呎。

目前来看,会德丰的业绩、土储方面都保持较好增长,为何吴光正家族选择会德丰私有化?

公告中会德丰认为其私有化,是为了消除公司长久以来对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持股价值的折价,从而释放股东价值;同时,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带来较高的股息收入,以及现金回报。

另外,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股份的交易流动性更高,股东分别直接持有股份是更好的选择。公告显示,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的综合交易流通性较会德丰高出约6倍。

值得一提的是,吴光正夫妇去年以来多次增持会德丰。根据披露权益资料显示,吴光正夫妇于去年8月26日至今年1月8日期间合共增持4个百分点,持股量由15.01%增至19.01%。计及本身吴光正透过透过家族信托持有的48.6%股权,吴光正夫妇合共持有会德丰67.6%权益。有机构分析指出,两人趁低价扫货,不排除为私有化铺路。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表示,会德丰选择私有化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为会德丰的家族财富要分配给每一房,第二种可能性是会德丰可能拟出售底下资产,因为只有私有化会方便一些,会德丰持有较多香港房产,所以会德丰有意将香港房产有意出售。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应该是维持上市公司的地位对会德丰而言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比如运营非常稳定,负债率很低、现金储备充裕且银行借贷条件很好,不需要在资本市场融资和进行股本扩张,而如果需要继续维持上市公司的地位,一则需要较高的维持成本,二则需要在公司运作方面相对公开透明,反而对具体业务操作的自由度方面是有约束和影响的,此种条件下不如选择私有化退市更好一些。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则认为,“以他们的实力,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组合最适合股市价值的模式再上市。”

受益者是谁?

每一笔生意的背后都是利益的相互制衡。

于会德丰、九龙仓、投资者三方而言,会德丰私有化的受益者、受损者是谁?

对于会德丰而言,有观点认为,会德丰私有化有助于其释放隐藏价值。

野村发表研究报告指,认为“会德丰私有化”有助释放会德丰的隐藏价值,对其股东有利,但认每股现金12港元的代价较野村预期的14港元为低,维持68.6港元目标价及“买入”投资评级。

野村表示,假设股东仍继续持有所接收的九仓置业及九仓股份,直至整个私有化过程完成,参考过往的股息派发率,他们将可获取较高的股息。长远来说,集团或有进一步业务重整的可能性,因为集团旗下会德丰和九仓的本港地产发展业务有重叠之处,重组将可创造成本协同效益,并强化集团作为香港主要发展商的地位。

关于“会德丰私有化”对九龙仓的影响,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私有化会德丰对九龙仓“最不利的”。

花旗指出,因为基金经理长期以来等待九仓被私有化,最新的要约令九仓短期内私有化憧憬大降。九仓股价今日跌幅为2008年以来最大,并触及去年9月低位。估计九仓最后或会购入会德丰的房地产资产,令其现金结馀下降,这会对九仓造成负面影响。预计会德丰的多数股东都会接受要约,因为定价看来合理。

大摩发表研究报告称,会德丰私有化将分派九仓置业股份,此举可增加九仓置业流动性,长远对公司发展有好处,但中短期内将对公司股价构成压力。另外,由于香港奢侈品销售疲弱,且新冠肺炎疫情将继续拖累本港旅游业发展,及中国游客的消费将逐渐由国外回归至国内的结构性影响,该行维持九龙仓置业“减持”投资评级,目标价40元。

此外,资深地产人张波谈及会德丰私有化对投资者影响:“目前会德丰的整体估值不高,在这个时点上进行私有化动作对于其股价的拉动非常有利,从这一层面来看对投资者是利好,但未来市值还是会基于其业绩水平。同时对于收购方来说,目前的收购价格相对市值来说也偏低。”

柏文喜则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失去了会德丰这样一个有稳定投资收益的投资机会是一种遗憾,不过可能这类公司缺乏成长性,也难以获得股价成长的收益,失去了也难言过于遗憾。

即将退市的会德丰曾经为香港股市的一代传奇。150年前上海成立,曾与怡和、和黄、太古,并称英资四大洋行。

如今经历了多次重组之后,包玉刚的商业帝国被交到了四位女婿手中,次女婿吴光正担任会德丰、九龙仓董事局主席,2014年吴光正宣布退休,会德丰被交到了吴宗权手中。

伴随着会德丰的退市,意味着包玉刚创立的一代“传奇”将谢幕港股。不过,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香港启德跑道区大“地主”的会德丰在退市之后能否延续“传奇”?拭目以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黄小妹(PO29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5:38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15:31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