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年供应1000公顷住宅用地 首次分产权和租赁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月2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根据《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2020年北京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计划供应总量基本持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9-52609565_0.shtml

北京年供应1000公顷住宅用地 首次分产权和租赁

澎湃新闻网
2020-02-29 08:57

2月2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根据《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2020年北京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计划供应总量基本持平。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中,首次提出了租赁类住宅用地,共130公顷;商品房用地为600公顷,与北京2019年供地计划持平。

同时,《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明确中心城区(含核心区)土地供应占总量的21%;将新城作为住宅用地供应重点地区,强化“多点”——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5个新城地区的承接功能,“多点”地区土地供应占40%。

《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表示,该计划是重点围绕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疏解非首都功能、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三件大事,持续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进一步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有效保障首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合理需求,积极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实现首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而制定的。

中心城区(含核心区)的土地供应规模约占21%

2020年,北京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3710公顷,其中,特交水建设用地165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2060公顷。坚守建设用地规模底线,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减到2860平方公里。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其规模比例不低于55%。

用地结构方面,特交水建设用地中,安排交通运输用地16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0公顷,特殊用地20公顷。

城乡建设用地中,安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50公顷,产业用地410公顷(研发用地18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30公顷,商服用地100公顷),住宅用地1000公顷(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

产权类住宅用地包括了商品房用地600公顷,定向安置房用地(含棚户区改造用地)210公顷和中央军队用地60公顷。

与去年相比,无论是计划供应总量还是商品房用地都基本持平。2019年,北京首次设定了商品住宅用地年度供应量下限。今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下限依然为300公顷。

《北京市2019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9年度,北京全市确定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3760公顷,国有住宅用地95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60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50公顷;继续安排集体租赁住房用地200公顷。

《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明确,核心区重点补充城市基本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中心城区重点保障公共服务设施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扎实推进疏解整治和功能提升。中心城区(含核心区)的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1%。

城市副中心重点保障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承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服务生活圈,全面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13%。

“多点”地区重点承接发展与首都定位相适应的文化、科技、国际交往等功能,推动人口、产业、居住、服务均衡发展,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40%。

“一区”重点以生态保育建设、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为主,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6%。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一2035年)》中确定的北京城市空间结构,中心城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多点”指5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一区”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

将新城作为住宅用地供应重点地区,强化“多点”地区的承接功能

《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提出,落实“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用地需求。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落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要求,全力推进全市住宅用地供应。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要求,以规划引领项目,适时推出条件成熟的地块,并将新城作为供应重点地区,强化“多点”地区的承接功能,所选地块尽量安排在城市轨道沿线及各类园区周边,满足出行便利,实现职住平衡。

根据“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部分指标分解表”,住宅用地分布主要在大兴区178公顷、通州区94公顷、顺义区87公顷、昌平区76公顷。

除了“多点”地区,北京还将加快“三城一区”建设。三城一区指的是怀柔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昌平未来科学城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京2020年供地计划》计划引导“高精尖”产业入园入区,推行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各产业园区高端化、特色化、差别化发展,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促进职住平衡与产城融合。

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服务工作,高质量推进配套工程建设,确保按时投入使用;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和“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补足城市短板,加快推动形成城市南部地区新的增长极。

此外,基于“减量提升、提质增效、结构优化、均衡发展”的原则,北京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继续实行分类管理。特交水建设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中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中央军队单位用地等指标2452公顷实行全市统筹安排,各区为项目征地、拆迁责任主体,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为供地计划执行责任主体;住宅用地、产业用地等指标1258公顷分解到各区并由各区组织实施。

通过市区两级专班调度机制,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拓宽用地供应渠道,挖掘供地潜力,合理把握各类用地的供应节奏,确保年度供地任务完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昌平 城市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