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返乡置业来了!“退一步”的购房计划,你可曾考虑过?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北京房价这么高,负担不起,还是先在老家订一套房安稳下来”。2019年12月底,在北京西二旗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鸿宇,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了套106平米的新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3_04-52618108_0.shtml

返乡置业来了!“退一步”的购房计划,你可曾考虑过?

凤凰网房产
2020-03-04 17:35

“北京房价这么高,负担不起,还是先在老家订一套房安稳下来”。2019年12月底,在北京西二旗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鸿宇,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了套106平米的新房。而像“北漂”刘鸿宇一样,在大城市打工租房、回老家买房置业,已成为当下都市“漂一族”现实且无奈的选择。

在返乡置业新选择下,哪些城市成为热门?回乡购房主要动力是什么?相对一线城市购房,人们更看中什么?愿意投入多少钱?贝壳找房通过在线调研数据及过去一年大数据匹配分析,为返乡置业群体提供具有参考性建议。

 

七成“漂一族”返乡置业在路上

总价150万以下房产成首选

刘鸿宇的老家在河南周口,正值城中村的老房子拆迁改造,家里获得了价值约七十多万元的补偿,再加上他在北京工作五年攒下的几十万,便赶在年前在郑州买了这套心仪的房子。“我这套房没用商贷,资金压力小,公积金就够了。” 为了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刘鸿宇特别在意房子总价的把控。

其实,刘鸿宇回到二线城市置业并非孤例。近期,贝壳找房针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4500多位“城漂”人群调查显示,71%的人表示已返乡置业或有返乡置业的意愿。同样,超七成受调人群表示,可接受的回乡置业房屋总价不高于150万元。他们中,有68.7%的人优先选择“新房”,而14.3%的被调查者表示“二手房”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贝壳找房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城漂”人群调查

在“刘鸿宇们”看来,返乡置业并非对一线高房价的妥协,而是全盘考虑自身情况后的最优解。

在他看来,如今在一线城市买房,十全十美的房子太少——核心区域房价动辄都是6万以上的,单价8、9万更不敢想;而那些房龄30年以上的、社区环境和户型一般的房子,投个五六百万进去又不值得。同样,北京郊区盘条件虽然房价低一些,但学校、医疗资源的配套均不理想,并且上下班通勤至少一两个小时……还不如暂时在北京租一套、再回老家买一套性价比高、配套齐全的,自己未来一旦回乡还能有个定居之所。

是的, “漂一族”总要有个定居之所。在返乡置业的目的上,调研问卷收集到的答案并不集中。其中,有21.2%表示为了亲属,要“提升家中长辈或孩子生活质量”;而另有19.9%的人表示未来大概率会“回乡发展”;此外,还有18.7%表示“考虑到子女教育”,13%表示“买房作为婚房”。林林种种,相对分散的购房目的,折射了返乡置业主流的刚需与提升居住品质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仅有8.7%受调人群是“为了投资,资产保值”。可见,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背景下,人们的住房消费也回归了理性。

近年来,新一线城市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以成都、武汉、南京、郑州、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正在崛起,8%左右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北上广深。而新一线城市第三产业占比增幅普遍高于一线城市,对就业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对此,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房地产市场的潜力,都不仅仅局限在三大城市圈,内陆核心城市及城市群也是重要的引擎,“东杭西蓉中汉” 三个典型城市就是代表。所以,一线城市的人口返乡置业,将成为未来房产交易一个重要趋势。

返乡置业热门TOP10城市揭秘

成都交易最火、杭州房价最高

透过贝壳找房平台上的成交数据,我们找到了那些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新一线城市中,返乡置业热度较高的城市为成都、南京、武汉、西安及重庆;二线城市中,返乡热度较高的城市为合肥、济南、石家庄、太原及南宁;而在三线城市中,返乡热度较高的城市为廊坊、清远、唐山、梅州及汕头。

市场火不火,交易热度最直观。2019年,热度TOP10城市中成都热度最高,其次是郑州及天津。成都作为返乡热度最高的新一线城市,其成交量领跑全国。“天府之国”远低于一线城市的房价、宜居便利的社区生活、独特的文化认同正吸引了无数外出打工人群的回归。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亦指出,四川、陕西这些地方,是全国劳务输出的大省,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人较多,挣了钱回来买个房,看省会城市的楼市也很正常。“这几年明显可以发现,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较高收入白领,由于当地的房价高,也选择回到原籍的新一线城市置业,这可能构成了当前新一线城市返乡置业的主力。”

另一方面,从交易均价与套均成交价格两个维度来看,杭州、南京及天津位列全国前三。从贝壳的交易数据可以看出,城市之间房价差异明显,在杭州买一套房,相当于在长沙买2.8套房,相当于在重庆买2.2套房,相当于在郑州买1.8套房。而特别要提到的是,位于环京津区域的廊坊,交易均价高于西安、成都、重庆及郑州等新一线城市。

从购房者优选户型来看,两居室为杭州、廊坊、南京、天津、武汉及西安等城市的主流交易户型,这几个城市的成交均价也相对较高;而在成都、长沙等交易均价相对较低的城市,三居室却占据多数。当然,更大的户型意味着更好的居住品质,返乡置业热度TOP10个城市中,郑州、重庆及成都四居以上户型交易占比较高。

在购买者年龄上,TOP10城市中有9个是新一线城市,主力购房人群均为不到30岁的“90后”。而在廊坊的购房者的年龄结构相对“更成熟”,购房人群年龄占比80后居高,其次是70后及90后,这里面除了环京津相对较高的房价外,不排除投资因素的影响。

2020返乡置业计划延后

多城市头部商圈关注度高

对于大多数漂一族来说,背井离乡的最初目的是寻找更多的机会,并获得更高的报酬,能让钱包鼓一点就是最大的幸福。贝壳找房调查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高薪水的工作、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医疗资源,是让他们选择留在一线购房定居的最主要动力。

但随着大城市生活成本趋高,生活成本对收入大大挤占,这使得实际可支配收入逐渐减少之外,居住环境的简陋、与家人分离与城市缺乏融合的孤寂感,也在侵蚀着幸福感。

2020年头两个月,疫情影响让线下售房停摆,预期的春节“返乡置业”并未实现。但贝壳找房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刚需购房者只是延迟了购房计划,多数人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取消返乡置业计划。

2020年2月底,根据贝壳研究院关于“疫情下的住房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取消买房计划,他们中,购房计划推迟1-3个月的比例约占39%,而在6个月以内计划重启购房的占比达67.8%,可以看出,大部分消费者购房计划推迟时间普遍不超过半年。

那么,市场一旦恢复,哪些区域会成为返乡置业的热门呢?贝壳找房根据历史数据,对返乡置业TOP10城市交易热门区域进行了分析,其中西安的城西、城南区块,长沙的雨花亭、马王堆区块及天津的劝业场、体育馆街等城市头部商圈交易指数较高,即交易量主要集中在头部商圈,交易聚集效应明显。

而郑州的荥阳、廊坊的香河与广阳及武汉的台北香港路等城市TOP1商圈,交易集中趋势明显。相信待此次疫情过去后,伴随着购房交易补偿性恢复,这些热门商圈的返乡置业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

 

后记

疫情对房地产交易影响是暂时的,渡过这段足不出户的日子后,相信人们对“要有个稳定的住所”需求、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将会更加强烈。在此次返乡置业调查中,51.7%的受调人群表示“有自己的住房,是生活幸福所必需的”,同样,有超过九成受调人群表示,住房与生活幸福是息息相关的。

是的,人们长时间的闭门不出更加体会到了“居住环境”的重要。不论是选择“向前一步”——坚定在一线城市购房,还是“后退一步”——回到新一线或家乡省会城市置业,相信人们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对居住状况重估与调整。

而在返乡置业的趋势上,贝壳研究院有这样的判断:未来一方面一线城市高昂的房价和高门槛的落户条件对众多人才产生了“挤出效应”,另一方面新一线城市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竞争力持续提升,一线城市漂一族“返乡(新一线城市)置业”会成为中国城市变化的缩影,也将会进一步塑造未来的城市格局。

数据来源:贝壳找房《2020返乡置业报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北京房价 房产 【责编】 赵海名(PO33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